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安徽自考网!为考生提供安徽自考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安徽教育考试院www.ahzsks.cn为准。

联系我们:0551-65157030

4月自学考试15

准考证打印12

考生服务:

  • 报名报考|
  • 考试安排|
  • 安徽自考00145生产与作业管理知识点押题资料

    2021-05-29 09:58:29   来源:安徽自考网    点击:   
       
      《生产与作业管理》

      考试-知识点押题资料

      (★机密)

       提纲挈领,指明考点,提高技巧,快速提分,更多自考押题资料【点此点击了解】获取。

      知识点1 生产与作业管理导论

      1.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基本框架P2领会

      2.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功能(首要功能具体功能)P3首要功能:满足社会需要,满足市场功能具体功能:(1)质量,它是用户购买产品和提供服务的第1需要.(2)数量(3)交货期(4)价格(5)产品的服务(售前,售中,售后服务)

      3.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要素、非结构要素P5(1)结构化要素:生产技术、生产设施、生产能力、生产与作业系统的集成。(2)非结构化要素:人员组织要素、生产与作业计划要素、库存控制要素、质量管理要素。

      4.为了保证服务的落实,企业生产系统应具备(继承性、可扩展性、兼容性)功能。

      5.企业生产与作业面临哪六个方面的问题=当前形势P7(1)市场竞争的国际化。(2)市场需求多样化,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急剧加快。(3)市场对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4)资源紧缺、环境保护问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严峻的摆在企业面前。(5)信息化的实施给企业生产与作业带来新的冲击。(6)不可忽视安全问题。

      6.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对策P11(1)要坚定地遵循生产与作业管理以市场为导向,讲求经济效益、科学管理、均衡生产等原则。(2)要狠抓产品和服务质量。(3)把科教兴企放到企业生产与作业的关键位置。

      7.安全问题:P10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1,预防为主

      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1)经济发展速度过快,粗放型生产容易造成安全生产事故(2)生产力发展水平不高,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生产投入不足(3)安全生产法制法规不健全,制度不严(4)生产及管理者安全生产素质很低、安全生产科技水平较低(5)受利益驱动,不顾性命和财产安全,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安全生产五要素:安全生产文化、安全生产法制、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科技、安全生产投入核心:安全生产责任

      8.生产与作业管理概念P12:为了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有效地利用生产资源,对生产与作业过程进行组织、计划、控制,生产出满足社会需要、市场需求的产品或提供服务的管理活动的总成

      9.企业管理的核心:经营目标、经营方针、经营决策的确定

      10.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内容P13(1)明确清晰的生产与作业系统职能战略。(2)确定合理的生产与作业组织形式。(3)制定科学的生产与作业运行计划(4)实施准确的生产运作系统运转活动:(5)提供良好的生产与作业系统维护、改进:

      11.生产与作业管理遵循的原则P14(1)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2)创新原则(3)讲究经济效益的原则(4)科学管理的原则(5)均衡生产与作业的原则首要原则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

      12.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发展P17亚当斯密:《国富论》劳动分工、专业化美国泰罗:科学管理之父,倡导管理是一门科学吉尔布雷斯夫妇:分解动作研究、疲劳问题生产方式里程碑意义:福特T型车的流水线装配

      13.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区别P20领会质量方面,制造业质量有明确标准,服务业提供服务难以衡量其他方面也需掌握

      生产与作业系统

      一、生产与作业系统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系统: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生产与作业系统实质上是企业员工实施订单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综合运行的过程,而这些运行要通过人员的配置和管理去实施,人的作用是关键。

      [单选]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基础是订单流。

      [简答]如何理解生产与伟业过程的订单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统一关系?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生产与作业系统实质上是企业员工实施订单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综合运行的过程,而这些运行要通过人员的配置和管理去实施,人的作用是关键。订单流是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基础,要强调以市场为导向。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决定着生产与作业系统的效率、效益。因此,生产与作业系统是企业运行的关键环节,生产与作业管理都要,围绕这个系统来展开。

      二、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功能

      [单选]质量是用户购买产品和要求提供服务的第1需要。

      [单选]数量主要是指不断满足用户在产品和服务数量方面的需求。

      [单选]产品品种是企业对市场需求多样化、差异性的集中体现。

      [单选]从长远来说,做好今后服务是永远留住用户的做法,是是企业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有效行为。

      [简答]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功能。

      满足社会需要、市场需求是生产与作业系统的首要功能、基本功能。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基本功能又具体体现在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数量。交货期、品种:价格、产品的服务等方方面。

      (1)质量

      质量主要是指产品的使用功能、可靠性、寿命、外观等。它是用户购买产品和要求提供服务的第1需要。

      (2)数量

      数量主要是指不断满足用户在产品和服务数量方面的需求。数量也是生产与作业系统柔性的体现。

      (3)交货期

      交赁期主要是指在供货时间上的保证能力。

      (4)品种

      产品品种是企业对市场需求多样化、差异性的集中体现。

      (5)价格

      产品、服务的价格是企业在市场具备竞争力的又一重要因素。

      (6)产品的服务

      现实中用户对产品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产品的服务包括售前服务、售后服务。为保证这些服务的落实,企业生产系统应具备服务继承性、可扩展性和兼容性的功能。

      三、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要素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化要素:是指构成生产系统物质形式的那些硬件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联。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系统非结构化要素:是指在一定的结构化要素组合所形成框架基础上,起支撑和控制生产与作业系统运行作用的要素。

      [简答]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要素。

      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是系统构成要素及其相互间组合关系的体现。它是实现生产与作业系统各项功能的基础。按性质和作用可简单划分为结构化要素和非结构化要素。

      (1)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化要素是指构成生产系统物质形式的那些硬件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联。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化要素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①生产技术。②生产设施。③生产能为。④生产与作业系统的集成。

      (2)非结构化要素指在一定的结构化要素组合所形框架基础上,超支撑和控制生产与作业系统运行作用的要素。非结构化要素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

      ①人员组织要素。②生产与作业计划要素。③库存控制要素。④质量管理要素。

      生产与作业系统环境

      一、生产与作业系统面临的问题

      [单选]安全生产管理的灵魂是安全生产文化(意识)。

      [单选]安全生产的最基本的要求和前提条件是安全生产法制。

      [单选]安全生产的核心和、根本保证是安全生产责任。

      [单选]安全生产的动力是安全生产科技。

      [单选]安全生产的动力、根本保障是安全生产投入。

      [简答]生产与作业系统面临的问题。

      (1)市场竞争的国际化。

      (2)市场需求多样化,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急崩加快。

      (3)市场对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

      (4)资源紧缺、环境保护问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严竣的摆在企业面前。

      (5)信息他的实施给企业生产与作业带来新的冲击。

      (6)不可忽视安全问题。

      二、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对策

      [简答]企业生产与作业应采取的三大对策。

      (1)要坚定地遵循生产与作业管理以市场为导向讲求经济效益、科学管理、均衡生产等原则。这里要突出强调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

      (2)要狠抓产品和服务质量。

      (3)把科教兴企放到企业生产与作业的关键位置。

      生产与作业管理概述

      一、生产与作业管理的概念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管理:是指为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有效地利用生产资源,对生产与作业过程进行组织、计划、控制,生产出满足社会需要、市场需求的产品或提供职务的管理活动的总称。

      二、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内容

      [简答]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内容

      从管理职能角度来分析,可以将生产与作业管理内容概括为以下五大方面,也可以看作比较广义的生产与作业管理。

      (1)明确清晰的生产与作业系统职能战略。

      (2)确定合理的生产与作业组织形式。

      (3)制订科学的生产与作业运行计划。

      (4)实施准确的生产运作系统运转浮动。

      (5)提供良好的生产与作业,系统维护、改进。

      三、生产与作业管理应遵循的原则:

      [单选]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

      [简答]生产与作业管理应遵循的原则。

      生产与作业管理应遵循的原则是多方面的,是不断变化和深化的。归纳起来,应强调以下几个原则

      (1)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是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

      (2)创新的原则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生存的基础。

      (3)讲究经济效益的原则

      只有既选对产品和服务,又认真组织生产,才是生产与作业管理的讲效益.

      (4)科学管理的原则

      提倡科学管理,就是尊重客观规律,积极推行符合现代化大生产的制度和方法。

      (5)均衡生产与作业的原则

      生产与作业管理中坚持均衡生产与作业,即是要求企业在生产与作业过程中有计划、按比例地组织生产,消除盲目生产与作业,克服前松后紧等现象。

      四、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发展

      [单选]1776年,强调了劳动分工和专业化的优越性的经济学家是亚当·斯密。

      [单进]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产与作业管理习惯称为“生产管理”。

      [简答]生产与作业管理发展的典型变化。

      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发展出现了以下几方面显著变化。

      (1)现代生产与作业管理的管理范围与传统的生产与作业管理相比大大加宽,由原来的仅考虑加工过程本身向外扩展,使其与经营管理等界限愈加模糊,趋向一体。

      (2)按照市场需求。多品种、中小批量生产成为企业生产的主流。

      (3)以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为代表的先进科学技术给生产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甚至可以说产生了生产方式革命性变革。

      (4)改变长期以来生产与作业管理侧重于研究制造业的状况。随着时代的发展、客观的需要,生产与作业管理逐步向服务业扩展。

      [简答]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区别。

      表1-1 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区别

      

     

      知识点2 生产与作业战略

      1.企业战略:概念:企业为适应外部环境,谋求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对生产经营活动实行总体性管理的决策和谋划.作用:(1)实施企业战略,要求企业认真分析企业内外部环境、政治、经济动向、发展趋势,明确企业发展方向,确定企业定位问题(2)在明确目标基础上,合理配置、扩充资源,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实现整体优化和提高(3)有利于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发展,为了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管理工作人员素质都要提高P21

      2.生产与作业战略概念和作用生产与作业战略是指在企业总体战略的指导下,根据目标市场和产品、服务特点,在构造生产与作业系统时确定的指导思想、规划、决策内容及其实现程序作用:(1)生产与作业战略的实施,能够保证企业总体战略的实现。(2)生产与作业战略对其他职能子战略起到基础性、支撑性、协调性作用。(3)生产与作业战略规划着生产与作业系统的运作和发展。P24

      3.企业战略的构成要素:经营范围、增长向量、竞争优势、协同作用P22

      4.生产与作业战略具有目标性、协调性、层次性特征P23

      5.企业在不同的经营条件下应确定怎样的战略P22

      6.生产与作业能力决策的内容:(1)企业、车间、设备决策(2)生寒与作业计划与控制战略决策(3)关于操作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方面的决策(4)产品设计和工艺方面的战略决策(5)组织与管理方面的战略决策

      7.如何制定生产与作业战略简述生产与作业战略的制定过程(四点)(1)收集企业内外部各种信息资料,明确形势任务政策法规,对现状把握分析透彻(2)在此基础上拟定战略方案,符合客观实际,要与企业战略目标一致,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3)在拟定战略方案时选出几种方案,反复研究论证,寻找一个切实可行的生产与战略方案(4)这一方案还要与企业其他战略方案相协调P27

      企业战略及其组成

      一、企业战略及其组成

      [名词解释]企业战略:是指企业为适应外部环境,谋求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对生产经营活动实行总体性管理的决策和谋划。

      [简答]企业战略的作用。

      企业战略的作用包括:

      (1)实施企业战略,要求企业认真分析企业内、外部坏境、政治、经济动向、发展趋势,明确企业发最方向、目标,实质上是确定企业的定位问题。

      (2)在明确目标的基础上,合理配置、扩充资源,追求效益最大化,实现整体的优化和提高。

      (3)有利于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发展,为了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管理工作必须上水平,人员素质必须提高等等。

      [简答]企业战略的组成。

      企业战、略的构成要素包括:

      (1)经营范围。是指企业在所处行业中所具有的产品和市场地位、经营的内容与规模等。

      (2)增长向量。表明企业在不同的经营条件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方向。

      (3)竞争优势。是指企业在产品与市场的特殊属性,以及这种属性给企业带来的竞争地位。

      (4)协同作用。主要体现出企业各种要素联俣起来配合作用,所产生的合力效应,体现出增量放大。

      从层次上看企业战略的组成部分有:

      (1)企业总体战略。是为整个企业制定的战略。在企业总体战略中,从构成要素上看,经营范围和增长向量是主要的。

      (2)经营战略。是企业中各个经营单位自身所制定的战略;是企业总体战略的具体展开。在这一层次中,竞争性优势构成要素显得尤为突出。

      (3)职能战略。它是企业内主要职能部门的短期战略,像产品战略、市场营销战略、生产与作业战略、人力资源战略等。

      二、生产与作业战略的概念及作用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战略:是指在企业总体战略的指导下,根据目标市场和产品、服务特点,在构造生产与作业系统时确定的指导思想、规划、决策内容及其实现程序。

