• 欢迎来到安徽自考网!为考生提供安徽自考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安徽教育考试院www.ahzsks.cn为准。

联系我们:0551-65157030

10月自学考试184

成绩查询3

考生服务:

  • 报名报考|
  • 考试安排|
  • 所在位置:安徽自考网 > 自考试题 > 2022年10月安徽自考公共课考点整理(5)

    2022年10月安徽自考公共课考点整理(5)

    2022-07-28 15:10:27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

      一般说来,人权是在一定社会历史条件下,每个人按其本质和尊严享有或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我国宪法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并以专章规定了公民所享有的广泛权利和自由,包括平等权、政治权利和自由、人身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社会经济权利、教育文化方面的权利等,这些都是人权保障在我国宪法中的体现。

      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核心

      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并建立起社会主义国家之后,仍然需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坚强领导。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任务离不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体现在:

      第一,思想领导方面。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指导思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需要不断探索,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

      第二,政治领导方面。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中,在对社会各项事业进行政治领导的实践中,党要起到政治领导核心的作用,保证社会主义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第三,组织领导方面。社会主义建设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要在执政党的领导下,有组织、有系统、有管理、有序地进行。党领导人民,通过各种组织形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社会实践的各个方面,以实现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组织领导。

      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手工业合作化的组织形式

      形式:手工业生产合作小组、手工业供销合作社、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步骤:从供销入手,由小到大,由低到高,逐步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生产改造。到1956年底,91.7%的手工业从业人员参加手工业生产合作社。

    上一篇:2022年10月安徽自考公共课考点整理(4)
    下一篇:2022年10月安徽自考公共课考点整理(6)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