      [简答]生产与作业战略的作用

      生产与作业战略具有一般战略的作用,又有其自身的作用。它的作用具体有:

      (1)生产与作业战略的实施,能够保证企业总体战略的实现。离开了生产与作业战略功能的发挥,企业战略、目标只是一纸空文。

      (2)生产与作业战略对其他职能子战略起到基础性、支撑性、协调性作用。从基础性、支撑性上看,生产与作业战略对市场营销战略的作用非常突出。没有生产与作业战略作为基础,市场营销战略的实现很困难。

      (3)生产与作业战略规划着生产与作业系统的运作和发展。

      生产与作业战略的内容和制定实施

      [简答]生产与作业战略的制定。

      在制定生产-作业战略上,从大的方面看,首先要收集企业内、外部的各种信息和资料,明确形势、任务、所处环境、要求、政策、法规,对现状把握、分析要十分透彻}在此基础上、拟定战略方案,这要符合客观实际,要与企业总的战略目标相一致,要有明确的自身目标、行动计划;在拟定战略方案时,一般选定出几种方案,然后反复进行研究论证,寻找出一个切实可行的生产与作业战硌方案。这二方案还要与企业其他战略方案相协调。

      知识点3 构建生产与作业运作平台

      1.生产与作业过程组成:(1)生产技术准备过程(2)基本生产过程(3)辅助生产过程(4)生产服务过程P30组成(四点)P31

      2.合理组织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基本要求=六要素目标性、综合性、连续性、比例性、平行性、柔性P32

      3.生产与作业过程的符号表示P3334加工○、搬运→、检验□、停留△▽

      4.生产与作业类型分类按生产形式分类:加工制造型和提供劳务型加工制造型按组织生产与作业供应分为:订货生产类型,补充存货型,混合型加工制造型按加工工艺分为:加工装配式生产和流程式生产按

      5.要求会判断各种企业为哪种生产类型并了解各自的特点领会P39

      ★6.生产与作业过程的时间组织P44求工作时间,并要求掌握其各自方法的特点顺序移动方式,平行移动方式,平行顺序移动顺序移动方式是指产品在一道工序加工完成后,统一搬运到下一道工序去加工的方式平行移动方式是指一批产品中的每个产品在某道工序加工完成后,马上移动下一道工序去加工,由此形成一批产品中的每个产品在各道工序上平行的加工。平行顺序移动方式是将顺序移动方式和平行移动方式结合起来,进行优势互补,既体现出每道工序上产品加工是连续,同时又采取每个产品在一道工序加工后就移到下道工序去加工。

      ★7.生产能力的核算方法:代表产品法假定产品法,熟练掌握P55

      8.新产品开发分类和原则分类:(1)按地域范围:全球性新产品、国内新产品、企业新产品(2)按技术特性:全新性产品、换代性产品、改进性产品、仿制性产品(3)按技术开发方式:独立研制的新产品、技术引进的新产品、联合开发的新产品(4)按开发的决策主体:企业自主开发产品、用户委托开发产品(5)按市场方向:目标市场再定位的新产品、降低成本的经济型新产品原则:(1)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满足社会需求(2)突出技术特点、发挥技术优势、使新技术称为新产品生命线(3)追求经济效益、按市场规律办事(4)保持持续开展的原则,使新产品开发健康、持续的进行P59

      9.新产品开发的方法: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成组技术GT、价值工程、并行工程、质量功能展开价值工程VE:通过对研究对象的功能、成本分析,寻求用最经济的寿命周期费用实现产品必要功能的有组织的活动价值=功能/成本V=F/C

      10.服务蓝图由美国的索斯坦克提出(选择)

      11.企业地址的选择方法:投资费用比较法、分等加权法、重心法P72

      12.影响企业选址因素有哪些?(1)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2)市场需求(3)资源的利用(4)气候、纸质、水文自然条件(5)协作关系(6)环境保护和景观

      13.设施布置的原则:(1)综合原则(2)单一流向原则(3)最小最大原则(4)安全原则(5)立体原则(6)谈性原则,设施布置的具体方法作业相关图法、物料流向图法P78

      14.设置布置的主要形式P85工艺导向布置形式----多品种小批量产品导向布置形式------少品种大批量流水线

      15.流水线生产:加工对象在生产过程中,按照一定的工艺路线,有规律的不断从前一道工序流到后一道工序进行加工,最终形成产品的先进科学的生产组织形式填空P92

      16.流水线生产的优越性和局限性优点:工作专业化程度高;生产节奏性强;生产过程封闭性强;流水线上各工序之间生产能力可相对控制。流水线生产能满足市场对产品大批量需求,成本低、效率高、供应快,利于管理局限性:智能生产一种或一类产品,一旦市场需求变化,适应能力跟不上;由于操作者始终固定在一个工序重复性劳动,给工人身心带来不当影响,应定期轮换工作内容,适当调整P92

      17.节拍:流水线上前后两个相邻加工对象投入或出产的时间间隔节奏:流水线上前后两批相邻加工对象投入或出产的时间间隔两者的区别,掌握其计算方法P97

      18.工作研究主要包括:方法研究和时间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生产过程研究(“5W1H分析法”)和动作研究P106

      19.生产过程分析采用5W1H分析法,内容whatwhywhenwhowhenhowP107

      20.劳动定额概念:在一定的生产组织技术条件下,为生产一定量的合格产品或完成一定量的符合要求的工作所规定的劳动消耗量的标准P110

      21.劳动定额分类最常见的两种基本形式:工时定额(工人生产单位合格产品所需的时间)产量定额(工人在单位时间内应该完成的合格产品数量)P110

      22.劳动定额的作用:1)劳动定额是企业编制计划管理、组织生产和进行成本核算的重要基础2)劳动定额是平顶职工劳动成绩、确定职工劳动报酬实施分配的重要依据3)劳动定额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手段P111

      23.编制定员的基本要求:1)以企业当前和近期生产发展为主要依据,以设计能力或查定能力为依据2)定远水平必须先进合理3)合理安排各类人员的比例关系

      24.产生富余人员的怎么来安排?安排富余人员的集中途径1)组织劳动服务公司或生活服务公司2)参加本企业新建、扩建项目3)有计划分批组织技术业务岗位培训4)参加本企业综合利用、修旧利废5)认真做好退休退职条件的职工退休退职6)通过人才交流中心,调配其他单位P117

      生产与作业过程及类型

      一、生产与作业过程及其组成

      [名词解释w+]生产与作业过程:是一个输入、转化、输出的过程。即各种生产要素进入企业,经过生产转化,到形成一种新的使用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过程。

      [简答]生产与作业过程的组成。

      (1)生产技术准备过程。

      (2)基本生产过程。

      (3)辅助生产过程。

      (4)生产服务过程。

      二、合理组织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基本要求

      [单选]体现出组织的瑟涪性、可变性、随机调控性、快速响应能力的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基本要求是柔性。

      [简答]合理组织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基本要求。

      (1)目标性。

      (2)综合性。

      (3)连续性。

      (4)比例性。

      (5)平行性。

      (6)柔性。

      三、生产与作业过程的符号表示

      [单选]生产过程分析中,“加工”的基本符号是

    ;“检验”的基本符号是
    ;原材料储存的符号是

     

      [单选]一般流镗,衢中表示开始或结束的符号是

    ;表示连接的符号是
    ;表示活动的符号是
    ;表示判定的符号是

     

      [简答]流程图类型。

      (1)基本流程图:由开始、结束、工作项目、决策支撑点等组成。

      (2)跨功能作业互动图:除以上外,加转接点,以各单位的职责为依据。

      这两者区别在于标不标职责部门

      (3)由上而下流程图:以结构方式写明工作执行顺序,无开始与结束。

      (4)平面流程图:在平面上按各单位实际位置标出工作路线。

      四、生产与作业的类型

      [简答]各种生产类型F生产比较典型的产品。

      表3-1 各种生产类型的典型产品

      

     

      五、生产与作业过程的时间组织与空间组织

      [单进]从生产类型角度考虑,单件小批生产宜采用顺序移动方式。

      [单选]产品品种、结构比较稳定的大批量流水生产宜适用对象专业化生产形式。

      [名词解释]顺序移动方式。指产品在一道工序加工完后,统一搬运到下一道工序去加工的方式。

      [名词解释]平行移动方式:是指一批产品中的每个产品在某道工序加工完成后,马上移到下一道工序去加工,由此形成一批产品中的每个产品在各道工序上平行的进行加工。

      [简答]生产与作业过程的两种空间组织。

      (1)工艺专业化形式

      工艺专业化形式又称为工艺原则。它是按照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工艺特点来布置生产单位:在工艺专业化的生产单位内,布置了大致相同类型的设备,配备了大体相同工种的工人,进稃者基本相同工艺方法的加工。

      (2)对象专业化形式

      对象专业化形式又称对象原则。它是按照加工产品为主来设置生产单位。在一个生产单位中,要集中生产一个产品或一类产品的全部加工或绝大部分加工任务。它是以加工产品、部件、零件为对象的组织生产单位的一种专业化形式。

      [计算题]顺序移动方式:

      有5位老师批改一本试卷,试卷共有5种题型;分别由这5位老师批阅,5位老师的批阅时间分别为1分钟,2分钟,3分钟,4分钟,5分钟。这本试卷共有50份,问在顺序移动方式下,批改完这些试卷共需要多少时间?

      根据公式有:

      

    =750分钟

     

      [计算题]平行移动方式:

      仍以上面提到的批阅试卷为例,假设我们将试卷拆开,变成一份一份的,这样,老师在批阅时就可以采用平行移动方式,一个老师批阅完一道题后,立即将试卷转给下一位老师。这时的总批阅时间为多少?

      这时的总批阅时间变为:

      

    =260(分钟)

     

      [计算题]平行顺序移动方式:

      设某零件投产批量为6件,经过S道工序。加工,单件作业时间依次为10分钟、5分钟、10分钟、8分钟、5分钟,祠在平行顺序移动方式下,将6件全部生产出来所需要的时间是多少?

      由平行顺序移动方式的生产周期公式得:

      

     

      =(10+5+10+8+5)+(6-1)(10+10-5)

      =113(分钟)

      生产与作业能力规划及产品和服务开发

      一、生产与作业能力规划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能力:是生产与作业系统内部各种资源能力的综合反映,直接关系着能否满足市场需要。

      [简答]影响生产与作业能力的因素。

      (1)固定资产的数量。

      (2)固定资产的工作时间。

      (3)固定资产的生产效率。

      二、生产能力核算

      [计算]某厂车床组有车床6台,每台车床全年有效的工作时间为4 675小时。在车床上加工A、B、C、D四种产品,其计划产量分别是280台、360台、200台。240台,单位产品台时定额(台时/台)分别是45,50, 50,40,试用代表产品法求车床组生产能力。

      (1)确定B彦品为代表产品。

      (2)以IB产品为具体车床组的生产能力为: 6×4 675÷502561台

      (3)把A、C、D产品换算为B产品,并计算出核算为具体产品单位的生产能力,具体计算及结果见表3-2。

      表3-2

      

     

      [计算]某厂生产A、B、C、D四种,产品,已知各产品的台时定额为、25、25、40、15,其计划产量为900、600、300、1 200,该设备组有16台(均在运转中),每台车床全年工作时间为4 160小时,设备停修搴为地%。试计算该设备组珏假定声品表示的生产能力。

      

     

      三、产品、服务开发

      [单选]新产品开发程序的最后一道程序是评价改进。

      [单选]价值工程的核心是功能分析;手段是不断创新;动力是集团智慧;目的是提高产品价值。根本方法是定量分析。

      [单选]服务蓝图是服务设计基本工具,它是索斯坦克提出的概念。

      [名词解释]新产品:是一个相对概念,相对于老产品是措在原理、结构、材料、技术、用途、性能等在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具有新的改进或新的创造的产品。

      [名词解释]价值工程:是通过对研究对象的功能( Function)、成本(Cost>分析、寻求最经济的寿命周期费用实现产品必要功能的有组织的活动。

      [简答]新产品的开发原则。

      (1)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满足社会霞求是其出发点和归宿。这是最基本的原则,离开了逸一原则,开发新产品就是空谈。

      (2)突出技术特点,发挥技术优势,植期技术成为新产品生命线。

      (3)讲究经济效益,开发新产品要使企业具有好的经济效益,按市场规律办事。

      (4)保持持续开展的原则,使新产品开发健康、持续进柠,而不是一锤子买卖。

      [简答]老产品改造。

      老产品改造在产品齐发中占有特定位置,它使产品开发有一定基础,掌握市场情况更准确,改进相对新产品开发更容易一些,成本低一些。

      应针对不同老产品采取不同对策,主要有:改进局部设计;增加辅助功能;简化产品结构;改进外观;改造产品结构,扩大用途;改进动力结构。

      [简答]新产品开发方法。

      (1)计算桃辅助设计(computer Aided Design),简称CAD。

      (2)成组技术(Group Technology)∥简称GT。

      (3)模块化设计。

      (4)内插式设计。

      (5)外推式设计。

      (6)计算机辅助工艺过程设计。

      (7)虚用价值工程优化产品设计

      (8)服务蓝图。

      企业选址及设施布置

      一、企业选址及设施布置

      [名词解释]企业选址及设施布置:企业地址并在此基础上对组成企业地址,并在此基础上对组成企业和各个部分(包括下属部门如车间、服务场地、办公室、库房等)、各种设备以及企业内运输线路等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安排,以向用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为宗旨,从最有利于当前的生产经营及其长远发展的角度,对各项资源进行整合、布置,实现最佳配置,发挥好的话效益的一系列活动。

      二、企业选址

      [简答]简述企业选址的作用

      选择好的地址,会给企业带来许多有利的条件和巨大的商机,各项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极大地增强企业竞争力。相反。地址选择不当,形成先天不足,以至后患无穷,以后总要来断地去做修修补补的补救工作,劳民伤财不说,还要牵涉领导和有关人员的大量精力,许多企业对此有切身体会。所一以,把企业地址选择工作做好,意义重大。

      [简答]影响企业选址选择的主要因素。

      影响地址选择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主要因素可归纳为:

      (1)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国民经济发展的整体需要和布局、规划;各地方的规划,发展及有关法规。

      (2)市场需求。

      (3)资源的科用。

      (4)气候、地质、水文等自然条件。

      (5)协作关系。企业便于与相关全韭单位的联络、协作、配合。

      (6)环境保护和景观。

      (7)创造发展的条件。

      [计算]已知可供某企业选择的地址有甲、乙、丙三种方案,其影响因素及权数如表3-4所示。

      

     

      

     

      按照分等加权法的计算步骤,将每一方案下各因素对企业选址的影响数值填入上表,如表中黑体。由于乙方案的总计值最高,故乙方案为最优方案。

      三、设施布置

      [简答]设施布置的原则。

      总体原则:

      (1)有利于企业内各项生产、服务活动的正常进行,提高经济效益。

      (2)有利于加强管理。

      (3)有利于保证生产、服务的安全,增进职工的身心健康。

      具体原则:

      (1)综合的原则。

      (2)单一流向的原则。

      (3)最小最大的原则。

      (4)安全的原则。

      (5)立体的原则。

      (6)弹性的愿则。

      [简答]设施布置的步骤及具体方法。

      设施布置的基本步骤露归纳为三步:

      第1步:围绕企业总平面布置去收集各种有关资料。

      第二步:进行模型布置。在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就可以围绕企业的基本任务考虑到发展进行模型布置。

      第三步:选择、确定方寨,针对模型布置所显示的几种方案,请专家及相关人员等认真进行技术经济论证分析,选定出一个最优方案以供实施。

      设施布置的具体方法有:作业相关图法及物料流向图法。

      四、车间布置

      [单选]设备布置选择哪种形式都要从生产产品出发。

      [名词解释]工艺导向布置形式:又称机群式布置形式。它是将大致相同类型的设备相对集中地摆放在一起,形成一个群体,对产品进行相同和相似的加工。这种设备布置形式有利于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条件。

      五、流水线生产

      [单选]流水线生产按对象轮换方式可分为固定流水线和移动流水线。

      [单选]生产流水线分为强制节拍流水线、自由节拍流水线、粗略节拍流水线的依据是节奏性。

      [名词解释]进行工序同期化:即根据流水线节拍或节奏的要求,采取各种方法和技术、组织措施,调整流水线中各工序的工作时间,让它们尽可能地接近或等于节拍或节奏,或整倍数于节拍或节奏。

      [简答]流水线的优势和泰足。

      流水线生产的优越性。主要表现在下述几个方面:

      (1)工作地专业化程度高。

      (2)生产节奏性强。

      (2)生产节奏性强。

      (3)生产过程封闭性强。

      (4)流水线上各工序之间生产能力可相对控制。

      流水线生产局限性。主要表观在下述几个方面:

      首先,流水线生产的自身设置决定了流水线有一些不足,突出之处是它只能生产一种或一类产品,一旦市场需求变化了,它的适应变化能力则往往跟不上,这一点在生产现实中表现比较突出。

      其次;流水线生产出于自身条件限制,它的最大产量在流水线生产上是固定的,摘超产受到了制约。

      再次,流水线生产,由于操作者始终固定在一个人工作地或工序上,进行重复性劳动,给工人身心带来了,一些不当的影响,应定期轮换工作内容,适当做二些调节:

      [简答题]流水线分类。

      (1)按对象轮换方式分类。它可分为固定流水线和移动流水线。

      (2)按对象数目分类。它可分为单一对象流水线、混合流水线和多对象流水线。

      (3)按对象移动方式务类。它可分为不变流水线、可变流水线、成组流水线。

      (4)按连续程度分类。它可分为连续流水线和间断流水线。

      (5)按节奏性分类。它可分为自动流水线、自由节拍流水线、粗略节拍流水线等。

      (6)按机械化程度分类。它可分为自动流水线、机械化流水线、手工流水线。

      [计算]假定某流水线全年计划生产某零件36 000件。该企业全年制定工作天数为240天,流水线每天工作两班,每班工作8小时,若假定节拍最高为6分钟,问废品率不能超过多少?

      企业全年有效工作时间为240×8×2×60=230400(分钟)因为节拍最高为6分钟,由流水线生产能力=流水线有效工作时间÷节拍,知流水线生产能力为230-400÷6=38 400(件)

      则废品数量为38 400-36 000=2 400(件)

      废品率为2 400÷38 400= 6.25%

      [计算]某企业生产计划中齿轮的日生产量为40件,每日工作8小时,时间利用系数为0. 96,废品率为2%.试求该齿轮的平均节拍。

      

    (分)

     

      

    (件)

     

      

    (分/件),取11(分/件)

     

      生产人员准备及管理

      [单选]动作研究是生产过程研究的基础和细微化。

      [单选]劳动定额分为现行标准、标准定额、计划定额等的依据是其在管理中的作用。

      [名词解释]工作研究:是劳动科学管理的重要内容,其实质就是在既定的条件下,运用系统分析,研究资源的合理利用,把作业中不合理、浪费、混乱的因素摊出,以寻求一种最佳的、经济的作业方法。

      [名词解释]方法研究:是对现行或拟议的工作方法做系统的记录和分析,以寻求最经济、最合理、最有效的工作程序和操作方法的一种管理技术。

      [名词解释]劳动定额:是指在一定的生产组织技术条件下,为生产一定量的合格产品或完成一、定量的符合要求的工作所规定的劳动消耗量的标准。

      [简答]劳动定额及分类。

      劳动定额是指在一定的生产组织技术条件下,为生产一定量的合格产品或完成一定量的符合要求的工作所规定的劳动消耗量的标准。劳动定额分类见表3—5。

      表3-5 劳动定额的分类

      

     

      [简答]编制定员的基本要求、范固及方法。

      (1)编制定员有如下基本要求:

      ①应以企业当前和近期生产发展为主要依据。

      ②定员水平必须先进、合理。

      ③合理安排各类人员的比例关系。

      (2)编制定员范围

      企业编制定员人员范围:基本生产人员、辅助生产人员、服务人员、技术人员。管理者等。

      (3)编制定员的办法如下:

      ①按劳动效率定员。

      ②按工时定额计算。

      ④接设备定额

      ④按峨往定贯。

      ⑤按比例定员。

      ⑥按组织机构、职责范围和业务分工定员。

      知识点4 生产与作业系统计划制定

      简述生产与作业系统计划体系制定生产与作业计划,确定企业在计划期内的总体工作目标,是物资供应计划、劳动工资计划、财务计划的基础。企业计划分为长期计划(五年及五年以上,指明企业未来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中期计划(一年左右,是企业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的纽带,包括综合生产计划、主生产计划。使长期计划得以落实,使短期计划编制实施有坚实基础)、短期计划(计划期短,在月度及以下天、小时、分钟,如物料需求计划、生产作业计划)P120

      2.简述综合生产计划=综合生产计划主要指标:产品品种指标、产品质量指标、产品产量指标、产值指标、出产期

      3.生产能力和需求平衡P1251)短期生产能力不足:加班加点,外协帮助生产2)长期生产能力不足:改建扩建,扩大再生产3)长期生产能力过剩:及早抓好新产品开发研制,开拓新服务市场、领域4)短期生产能力过剩:多承揽外协任务,员工技术培训

      4.盈亏平衡分析法:又称为量、本、利分析法盈亏平衡点=固定成本÷(单位产品售价-单位产品变动成本)

      5.线性规划法求产品计划最优解P127

      6.主生产计划概念(MPS):确定企业每一具体最终产品在每一具体时间段应出产数量,是综合生产计划分解和细化

      7.主生产计划内容:1)编制企业各个层次的作业计划2)编制生产准备计划3)计算负荷率,进行生产任务和生产能力之间的细致平衡

      8.简述生产作业计划编制的步骤:1)收集资料2)选择计划单位3)制定期量标准4)选择编制方法5)编制下达具体实施控制

      9.生产周期:一批产品从原材料投入生产起一直到产品出产为止的全部工作日数

      10.生产提前期概念:产品在各工艺阶段投入、产出的时间与成品出产时间相比所要提前的时间P140

      11.大量大批生产类型生产作业计划编制应用在制品定额方法成批生产类型生产作业计划编制应用累计编号法

      ★12.车间生产与作业排序追求目标:在保证完工期前提下有小利用资源,并且能够对情况变化有迅速反应

      ★13.作业排序方法:n/2/F/Fmax表示的含义N/M/A/B=n/2/F/Fmaxn-任务数2-机器数F-流水车间排序Fmax–各项任务最大完工时间最小化

      ★14.约翰逊法排序的步骤:1)从零件在两台设备的加工时间中,找出最小值。若有两个或几个相同的最小值,任取一个2)若最小值出现在前一设备上,该零件最先加工,若出现在后一设备上,该零件最后加工3)将已排序的零件出去,再重复以上步骤,直到把所有零件排完P148

      物料需求计划MRP:把所需物料分为独立需求和相关需求,并按时间确定不同时期的物料需求,产生了解决库存物料订货的新方法,即物料需求计划P149MRP三大基本要素:主生产计划、物料清单、产品库存信息

      美国著名生产管理专家奥列弗怀特提出将货币信息纳入MRP方式

      17.企业资源计划ERP的内容:生产控制模块(核心部分),物流管理模块,财务管理模块,人力资源管理模块四个

      18.JIT准时生产方式:基本方法:三点1)核心:适时适量生产:“只在需要的适合,生产需要数量的需要产品”2)弹性配置作业人数3)质量保证

      19.看板分两种:移动看板和生产看板

      20.实行JIT生产方式需满足的条件:1)生产计划平稳2)减少调整准备时间,以适应扩大生产频率的要求3)生产流程仔细计划、生产车间重新布置、实现零库存思想4)准时采购、消除原材料外购件的库存5)加强质量管理,消灭废品P171

      ★21.精益生产的概念:以满足社会需求为目标,充分发挥人的作用,利用多种现代化管理手段和方法,有效配置和合理使用企业资源,最大限度为企业谋求经济效益的新型生产方式P172精益生产的基本思想:零库存、多品种、零缺陷

      22.精益生产的特点:1)精益生产综合了大批量生产和单件生产的优点,又克服了大批量生产适应市场不够和单件生产成本过高的缺点2)以销售部门为企业生产过程的起点,确保市场需求为宗旨3)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实行“拉动式”准时生产,以下道工序需求来拉动上道工序生产4)消除一切影响工作的松弛点,在最佳环境下,以最佳工作条件和态度从事最佳工作,努力追求完美

      23.精益生产基本思想:1)精益生产强调的价值是指顾客承认的、需要的东西的价值才是真正的价值,以顾客需求为导向落到实处2)追求用户满意、无差错生产3)在产品开发中采用并行工程方法确保质量、缩短产品开发周期4)把最大量工作任务和责任转移到真正为企业增值的员工身上,建立迅速查找每个问题并能找到原因的缺陷监测系统,满足市场需求5)实施拉动式生产和准时化生产,以用户需求为拉动起点

      生产与作业系统计划

      一、生产与作业计划体系

      生产与作业计划体系分三大层次:长期计划层、中期计划层、短期计划层

      二、综合生产计划

      综合生产计划是由生产指标表现的;

      (1)产品品种指标

      产品品种指标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规定生产产品的名称、型号、规格和种类;它不仅反映出企业对社会需求的满足能力,还反映企业的专业化水平、生产管理水平。

      (2)产品质量指标:

      产品质量标准是衡量企业经济状况和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3)产品产量指标

      产品产量指标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并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实物数量。

      (4)产值指标

      产值指标应包括以下三种:

      ①工业总产值。

      ②工业商品彦值。

      ③工业增加值。

      (5)出产期

      企业生产与作业的出产期是指为了保证企业按时交货所确定的产品出产期限。

      [名词解释]综合生产计划:它是企业在计划期应达到的产品品种、质量、产量、产值、出产期等生产与作业方面的指标,并在时间上对产品出产进度做出安排,它是指导企业计划期生产与作业活动的纲领性方案。

      [名词解释]产品品种指标: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规定生产产品的名称、型号、规格和种类。

      [名河解释]工业商品产值:是工业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预定发售到企业外的工业产品的总价值,是企业可以获得到的货币收入。

      [简答]简述综合生产计划工作的主要内容。

      综合生产计划工作成果,应表现在为各项生产计划指标确定一个合理的水平,具有前面所讲的优化特征。为此,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1,编制综合生产计划的准备。

      第二,确定综合生产计划指标。

      第三,安排出产进度。

      最后,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基础上,填制生产计划表。

      [计算]设某电视机厂生产两种电视机,彩色电视机和黑白电视机。这两种电视机的生产需要逐次经过两条装配线进行装配。其数据如表4-1所示。为了使获得的利润最大,该厂每天应生产彩色电视;饥和黑白电视机各多少台?

      表4-1

      

     

      设彩色电视机每天的产量为

    台,黑白电视机为
    台。

     

      根据所给数据,模型可表述如下:

      利润S的最大值:

     

      约束条件:

     

      

     

      变量非负:

     

      引入松弛变量

    ,则约束条件转为

     

      

     

      

     

      采用单纯形法求解上面模型得:

      

     

      

     

      即

    (彩色电视机)=16,
    (黑白电视机)=12时,对应的利润最大为2 560元。

     

      [计算]长城公司通过市场调查,估算出新开发出的产品的市场容量大约为年3000台,公司维持生产经营的费用为年20万元,管理费用为年5万元,产品预定的单位售价为200元,生产销售每台产品的变动成本为120元,请你对是否投产该产品做出判断。

      产品盈亏平衡销量为

    (台)

     

      而该产品的市场容量为3 000台,无法达到盈亏平衡点,所以不应投产。

      三、主生产计划

      制定主生产计划的基本模型主要是计算现有库存量、决定MPS的生产量和生产时间、计算待分配库存等。

      [名词解释]主生产计划:是指确定企业每一具体最终产品在每一具体时间段应生产数量,它是综合生产计划分解和细化,其时间段--定为_厨,有时定教日、旬、月,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四、生产作业计划

      [单选]作业计划是整个生产作业管理系统的最低层次的决策。

      [名词解释]期量标准:就是为制造对象(产品及零部件)在生产期限与数量方面规定的标准数据。

      [名词解释]在制品:是指从原材料进入企业到产成品出产,处于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各个环节,正在储存、加工、运输,停留的毛坯、零件、部件、产成品的总称。

      [名词解释]生产提前期:是指产品(零件)在各工艺阶段投入、产出的时间与成品出产时间相比所要提前的时间。

      [简答]不同生产类型的期量标准。

      表4-3 不同生产类型的期量标准

      

     

      [简答]生产作业计划编制方法

      (1)大量大批生产类型生产作业计划编制;

      (2)成批生产类型生产作业计划编制方法。

      (3)单件小批生产类型企业生产作业计划编制。

      企业资源计划

      一、物料需求计划(MRP)

      [单选]MRP是60年代发展起来的由美国约瑟夫·奥列基提出的。

      [单选]基本MRP以库存控制为中心。

      [单选]闭环MRP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

      [简答]物料需求计划(MRP)原理。

      (1)遵循以最终产品的主生产计划导出所需相关物料(原材料、零部件、组件等)的需求量和需求时间。

      (2)根据各相关物料的需求时间和生产(订货)周期确定该物料开始生产(订货)时间。

      二、制造资源计划(MRPⅡ)

      1977年9月,美国著名生产管理专家奥列弗·怀特在美国首次提出将货币信息纳入MRP的方式,冠以“制造资源计划”的名称,为了与MRP相区别,又体现是MRP的继续和发展,称之为“MRPⅡ”。制造资源计划(MRPⅡ)结构主要包括三大部分:计划和控制的流程系统、基础数据系统、财务系统。

      三、企业资源计划( ERP)

      [单选] ERP的核心是MRP;核心思想是实现对供应链的有效管理。

      [单选] ERPⅡ是在ERP基础上引入了“协同商务”的概念。

      [简答]企业资源计划( ERP)运行。

      企业实施。ERP悬企业管理舳一个巨大变革过程,是一个重大的项目工程。一般包括:前期工作阶段、实施准备阶段、试验运行及实用化阶段、更新和升级阶段等。

      准时生产方式与精益生产方式

      一、准时生产方式概述

      [单选]JIT生产方式最初是由日本丰田汽车工业公司提出的。

      [单选]JIT生产方式的目标是彻底除浪费;核心是适时适量生产。

      二、JIT生产方式的生产计划与控制

      [名词解释]拉动式方法:从产品装配出发,每道工序和每个车间按需要向前一道工序和车间发出工作指令,前一道工序和车间按这些指令进行生产。这种方式称为拉动式方法。

      [简答]JI个生产方式的生产计划。

      JIT生产方式同样根据企业的经营方针和市场预测制订年度计划、季度计划和月度计划,然后制订车间日程计划。但是它的独特之点是,作为生产指令的投产顺序计划只下达到最后一道工序,其他工序则是在需要的时候通过看板顺次向前工序传递生产指令。

      三、JIT看板管理

      看板,又称传票卡,是传递信息的工具。它可以是卡片,也可以是信号或告示牌。看板及其使用规则,构成了看板管理系统。

      1.看板

      看板分两种:移动看板和生产看板。移动看板在上道工序的出口处与下道工序的入口处之间往返运动;生产看板在工作地和它的出口处之间往返运动。

      2.利用看板管理实及准时生产。

      只要初步实现了看板管理,就进入了准时生产的起点。控制看板发出的数量就是控制彳禹序间在锎品数量。

      [计算]已知对某零件的日需要量为D=32 000件/天,标准容器放置该零件的数量为b=100件/箱,每日实行两班制,有效工时为16小时、

    小时,
    ,求所需的移动看板和生产看板数。

     

      由

     

      

    (件)

     

      由

    (1十0.2)/16 =12(件)

     

      四、实行JIT生产方式需满足的条件

      [简答]实行JIT生产方式需满足的条件有:

      第1,生产计划平稳。

      第二,减少调整准备时间,以适应扩大生产频率的要求。

      第三,生产流程仔细计划、生产车间重新布置,实现零库存的思想。

      第四,准时采购,消除原材料和外购件的库存。

      第五,加强质量管理,消灭废品。

      五、精益生产

      [单选]精益生产是由日本丰田汽车工业公司研究发明的。

      [简答]精益生产方式的形式主要有哪些?

      (1)生产制造领域的精益化管理。

      (2)产品开发领域的精益化管理。

      (3)协作配套领域的精益化管理。

      (4)产品营销领域的精益化管理。

      (5)产品成本领域的精益化管理。

      [简答]简述精益生产的基本思想。

      (1)精益生产所强调的价值是指顾客承,认的、需要的东西的价值,其价值才具有真正的价值。把以顾客需求为导向落到实处,形成企业一切工作舸中心。

      (2)精益生产追求在用户满意上、无差错生产上、企业自身持续改进上尽善尽美。

      (3)在产品开发中采用并行工程赢法,确保质量、成本和用户要求,缩短产品开发周期。

      (4)精益生产企业的组织特点是把最大量工作任务和责任转移到真正为企业增值的员工身上,建立迅速查找每个问题并能找到原因的缺陷监测系统,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满足市场需求。

      (5)实施拉动式生产和准时化生产,以用户需求为拉动起点,逐步从后往前拉动,并按需求时间让各个部分有效流动起来。

      知识点5 生产与作业控制

      1.生产与作业控制内容:1)确定工艺流程2)安排生产进度计划3)下达生产指令4)生产进度控制

      2.生产与作业控制的功能:1)进度管理2)剩余能力管理3)实物管理4)信息管理

      3.项目管理的对象是项目项目管理三维管理:时间维、知识维、保障维

      4.项目管理的特征:1)项目管理是项复杂的工作2)项目管理具有创造性3)项目管理需要集权领导和建立专门的项目组织4)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管理中起着灵魂作用

      5.库存概念:企业用于今后销售或使用的储备物料P207

      6.库存分类P208掌握经常库存(在正常经营环境下,企业为满足日常需要而建立的库存)、安全库存(为防止不确定因素而准备的缓冲的库存)、促销库存(促销活动而引起的预期销售增加而建立的库存)、投机库存(为避免因物资价格上涨造成损失或为了获利而建立的库存)、积压库存、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的库存

      7.零库存的概念:是指物料在采购、生产、销售、配送营销环节中,不以仓库存储的形式存在,而均是处在周转的状态,并不是没有存储,而是通过实施特点的库存控制策略,实现库存量最小化P213

      8.零库存的实现方式:1)无库存储备2)委托营业仓库存储和保管货物3)协作分包方式4)采用适时适量生产方式5)按订单生产方式6)实行合理配送方式P213

      9.库存成本的构成:库存持有成本、库存获得成本、库存缺货成本P218

      10.ABC分析法A:5%-15%,60%-80%B:20%-30%,20%-30%C:60%-80%,5%-15%

      11.全面质量管理的特点:1)采用科学系统的方法满足用户需求2)以预防为主、事先控制3)计算机支持的质量信息管理及时、正确的质量信息4)突出人的因素P237

      ★12.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工作程序:PDCA计划—执行—检查—处理1)计划:根据顾客的要求和组织的方针,为提供结果建立必要的目标和过程2)实施:实施过程3)检查:根据方针、目标和产品要求,对过程和产品进行监视和测量,并报告结果4)处理:采取措施,以持续改进过程业绩

      ★13.质量管理的新七种工具:多选箭线图、关联图、系统图、KJ法、矩阵图、矩阵数据分析法、PDPC法P242

      14.ISO9000系列标准P246选择核心标准=ISO9000、2000: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

      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ISO9004、2000:质量管理体系业绩改进指南ISO19011、2002: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审核指南

      ISO9000系列标准质量认证作用:1)强化品质管理,提高企业效益,增强顾客信心,扩大市场份额2)获得国际贸易通行证,消除国际贸易壁垒3)节省了第二方审核的精力费用4)在产品品质竞争中永远处于不败之地5)有效避免产品责任6)有利于国际间的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

      16.六西格玛质量管理核心思想:1)真正关注顾客2)以数据和事实驱动管理3)采取的措施应针对过程4)预防性管理5)无边界合作6)力求完美,容忍失败P2556σ=3.4PPMσ度量缺陷率

      17.六西格玛管理特点:1)强调顾客关键要求,寻求业绩图谱,为顾客企业创造更大价值2)强调对业绩和过程的度量,提出目标平台3)提供了业绩改进方法4)实施上由经过培训职责明确的专人负责5)确定和事实六西格玛项目,完成过程改进项目6)明确规定成功的标准及度量方法,加以奖励7)组织文化变革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18.六西格玛质量管理实施流程填空选择定义、度量、分析、改进、控制

      19.设备寿命包括物资寿命、经济寿命、技术寿命、折旧寿命

      20.设备管理作用:1)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基础工作2)是企业产品质量的保证3)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4)是搞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前提5)是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条件P260

      21.设备管理的内容:1)设备的合理购置2)设备的正确使用和维护3)设备的检查与修理4)设备的更新改造5)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6)生产组织的要求P261

      22.设备选择的方法:成本比较法、投资回收期法、投资利润率法、净现值法P278

      23.设备修理可分为:小修理、中修理、大修理。设备修理的方法:标准修理法、定期修理法、检查后修理法

      24.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的原则:1)要立足于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原则2)要追求经济效益的原则3)要不断讲求创新的原则4)要贯彻规范化原则5)要突出强调服务的原则

      25.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方法“5S”活动内容整理(对生产与作业现场各种物品进行撤离清理,清除报废物品,留下有用物品)、整顿(对物品进行科学合理布置摆放)、清扫(对生产现场设备、工具、物品进行打扫)、清洁(对生产与作业现场状态保持)、素养(是一种作业习惯和行为规范)核心:素养

      26.开展5S活动的目的:1)提高工作和生产效率2)改产产品、服务质量3)保证企安全生产和服务4)消除浪费、降低生产和服务成本5)缩短生产周期、确保交货期6)改善员工面貌、提升企业形象

      生产与作业控制概述

      一、生产与作业控制的任务

      [单选]生产进度的动态控制属于生产过程控制。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控制:对生产作业计划实施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执行中已出现和可能出现的偏差,并通过调度防止和纠正上述偏差,以保证计划的圆满实现。

      二、生产与作业调度

      [单选]调度工作的基本原则是计划性。

      [名词解释]生产调度:是生产控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它以生产作业计划为依据,及时了解和把握生产活动进展情况,组织和动员各方面力量紧紧围绕生产去工作。

      [简答]生产调度的原则。

      第1,遵守计划性原则。第二,遵守预见性原则。第三,遵守集中性原则。第四,遵守及时性原则。第五,遵守群众性原则。

      [简答]生产调度工作的组织及制度。

      (1)生产调度工作的组织

      生产调度组织要与企业性质、规模、类型联系起来考虑。总的原则是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一般大型企业设企业级、车间级、工段级生产调度工作机构。中小企业设企业级、车间级生产调度机构。

      (2)生产调度制度

      ①值班制度。

      ②调度报告制度。

      ③生产调度会议制度。

      ④现场调度制度。

      ⑤班前、班后小组会议制度

      项目管理

      一、项目

      [名词解释]项目:在特定的起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内:用特定的资源分配,产生确定的结果的一套独特的业务活动。

      [名词解释]项目管理:是以项目为对象的系统管理方法,通过一个临时性的专门的柔性组织,对项目进行高效率的计划、组织、指导和控制,以实现项目全过程的动态管理和项目目标的综合协调与优化。

      [简答]简述项目管理的特征。

      (1)项目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柞。

      (2)项目管理具有创造性。

      (3)项目管理需要集权领导和建立专门的项目组织。

      (4)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管理中起着灵魂的作用。

      二、项目计划

      [名词解释]项目网络图:是一种在项目管理中对时间进行计划、安排和管理,并对资源进行评价、预算和管理的方法。

      [名词解释]关键路径:先确定出项目各活动最早开始、最早结束时间,最晚开始、最晚结束时间,然后通最早和最晚时间的差额分析出每一活动相对时间的紧迫程度以及工作的重要程度。这种最早和最晚的差额称之为浮动时间。浮动时间为零的路径称之为关键路径一。

      [计算]网络图如图5-l所示,找出关键线路和总工期。

      

     

      采用破圈法。

      第1个有多个箭头流进的结点是④,比较其前的线路长度可知,①一④的箭头要去掉。同理,可得该网络图的关键线路为C-E-I,总工期为15天。

      三、项目控制

      [名词解释]预防性控制:就是在深刻理解项目各项活动,预见可能发生的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出相应的措德,防止不利事件的发生。

      [名词解释]更正性控制:是出乎未能或者根本无法预见项目会发生什么问题,只能在问题出现后采取行动,纠正偏差。

      [名词解释]事先控制:是在项目活动或阶段开始时进行,可以防止使用不合理的资源,保证项目的投人满足规定的要求。

      [简答]项目控制的一般方法:

      (1)预防性控制和更正性控制。

      (2)事先控制、过程控钳和事后控制。

      (3)直接控制和间接控制。

      库存管理

      一、库存

      [名词解释]库存:从客观上讲是企业用于今后销售或使用的储备物料,包括愿材.料、半成品、成品等不同形态。

      [名词解释]经常库存:指在正常的经营环境下,企业为满足日常需要而建立的库存。

      [名词解释]投机库存:指为了避免因物资价格上涨造成损失或为了从物资价格上涨中获利而建立的库存。

      [简答]简述库存的功能与弊端。

      (1)库存的功能

      ①平衡供求关系,弥补时间差,实现物流的时间效用。

      ②减少运输的复杂性。

      ③降低运输成本。

      ④提高服务水平,实现企业工厂(车间)或客户所需物资的组合。

      ⑤预防意外的发生。

      (2)库存的弊端

      ①占用企业大量资金。

      ②增加了企业的产品成本与管理成本。

      ③掩盖了企业众多管理问题。

      [简答]从企业经营过程和角度看,可将库存分为哪些?

      (1)经常库存。

      (2)安全库存。

      (3)季节性库存。

      (4)促销库存。

      (5)预防意外的发生。

      (6)积压库存%

      (7)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的库存。

      二、库存管理

      [单选]库存管理的核心问题是库存控制。

      [名词解释]库存管理:是指在物流过程中商品数量的管理。

      [名词解释]零库存:是指物料(包括康材料,半成品和产成品等)在采购、生产、销售、配送等一个或几个经营环节中,不以仓库存储的形式存在,而均是处于周转的状态。

      [简答]简述库存管理的作用。

      (1)促进库存周转。

      (2)提高服务水平。

      (3)获取规模效益。

      (4)控制库存水平。

      三、降低库存

      [单选]研究库存最优控制模式的中心问题是确定经济订购批量。

      [简答]简述降低库存的策略。

      

     

      质量管理

      一、全面质量管理

      [单选]最早提出全面质量管理概念的是董根鲍姆。

      [单选]产品质量的好坏最终以用户的满意程度为标准。

      [名词解释]质量:是指反映产品、过程或服务满足规定或潜在需要(或要求)能力的特征和特性总和。

      [名词解释]质量管理:是规定方针、目标、职责和程序,并通过建立和保持的相关体系进行过程管理、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使其实施和实现的所有质量职能和活动。

      [简答]PDCA管理循环是全面质量管理最基本的工作程序,即计划一执行一检查一处理( plan、do、check、action)。PDCA具体内容如下:

      ①计划(P):根据顾客的要求和组织酌方针,为提供结果建立必要的目标和过程。

      ②实施(D):实施过程。

      ③检查(c):根据方针、目标和产品要求,对过程和产品进行监视和测量,并报告结果。

      ④处置(A):采取措施,以持续改进过程业绩。

      [简答]简述质量管理的新七种工具。

      (1)箭线图法。

      (2)关联图法。

      (3)系统图。

      (4)KJ法。

      (5)矩阵图法。

      (6)矩阵数据分析法。

      (7)PDPC法。

      二、IS09000族

      [单选]1994生,我国宣布等同采用“is09000族”质量认证原理。

      [简答]IS09000.2000的原则及标准

      IS09000.2000系列标准体现了质量管理的8大原则,并作为主线贯穿始终。

      原则1: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原则2:领导作用;原则3:全员参与;原则4:过程方法;原则5:管理的系统方法;原则6:持续改进;原则7:基本事实的决策方法;原则8:与供方互利的关系。

      IS09000. 2000系列仅有5项标准,即IS09000、IS09001、IS09004、IS019 011、IS010012,前4项是IS09000系列标准的核心标准。

      三、六西橹玛质量管理

      [单选]六西格玛模式最早由摩托罗拉车先开发。

      [简答]简述六茜格玛的核心思想。

      (1)真正关注顾客。

      (2)以数据和事实驱动管理。

      (3)采取的措施应针对过程。

      (4)预防性的管理。

      (5)无边界的合作。

      (6)力求完美,容忍失败。

      [简答]六西格玛质量管理的组织结构及实施流程。

      组织结构:(1)执行领导;(2)倡导者;(3)大黑带;(4)黑带;(5)绿带;(6)六西格玛项目团队。

      实施流程:(1)定义; (2)评估;(3)分析;(4)改进;(5)控制。

      设备管理

      一、设备

      [名词解释]设备:是国民经济各部门和社会领域的生产、生活物质技术装备、设施、装置、仪器、试验和检验机具等的总称。

      二、设备管理

      [单选]在各类维护保养中,日常保养是基础。

      [名词解释]设备管理:是以企业生产经营目标为依据,通过一系列的技术、经济、组织措施,对设备的规划、设计、制造、选型、购置、安装、使用、维护、修理、改造、更新直至报废的全过程进行科学的管理。

      [名词解释]设备的灵活性:是指在工作对象固定的条件下,设备能够适应不同的工作条件和环境,操作、使用比较灵活方便;而在工作对象多变的情况下,设备能适应多种加工性能,通用性强。避备,的灵活性还指设备结构紧凑、重量轻、体积小。

      [简答]简述选择设备考虑的因素。

      (1)设备的生产性。

      (2)设备的可靠性,

      (3)设备的维修性。

      (4)设备的环保性。

      (5)设备的配套性。

      (6)设备的节能性。

      (7)设备的灵活性。

      (8)设备的难易性。

      [简答]设备管理理论。

      (1)设备综瞽芏程学;

      (2)全员生产维修(TPM);

      (3)设备投资管理。

      [简答]设备管理的新问题和新发展。

      (1)设备管理的新问题

      ①市场需求的变化。

      ②体制、机制的变化。

      ③技术的变化。

      (2)设备管理新发展

      ①设备管理信息化。

      ②设备维修社会化、专业化、网络化。

      ③可靠性工程在设备管理中的应用。

      ④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的应用。

      ⑤从定期维修向预知维修转变。

      [简答]设备管理的具体工作内容。

      (1)设备的选择;

      (2)设备的合理使用;

      (3)设备的维护和修理。

      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

      一、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综述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现场,指的是企业围绕经营目标的实现,通过行使管理,实现生产要素的合理组合和生产过程的有机转换的场所。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是指为了有效地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对生产与作业过程诸要素,包括火、机、料、能、法、环、信等进行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将它们有机结合达到一体化,通过生产过程的转换,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质量合格的、成本低的,交货期及时的产品的一种综合性管理。

      二、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的原则,任务及体系

      [简答]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最基本的原则是立足于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原则。

      [简答]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体系有哪几个体系?其中思想体系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这个体系结构由思想体系、组织体系、有机转换体系三部分组成,三者相对独立又相互包含思想体系主要是指树立一种什么感想来认识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如何对待和处理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的问题。

      思想体系强调树立一系列思想观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市场观点。

      (2)质量第1观点。

      (3)讲究效益观点。

      (4)全局及全力协作观点。

      三、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方法

      [单选]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提出的“三现”是指管理人员要到生产与作业现场去;认真地看现状;针对现实问题提出对策。

      [单选]定置管理起源于日本。

      [各诃解释]定置管理:以生产现场为对象,研究生产要素中人、物、场及其有关信息之间的关系。

      [名诃解释]目视管理:是利用形象直观、色彩适宜的各种视觉感知信息来组织现场生产活动,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管理工作,人们习惯称其为看得见的管理。

      [简答]简速5S活动的内容中几“s”之间的关系。

      其一,5S活动是一个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依次顺序进行的过程,绝不可省略或跨越某个活动,否则就会影响5S活动的完整开展,达不到5S活动的目的。

      其二,5S活动是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不是仅开展一次就万事大吉,要持续不断地进行,朝着企业经营方针确定的目标,一个循环、一个循环地艰难爬坡行进,轮子每转一周完成一个循环,会登上一个新韵高度,素养有新的提高。

      其三,5S活动的核心是素养的提高,所以5S活动应当说是从素养始,到新的素养终,实现素养的不断提高。

      [简答]简述5S活动目标。

      (1)工作变换时,寻找工具、物品马上找到,寻找时间为“0”。

      (2)整洁的现场,不良品为“0”。

      (3)努力降低成本,减少消耗。浪费为“0”。

      (4)工作顺畅进行,及时完成任务,延期努铂

      (5)无泄漏、无危害,安全、整齐,事故为“0”。

      (6)团结、友爱、处处为别人着想、积极干好本职工作,不良行为“0”。

      [简答]简述定量管理的具体要求。

      第1,在开展定置管理时要符合生产工艺的要求,围绕生产产品、提供服务来进行。

      第二,要从实际出发,结合生产实际,企业实际,现场实际,技术、资金、职工水平实际,去开展定置管理。

      第三,要把定置管理的活动落实到各项工作的标准化上来。

      第四,在开展定置管理中要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决不可搞铺线浪费,搞形式主义。

      第五,要动员和发动全体员工参加,形成人人关心、参与定置管理工作,在开展活动时踏实、稳步前进。

      知识点6生产与作业系统的改进

      1.供应链定义: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的,通过对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最终用户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练成一个整体功能网链结构P309

      2供应链管理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全面规划供应链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并进行计划、组织、协调与调控

      3.供应链管理的内容:1)信息管理2)客户管理3)库存管理4)关系管理5)风险管理P311

      4.供应链管理的作用:1)供应链管理能够实现供求的良好结合。2)供应链管理促使企业采取现代化技术。3)供应链管理可以减少库存,降低成本4)供应链管理可以有效地减少流通费用P313

      5.建立供应链中合作关系的驱动力:核心竞争力、顾客期望的变化、外包战略的需要

      6.敏捷制造AM是指制造企业利用现代通讯网络技术,通过快捷配置各种资源,以有效和协调的方式响应用户的需求,实现制造过程的敏捷性。P329

      7.敏捷制造的敏捷性主要体现在持续变化性、快速反应性、质量高标准和低费用。敏捷化思想的出发点是基于对未来产品和市场发展的分析

      8.敏捷制造的特点:1)使顾客富裕2)用合作去加强竞争3)“急救室”式的工作4)充分发挥人和信息的作用

      9.简述实现敏捷制造的要素及关键条件实现敏捷生产的要素:1)敏捷制造的生产技术2)敏捷制造的管理技术3)敏捷制造的人力资源敏捷制造的关键条件:1)建立高效的数据交换、共享网络2)实现集成化的产品过程设计3)构建虚拟企业4)供应链管理系统与企业资源管理系统的集成P333

      10.电子商务: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实现整个商务过程中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

      11.大规模定制生产的定义:大规模定制是一种集企业、客户、供应商、员工和环境于一体,在系统思想指导下,用整体优化的观点,充分利用企业已有的各种资源,在标准技术、现代设计方法、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支持下,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以大批量生产的低成本、高质量和效率提供定制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方式。P344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特征:1)需求的分化2)多元化的细分市场3)低成本与定制化的产品与服务4)产品开发周期短5)产品的生命周期短

      12.清洁生产: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和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P354

      13.清洁生产的目标开展清洁生产的总目标是:促进生产发展,满足人类生产需求,同时有效利用能源和物资,最大限度的减少污染,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客观局面。1)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从适应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全力实施绿色设计,使组织工业生产从源头就树立绿色、清洁的思想,从基础做起。2)对能源、原材料进行选择使用、节约使用、综合利用,保证从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开头做起3)减少污染物和废料的产生或排放,使环境污染对使用者危害最小,营造好的生产环境4)保证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人员的安全和利益,工作更有成效。5)使产品和服务的提供与消费者共赢,追求最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P354

      14.清洁生产的特点:1)清洁生产是减低消耗、预防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大问题,决不能等闲视之,要站在战略层面高度去认识它,对待它,强调实施的重要性、紧迫性,下决心加以实施。2)清洁生产要坚持从源头抓起,实行全过程控制,要以预防为主,想在前头,做在前头,把污染的程度减少大最低3)清洁生产是一个涉及面广,影响程度大的问题,要从综合的角度考虑问题,分析每个环节系统解决问题4)清洁生产是一个长期的运作过程,要充分认识到实施清洁生产的艰巨性、复杂性、反复性。P355

      15.清洁生产的内容:1)运用并行工程,进行绿色设计2)自然资源和能源利用的最合理化3)生产工艺、生产过程清洁化4)生产绿色产品、提供绿色服务,并对产生的废料进行综合治理P356

      16.零排放是指废弃物为零,即应用了清洁生产、物质循环和生态产业等各种方式,实现对天然自然的完全循环利用,而不给外界环境造成任何废弃物。

      17.循环经济:概念:本质是生态经济,即经济活动按照生态学的规律运作,让能源和物质在经济活动中循环流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使资源得到最充分最持久的利用,并将经济活动对自然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P366“三高一低”:高开采高消费高排放低利用“三低一高”:低开采、低消费、低排放、高利用

      18.发展循环经济的意义:1)实施资源战略,促进资源的永续利用,保证国家经济的安全的重大战略措施。2)贯彻以人为本的,实现可持续发展,防治污染,保护环境的重要途径3)促进经济增长转变,通过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形成增强企业竞争力4)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延伸产业链、扩大就业,使人力资源优势得以充分发挥5)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直面“绿色壁垒”,立于世界贸易前端的迫切需要。P367

      19.循环经济行为准则:“3R”: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再循环(recycle)1)减量化原则要求用较少原料和能源投入达到既定的生产目标和消费目标,强调以市场为导向,产品体积小型化、产品质量轻型化,产品保证简单朴实2)再使用原则要求制造产品想和包装容器能以初始的形式被多次使用反复使用、延长产品使用寿命期、推迟被废弃时间3)再循环原则要求生产出来的物品在一次完成其使用功能后能重新变成新物品的资源,不断反复使用,产生新的能源式材料“4R”再思考(rethink)P367

      供应链管理

      一、供应链概述

      [单选]供应链管理的概念最早在1982年提出;整个供应链的起点是客户管理。

      [名词解释]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的。通过对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则销售网终把产品送到用户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

      [名词解释]供应链管理: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全面规划供应链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并进行计划、组织、协调与调控。

      [简答]供应链管理的特点及内容。

      (1)特点:①复杂性;②动态性;③交零譬;④面向客需求。

      (2)内容:①信息管理;②客户管理,③库存管理,④关系管理;⑤风险管理。

      [简答]简述供应链管理的特征。

      与传统的管理模式相比,供应链管理有着明显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集成化管理模式。

      (2)全过程的战略管理。

      (3)有着全新的库存观念。

      (4)以最终用户为中心。

      二、供应链管理环境下的采购管理

      [单选]供应链采购的根本特征是有一种友好合作的采购环境。

      [单选]准时化采购能够成功实施的关键是是否选择到合格的供应商。

      [名词解释]采购管理:指的是管理供应商关系所必需的所有活动。它着眼于组织内部、组织商之间的构建和持续改进采购过程。因此,采购管理有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

      三、供应链管理环境下的库存管理

      [名词解释]独立需求:某产品的需求量不受到其他任何产品需求量的影响时,对该产品的需求称为独立需求。

      四、供应链合作关系管理

      [单选]集成化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是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单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具有独特性。

      [名词解释]供应链中的合作关系:是指供应链中,各个企业之间的关系,即指供应链内部两个或两个以上独立的成员之间形成的一种协调关系,用来保证某个特定目标或效益的实现。

      [名词解释]核心竞争力:是一个组织内部在自己所从事的生产和服务中具有的系列互补的技能和知识的结合,它使一项或多项的业务达到竞争领域先进水平,同时能够为客户提供某种特殊利益。

      敏捷制造

      [单选]在敏捷制造中,最核心的资源是人。

      [单选]AMS的核心是AM概念层。

      [名词解释] 敏捷制造:是指制造企业利用现代通讯网络技术,通过快速配置各种资源(信息、物资、资金、管理、人员、技术),以有效和协调的方式响应用户的需求,实现制造过程的敏捷性。

      [名词解释]电子商务: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实现整个商务(买卖)过程中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

      [简答]敏捷制造的特点。

      (1)使顾客富裕

      按传统的观念,销售活动总是以赚取顾客的钱为目的,敏捷制造有两个新提法:一个是“使顾客富裕”(Enriching the customer);另一个是,销售的是“解决”(Solution)而不是“产品”(Product)。

      (2)用合作去加强竞争

      在敏捷制造的年代又有了与以前不一样的思想,“合作”可以在从前的竞争对手之间进行。

      (3)“急救室”式的工作

      (4)充分发挥人和信息的作用

      [简答]实现敏捷制造的要素及关键条件。

      (1)实现敏捷制造的要素

      ①敏捷制造的生产技术:

      ②敏捷制造管理技术。

      ③敏捷制造的人力资源。

      (2)实现敏捷制造的关键条件

      ①建立高效数据交换/共享网络。

      ②实现集成化的产品进程设计。

      ③构建虚拟企业。

      ④供应链管理系统(SCM)与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的集成。

      [简答]敏捷制造的体系结构。

      敏捷制造系统(AMS)的体系结构包括三个层次,它们分别是概念层、使能器层(或称使能技术层)和基础设施层,其中,AM概念层是AMS的核心,AM使能技术是AM概念层实现的手段和方法,而AM基础设施是实施AM使能技术的支撑外结构网络。

      大规模制定生产

      一、大规模定制生产概述

      [名词解释]大规模定制:是一种集企业、客户、供应商、员工和环境,于一体,在系统思想指导下,用整体优化的观点,充分利用企业已有的各种资源,在标准技术、现代设计方法、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支持下,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以大批量生产的低成本。高质量和效率提供定制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方式。

      [简答]大规模定制生产的基本原理。

      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的基本原理是,以大规模生产的质量、成本和速度,为单个顾客或小批量多品种的市场定制生产任意数量的产品。

      二、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特征

      [单选]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采用柔性流水生产,产品的寿命周期长,通过范围经济实现低成本。

      [简答]简述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特征。

      (l)需求的分化。随着顾客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向极性化方向发展,人们追求商品与自我概念的吻合,追求商品的个性化和多样化。从而形成需求的分化。

      (2)多元化的细分市场。在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中,由于需求的分化,统一的大商场已日益多元化,变成若干个很小的细分市场。

      (3)低成本与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在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中,低成本主要是通过范围经济实现的,其应用单个工艺过程便可更便宜、更快速地定期生产多种产品和进行服务:

      (4)产品开发周期短。在大规模定制生产中,新的产品开发技术的应用,缩短了产品并发周期。

      (5)产品的生命周期短。随着产品开发周期的缩短,产品生命周期也在缩短。

      三、实现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策略

      [简答]简述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策略。

      为了实现大规模定制,确保个性化定制产品和服务的低成本生产,大规模生产的企业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在企业价值链的重要环节选择以下一种或多种策略加以应用:

      (1)围绕标准化的产品和搬务来定制服务。

      (2)创建可定制的产品和服务。

      (3)提供交货点定制。

      (4)提供整个价值链的快速响应。

      (5)构建模块化以定制最终产品和服务。

      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

      一、清洁生产

      [单选]清洁生产概念的首次提出是在1989年,其目标对象是全社会。

      [名词解释]清洁生产(我国):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名词解释]零排放:零排放简而言之为废弃物为零,即应用清洁生产、物质循环和生态产业等各种方式,实现对天然资源的完全循环利用,而不给外界环境造成任何废弃物。

      [简答]简述清洁生产的特点。

      (1)清洁生产是降低消耗、预防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大问题。

      (2)清洁生产要坚持从源头抓起,实行全过程控制,要以预防为主,想在前头,想在前头,把污染的程度减少到最低。

      (3)清洁生产是一个涉及面广,影响程序较大的问题,要从综合的角度考虑问题,分析每个环节,并弄清各种关联影响因素,系统解决问题。

      [简答]简述清洁生产的特点。

      (1)清洁生产是降低消耗、预防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大问题。

      (2)清洁生产要坚持从源头抓起,实行全过程控制,要以预防为主,想在前头,想在前头,把污染的程度减少到最低。

      (3)清洁生产是一个涉

      (4)清洁生产是一个长期的动作过程,受到历史、现实、人们的认识水平。生产力水平、技术因素等等方面的影响,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充分认识到实施清洁生产的艰巨性、复杂性、反复性。

      二、循环经济

      [单选]循环经济是在20世纪60年代曲美国经济学家波尔丁提出的。

      [名词解释]循环经济:就是按照自然生态物质循环方式运行的经济模式。它是世纪20世纪60年代由美国经济学家波尔丁提出的,它是对物质闭环流动型经济的简称。

      [简答]循环经济的本质。

      其本质是生态经济,即经济活动按照生态学的规律运作,让能源和物质在经济活动中循环流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使资源得到最充分和最持久的利用,并将经济活动对自然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循环经济强调五种新观念,即新的系统观、新的发展观、新的价值观、新的生产观、新的消费观。

      [简答]循环经济的准则。

      循环经济的行为准则是追求“3R”,按先后顺序应为减量化( Reduce)、再使用(Reuse)、再循环(Recycle)。

      (1)减量化原则要求用较少的原料和能源投入达到既定的生产目标和消费目标,强诃以市场为导向,并超越顾客寻向,产晶体积小型化,产品质量轻型化,产品包装简单朴实不浪费。

      (2)再使用原则要求制造产品和包装容器能以初始的形式被多次使用和反复使用,延长产品使用寿命期,推迟被废弃的时间。

      (3)再循环原则要求生产出来的物品在一次完成其使用功能后能重新变成新物品的资源不断反复使用,产生新魄能源式材料。

      随着循环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认识的不断提升,又提出4R、5R…,所谓4R的第4“R”是指再思考( Rethink),再思考原则强调反复研究如何能在有限资源上经过新型加工产生新的物品并不断循环。

      必考题型:计算题注意题目的说明是否需要四舍五入,注意单位,不写单位计算结果不得分

      1.加工时间的计算:顺序移动、平行移动、平行顺序移动方式

      2.生产能力的核算:代表产品法、假定产品法

      3.加工顺序最优化:约翰逊法排序

      4.生产作业计划编制:在制品定额累计编号法计算出产量投入量

      5.生产计划最优化求解,最大利润化求解,利用线性规划法求解

      6.ABC库存分类管理法

      7.盈亏平衡点分析计算

      8.生产与作业过程符号表示

      9.生产节拍、生产节奏的计算

      《生产与作业管理》

      考试-知识点押题资料

      (★机密)

      知识点1 生产与作业管理导论

      1.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基本框架P2领会

      2.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功能(首要功能具体功能)P3首要功能:满足社会需要,满足市场功能具体功能:(1)质量,它是用户购买产品和提供服务的第1需要.(2)数量(3)交货期(4)价格(5)产品的服务(售前,售中,售后服务)

      3.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要素、非结构要素P5(1)结构化要素:生产技术、生产设施、生产能力、生产与作业系统的集成。(2)非结构化要素:人员组织要素、生产与作业计划要素、库存控制要素、质量管理要素。

      4.为了保证服务的落实,企业生产系统应具备(继承性、可扩展性、兼容性)功能。

      5.企业生产与作业面临哪六个方面的问题=当前形势P7(1)市场竞争的国际化。(2)市场需求多样化,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急剧加快。(3)市场对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4)资源紧缺、环境保护问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严峻的摆在企业面前。(5)信息化的实施给企业生产与作业带来新的冲击。(6)不可忽视安全问题。

      6.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对策P11(1)要坚定地遵循生产与作业管理以市场为导向,讲求经济效益、科学管理、均衡生产等原则。(2)要狠抓产品和服务质量。(3)把科教兴企放到企业生产与作业的关键位置。

      7.安全问题:P10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1,预防为主

      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1)经济发展速度过快,粗放型生产容易造成安全生产事故(2)生产力发展水平不高,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生产投入不足(3)安全生产法制法规不健全,制度不严(4)生产及管理者安全生产素质很低、安全生产科技水平较低(5)受利益驱动,不顾性命和财产安全,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安全生产五要素:安全生产文化、安全生产法制、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科技、安全生产投入核心:安全生产责任

      8.生产与作业管理概念P12:为了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有效地利用生产资源,对生产与作业过程进行组织、计划、控制,生产出满足社会需要、市场需求的产品或提供服务的管理活动的总成

      9.企业管理的核心:经营目标、经营方针、经营决策的确定

      10.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内容P13(1)明确清晰的生产与作业系统职能战略。(2)确定合理的生产与作业组织形式。(3)制定科学的生产与作业运行计划(4)实施准确的生产运作系统运转活动:(5)提供良好的生产与作业系统维护、改进:

      11.生产与作业管理遵循的原则P14(1)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2)创新原则(3)讲究经济效益的原则(4)科学管理的原则(5)均衡生产与作业的原则首要原则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

      12.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发展P17亚当斯密:《国富论》劳动分工、专业化美国泰罗:科学管理之父,倡导管理是一门科学吉尔布雷斯夫妇:分解动作研究、疲劳问题生产方式里程碑意义:福特T型车的流水线装配

      13.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区别P20领会质量方面,制造业质量有明确标准,服务业提供服务难以衡量其他方面也需掌握

      生产与作业系统

      一、生产与作业系统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系统: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生产与作业系统实质上是企业员工实施订单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综合运行的过程,而这些运行要通过人员的配置和管理去实施,人的作用是关键。

      [单选]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基础是订单流。

      [简答]如何理解生产与伟业过程的订单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统一关系?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生产与作业系统实质上是企业员工实施订单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综合运行的过程,而这些运行要通过人员的配置和管理去实施,人的作用是关键。订单流是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基础,要强调以市场为导向。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决定着生产与作业系统的效率、效益。因此,生产与作业系统是企业运行的关键环节,生产与作业管理都要,围绕这个系统来展开。

      二、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功能

      [单选]质量是用户购买产品和要求提供服务的第1需要。

      [单选]数量主要是指不断满足用户在产品和服务数量方面的需求。

      [单选]产品品种是企业对市场需求多样化、差异性的集中体现。

      [单选]从长远来说,做好今后服务是永远留住用户的做法,是是企业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有效行为。

      [简答]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功能。

      满足社会需要、市场需求是生产与作业系统的首要功能、基本功能。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基本功能又具体体现在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数量。交货期、品种:价格、产品的服务等方方面。

      (1)质量

      质量主要是指产品的使用功能、可靠性、寿命、外观等。它是用户购买产品和要求提供服务的第1需要。

      (2)数量

      数量主要是指不断满足用户在产品和服务数量方面的需求。数量也是生产与作业系统柔性的体现。

      (3)交货期

      交赁期主要是指在供货时间上的保证能力。

      (4)品种

      产品品种是企业对市场需求多样化、差异性的集中体现。

      (5)价格

      产品、服务的价格是企业在市场具备竞争力的又一重要因素。

      (6)产品的服务

      现实中用户对产品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产品的服务包括售前服务、售后服务。为保证这些服务的落实,企业生产系统应具备服务继承性、可扩展性和兼容性的功能。

      三、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要素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化要素:是指构成生产系统物质形式的那些硬件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联。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系统非结构化要素:是指在一定的结构化要素组合所形成框架基础上,起支撑和控制生产与作业系统运行作用的要素。

      [简答]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要素。

      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是系统构成要素及其相互间组合关系的体现。它是实现生产与作业系统各项功能的基础。按性质和作用可简单划分为结构化要素和非结构化要素。

      (1)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化要素是指构成生产系统物质形式的那些硬件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联。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化要素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①生产技术。②生产设施。③生产能为。④生产与作业系统的集成。

      (2)非结构化要素指在一定的结构化要素组合所形框架基础上,超支撑和控制生产与作业系统运行作用的要素。非结构化要素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

      ①人员组织要素。②生产与作业计划要素。③库存控制要素。④质量管理要素。

      生产与作业系统环境

      一、生产与作业系统面临的问题

      [单选]安全生产管理的灵魂是安全生产文化(意识)。

      [单选]安全生产的最基本的要求和前提条件是安全生产法制。

      [单选]安全生产的核心和、根本保证是安全生产责任。

      [单选]安全生产的动力是安全生产科技。

      [单选]安全生产的动力、根本保障是安全生产投入。

      [简答]生产与作业系统面临的问题。

      (1)市场竞争的国际化。

      (2)市场需求多样化,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急崩加快。

      (3)市场对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

      (4)资源紧缺、环境保护问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严竣的摆在企业面前。

      (5)信息他的实施给企业生产与作业带来新的冲击。

      (6)不可忽视安全问题。

      二、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对策

      [简答]企业生产与作业应采取的三大对策。

      (1)要坚定地遵循生产与作业管理以市场为导向讲求经济效益、科学管理、均衡生产等原则。这里要突出强调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

      (2)要狠抓产品和服务质量。

      (3)把科教兴企放到企业生产与作业的关键位置。

      生产与作业管理概述

      一、生产与作业管理的概念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管理:是指为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有效地利用生产资源,对生产与作业过程进行组织、计划、控制,生产出满足社会需要、市场需求的产品或提供职务的管理活动的总称。

      二、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内容

      [简答]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内容

      从管理职能角度来分析,可以将生产与作业管理内容概括为以下五大方面,也可以看作比较广义的生产与作业管理。

      (1)明确清晰的生产与作业系统职能战略。

      (2)确定合理的生产与作业组织形式。

      (3)制订科学的生产与作业运行计划。

      (4)实施准确的生产运作系统运转浮动。

      (5)提供良好的生产与作业,系统维护、改进。

      三、生产与作业管理应遵循的原则:

      [单选]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

      [简答]生产与作业管理应遵循的原则。

      生产与作业管理应遵循的原则是多方面的,是不断变化和深化的。归纳起来,应强调以下几个原则

      (1)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是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

      (2)创新的原则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生存的基础。

      (3)讲究经济效益的原则

      只有既选对产品和服务,又认真组织生产,才是生产与作业管理的讲效益.

      (4)科学管理的原则

      提倡科学管理,就是尊重客观规律,积极推行符合现代化大生产的制度和方法。

      (5)均衡生产与作业的原则

      生产与作业管理中坚持均衡生产与作业,即是要求企业在生产与作业过程中有计划、按比例地组织生产,消除盲目生产与作业,克服前松后紧等现象。

      四、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发展

      [单选]1776年,强调了劳动分工和专业化的优越性的经济学家是亚当·斯密。

      [单进]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产与作业管理习惯称为“生产管理”。

      [简答]生产与作业管理发展的典型变化。

      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发展出现了以下几方面显著变化。

      (1)现代生产与作业管理的管理范围与传统的生产与作业管理相比大大加宽,由原来的仅考虑加工过程本身向外扩展,使其与经营管理等界限愈加模糊,趋向一体。

      (2)按照市场需求。多品种、中小批量生产成为企业生产的主流。

      (3)以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为代表的先进科学技术给生产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甚至可以说产生了生产方式革命性变革。

      (4)改变长期以来生产与作业管理侧重于研究制造业的状况。随着时代的发展、客观的需要,生产与作业管理逐步向服务业扩展。

      [简答]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区别。

      表1-1 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区别

      

     

      知识点2 生产与作业战略

      1.企业战略:概念:企业为适应外部环境,谋求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对生产经营活动实行总体性管理的决策和谋划.作用:(1)实施企业战略,要求企业认真分析企业内外部环境、政治、经济动向、发展趋势,明确企业发展方向,确定企业定位问题(2)在明确目标基础上,合理配置、扩充资源,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实现整体优化和提高(3)有利于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发展,为了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管理工作人员素质都要提高P21

      2.生产与作业战略概念和作用生产与作业战略是指在企业总体战略的指导下,根据目标市场和产品、服务特点,在构造生产与作业系统时确定的指导思想、规划、决策内容及其实现程序作用:(1)生产与作业战略的实施,能够保证企业总体战略的实现。(2)生产与作业战略对其他职能子战略起到基础性、支撑性、协调性作用。(3)生产与作业战略规划着生产与作业系统的运作和发展。P24

      3.企业战略的构成要素:经营范围、增长向量、竞争优势、协同作用P22

      4.生产与作业战略具有目标性、协调性、层次性特征P23

      5.企业在不同的经营条件下应确定怎样的战略P22

      6.生产与作业能力决策的内容:(1)企业、车间、设备决策(2)生寒与作业计划与控制战略决策(3)关于操作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方面的决策(4)产品设计和工艺方面的战略决策(5)组织与管理方面的战略决策

      7.如何制定生产与作业战略简述生产与作业战略的制定过程(四点)(1)收集企业内外部各种信息资料,明确形势任务政策法规,对现状把握分析透彻(2)在此基础上拟定战略方案,符合客观实际,要与企业战略目标一致,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3)在拟定战略方案时选出几种方案,反复研究论证,寻找一个切实可行的生产与战略方案(4)这一方案还要与企业其他战略方案相协调P27

      企业战略及其组成

      一、企业战略及其组成

      [名词解释]企业战略:是指企业为适应外部环境,谋求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对生产经营活动实行总体性管理的决策和谋划。

      [简答]企业战略的作用。

      企业战略的作用包括:

      (1)实施企业战略,要求企业认真分析企业内、外部坏境、政治、经济动向、发展趋势,明确企业发最方向、目标,实质上是确定企业的定位问题。

      (2)在明确目标的基础上,合理配置、扩充资源,追求效益最大化,实现整体的优化和提高。

      (3)有利于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发展,为了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管理工作必须上水平,人员素质必须提高等等。

      [简答]企业战略的组成。

      企业战、略的构成要素包括:

      (1)经营范围。是指企业在所处行业中所具有的产品和市场地位、经营的内容与规模等。

      (2)增长向量。表明企业在不同的经营条件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方向。

      (3)竞争优势。是指企业在产品与市场的特殊属性,以及这种属性给企业带来的竞争地位。

      (4)协同作用。主要体现出企业各种要素联俣起来配合作用,所产生的合力效应,体现出增量放大。

      从层次上看企业战略的组成部分有:

      (1)企业总体战略。是为整个企业制定的战略。在企业总体战略中,从构成要素上看,经营范围和增长向量是主要的。

      (2)经营战略。是企业中各个经营单位自身所制定的战略;是企业总体战略的具体展开。在这一层次中,竞争性优势构成要素显得尤为突出。

      (3)职能战略。它是企业内主要职能部门的短期战略,像产品战略、市场营销战略、生产与作业战略、人力资源战略等。

      二、生产与作业战略的概念及作用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战略:是指在企业总体战略的指导下,根据目标市场和产品、服务特点,在构造生产与作业系统时确定的指导思想、规划、决策内容及其实现程序。

      [简答]生产与作业战略的作用

      生产与作业战略具有一般战略的作用,又有其自身的作用。它的作用具体有:

      (1)生产与作业战略的实施,能够保证企业总体战略的实现。离开了生产与作业战略功能的发挥,企业战略、目标只是一纸空文。

      (2)生产与作业战略对其他职能子战略起到基础性、支撑性、协调性作用。从基础性、支撑性上看,生产与作业战略对市场营销战略的作用非常突出。没有生产与作业战略作为基础,市场营销战略的实现很困难。

      (3)生产与作业战略规划着生产与作业系统的运作和发展。

      生产与作业战略的内容和制定实施

      [简答]生产与作业战略的制定。

      在制定生产-作业战略上,从大的方面看,首先要收集企业内、外部的各种信息和资料,明确形势、任务、所处环境、要求、政策、法规,对现状把握、分析要十分透彻}在此基础上、拟定战略方案,这要符合客观实际,要与企业总的战略目标相一致,要有明确的自身目标、行动计划;在拟定战略方案时,一般选定出几种方案,然后反复进行研究论证,寻找出一个切实可行的生产与作业战硌方案。这二方案还要与企业其他战略方案相协调。

      知识点3 构建生产与作业运作平台

      1.生产与作业过程组成:(1)生产技术准备过程(2)基本生产过程(3)辅助生产过程(4)生产服务过程P30组成(四点)P31

      2.合理组织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基本要求=六要素目标性、综合性、连续性、比例性、平行性、柔性P32

      3.生产与作业过程的符号表示P3334加工○、搬运→、检验□、停留△▽

      4.生产与作业类型分类按生产形式分类:加工制造型和提供劳务型加工制造型按组织生产与作业供应分为:订货生产类型,补充存货型,混合型加工制造型按加工工艺分为:加工装配式生产和流程式生产按

      5.要求会判断各种企业为哪种生产类型并了解各自的特点领会P39

      ★6.生产与作业过程的时间组织P44求工作时间,并要求掌握其各自方法的特点顺序移动方式,平行移动方式,平行顺序移动顺序移动方式是指产品在一道工序加工完成后,统一搬运到下一道工序去加工的方式平行移动方式是指一批产品中的每个产品在某道工序加工完成后,马上移动下一道工序去加工,由此形成一批产品中的每个产品在各道工序上平行的加工。平行顺序移动方式是将顺序移动方式和平行移动方式结合起来,进行优势互补,既体现出每道工序上产品加工是连续,同时又采取每个产品在一道工序加工后就移到下道工序去加工。

      ★7.生产能力的核算方法:代表产品法假定产品法,熟练掌握P55

      8.新产品开发分类和原则分类:(1)按地域范围:全球性新产品、国内新产品、企业新产品(2)按技术特性:全新性产品、换代性产品、改进性产品、仿制性产品(3)按技术开发方式:独立研制的新产品、技术引进的新产品、联合开发的新产品(4)按开发的决策主体:企业自主开发产品、用户委托开发产品(5)按市场方向:目标市场再定位的新产品、降低成本的经济型新产品原则:(1)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满足社会需求(2)突出技术特点、发挥技术优势、使新技术称为新产品生命线(3)追求经济效益、按市场规律办事(4)保持持续开展的原则,使新产品开发健康、持续的进行P59

      9.新产品开发的方法: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成组技术GT、价值工程、并行工程、质量功能展开价值工程VE:通过对研究对象的功能、成本分析,寻求用最经济的寿命周期费用实现产品必要功能的有组织的活动价值=功能/成本V=F/C

      10.服务蓝图由美国的索斯坦克提出(选择)

      11.企业地址的选择方法:投资费用比较法、分等加权法、重心法P72

      12.影响企业选址因素有哪些?(1)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2)市场需求(3)资源的利用(4)气候、纸质、水文自然条件(5)协作关系(6)环境保护和景观

      13.设施布置的原则:(1)综合原则(2)单一流向原则(3)最小最大原则(4)安全原则(5)立体原则(6)谈性原则,设施布置的具体方法作业相关图法、物料流向图法P78

      14.设置布置的主要形式P85工艺导向布置形式----多品种小批量产品导向布置形式------少品种大批量流水线

      15.流水线生产:加工对象在生产过程中,按照一定的工艺路线,有规律的不断从前一道工序流到后一道工序进行加工,最终形成产品的先进科学的生产组织形式填空P92

      16.流水线生产的优越性和局限性优点:工作专业化程度高;生产节奏性强;生产过程封闭性强;流水线上各工序之间生产能力可相对控制。流水线生产能满足市场对产品大批量需求,成本低、效率高、供应快,利于管理局限性:智能生产一种或一类产品,一旦市场需求变化,适应能力跟不上;由于操作者始终固定在一个工序重复性劳动,给工人身心带来不当影响,应定期轮换工作内容,适当调整P92

      17.节拍:流水线上前后两个相邻加工对象投入或出产的时间间隔节奏:流水线上前后两批相邻加工对象投入或出产的时间间隔两者的区别,掌握其计算方法P97

      18.工作研究主要包括:方法研究和时间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生产过程研究(“5W1H分析法”)和动作研究P106

      19.生产过程分析采用5W1H分析法,内容whatwhywhenwhowhenhowP107

      20.劳动定额概念:在一定的生产组织技术条件下,为生产一定量的合格产品或完成一定量的符合要求的工作所规定的劳动消耗量的标准P110

      21.劳动定额分类最常见的两种基本形式:工时定额(工人生产单位合格产品所需的时间)产量定额(工人在单位时间内应该完成的合格产品数量)P110

      22.劳动定额的作用:1)劳动定额是企业编制计划管理、组织生产和进行成本核算的重要基础2)劳动定额是平顶职工劳动成绩、确定职工劳动报酬实施分配的重要依据3)劳动定额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手段P111

      23.编制定员的基本要求:1)以企业当前和近期生产发展为主要依据,以设计能力或查定能力为依据2)定远水平必须先进合理3)合理安排各类人员的比例关系

      24.产生富余人员的怎么来安排?安排富余人员的集中途径1)组织劳动服务公司或生活服务公司2)参加本企业新建、扩建项目3)有计划分批组织技术业务岗位培训4)参加本企业综合利用、修旧利废5)认真做好退休退职条件的职工退休退职6)通过人才交流中心,调配其他单位P117

      生产与作业过程及类型

      一、生产与作业过程及其组成

      [名词解释w+]生产与作业过程:是一个输入、转化、输出的过程。即各种生产要素进入企业,经过生产转化,到形成一种新的使用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过程。

      [简答]生产与作业过程的组成。

      (1)生产技术准备过程。

      (2)基本生产过程。

      (3)辅助生产过程。

      (4)生产服务过程。

      二、合理组织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基本要求

      [单选]体现出组织的瑟涪性、可变性、随机调控性、快速响应能力的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基本要求是柔性。

      [简答]合理组织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基本要求。

      (1)目标性。

      (2)综合性。

      (3)连续性。

      (4)比例性。

      (5)平行性。

      (6)柔性。

      三、生产与作业过程的符号表示

      [单选]生产过程分析中,“加工”的基本符号是

    ;“检验”的基本符号是
    ;原材料储存的符号是

     

      [单选]一般流镗,衢中表示开始或结束的符号是

    ;表示连接的符号是
    ;表示活动的符号是
    ;表示判定的符号是

     

      [简答]流程图类型。

      (1)基本流程图:由开始、结束、工作项目、决策支撑点等组成。

      (2)跨功能作业互动图:除以上外,加转接点,以各单位的职责为依据。

      这两者区别在于标不标职责部门

      (3)由上而下流程图:以结构方式写明工作执行顺序,无开始与结束。

      (4)平面流程图:在平面上按各单位实际位置标出工作路线。

      四、生产与作业的类型

      [简答]各种生产类型F生产比较典型的产品。

      表3-1 各种生产类型的典型产品

      

     

      五、生产与作业过程的时间组织与空间组织

      [单进]从生产类型角度考虑,单件小批生产宜采用顺序移动方式。

      [单选]产品品种、结构比较稳定的大批量流水生产宜适用对象专业化生产形式。

      [名词解释]顺序移动方式。指产品在一道工序加工完后,统一搬运到下一道工序去加工的方式。

      [名词解释]平行移动方式:是指一批产品中的每个产品在某道工序加工完成后,马上移到下一道工序去加工,由此形成一批产品中的每个产品在各道工序上平行的进行加工。

      [简答]生产与作业过程的两种空间组织。

      (1)工艺专业化形式

      工艺专业化形式又称为工艺原则。它是按照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工艺特点来布置生产单位:在工艺专业化的生产单位内,布置了大致相同类型的设备,配备了大体相同工种的工人,进稃者基本相同工艺方法的加工。

      (2)对象专业化形式

      对象专业化形式又称对象原则。它是按照加工产品为主来设置生产单位。在一个生产单位中,要集中生产一个产品或一类产品的全部加工或绝大部分加工任务。它是以加工产品、部件、零件为对象的组织生产单位的一种专业化形式。

      [计算题]顺序移动方式:

      有5位老师批改一本试卷,试卷共有5种题型;分别由这5位老师批阅,5位老师的批阅时间分别为1分钟,2分钟,3分钟,4分钟,5分钟。这本试卷共有50份,问在顺序移动方式下,批改完这些试卷共需要多少时间?

      根据公式有:

      

    =750分钟

     

      [计算题]平行移动方式:

      仍以上面提到的批阅试卷为例,假设我们将试卷拆开,变成一份一份的,这样,老师在批阅时就可以采用平行移动方式,一个老师批阅完一道题后,立即将试卷转给下一位老师。这时的总批阅时间为多少?

      这时的总批阅时间变为:

      

    =260(分钟)

     

      [计算题]平行顺序移动方式:

      设某零件投产批量为6件,经过S道工序。加工,单件作业时间依次为10分钟、5分钟、10分钟、8分钟、5分钟,祠在平行顺序移动方式下,将6件全部生产出来所需要的时间是多少?

      由平行顺序移动方式的生产周期公式得:

      

     

      =(10+5+10+8+5)+(6-1)(10+10-5)

      =113(分钟)

      生产与作业能力规划及产品和服务开发

      一、生产与作业能力规划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能力:是生产与作业系统内部各种资源能力的综合反映,直接关系着能否满足市场需要。

      [简答]影响生产与作业能力的因素。

      (1)固定资产的数量。

      (2)固定资产的工作时间。

      (3)固定资产的生产效率。

      二、生产能力核算

      [计算]某厂车床组有车床6台,每台车床全年有效的工作时间为4 675小时。在车床上加工A、B、C、D四种产品,其计划产量分别是280台、360台、200台。240台,单位产品台时定额(台时/台)分别是45,50, 50,40,试用代表产品法求车床组生产能力。

      (1)确定B彦品为代表产品。

      (2)以IB产品为具体车床组的生产能力为: 6×4 675÷502561台

      (3)把A、C、D产品换算为B产品,并计算出核算为具体产品单位的生产能力,具体计算及结果见表3-2。

      表3-2

      

     

      [计算]某厂生产A、B、C、D四种,产品,已知各产品的台时定额为、25、25、40、15,其计划产量为900、600、300、1 200,该设备组有16台(均在运转中),每台车床全年工作时间为4 160小时,设备停修搴为地%。试计算该设备组珏假定声品表示的生产能力。

      

     

      三、产品、服务开发

      [单选]新产品开发程序的最后一道程序是评价改进。

      [单选]价值工程的核心是功能分析;手段是不断创新;动力是集团智慧;目的是提高产品价值。根本方法是定量分析。

      [单选]服务蓝图是服务设计基本工具,它是索斯坦克提出的概念。

      [名词解释]新产品:是一个相对概念,相对于老产品是措在原理、结构、材料、技术、用途、性能等在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具有新的改进或新的创造的产品。

      [名词解释]价值工程:是通过对研究对象的功能( Function)、成本(Cost>分析、寻求最经济的寿命周期费用实现产品必要功能的有组织的活动。

      [简答]新产品的开发原则。

      (1)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满足社会霞求是其出发点和归宿。这是最基本的原则,离开了逸一原则,开发新产品就是空谈。

      (2)突出技术特点,发挥技术优势,植期技术成为新产品生命线。

      (3)讲究经济效益,开发新产品要使企业具有好的经济效益,按市场规律办事。

      (4)保持持续开展的原则,使新产品开发健康、持续进柠,而不是一锤子买卖。

      [简答]老产品改造。

      老产品改造在产品齐发中占有特定位置,它使产品开发有一定基础,掌握市场情况更准确,改进相对新产品开发更容易一些,成本低一些。

      应针对不同老产品采取不同对策,主要有:改进局部设计;增加辅助功能;简化产品结构;改进外观;改造产品结构,扩大用途;改进动力结构。

      [简答]新产品开发方法。

      (1)计算桃辅助设计(computer Aided Design),简称CAD。

      (2)成组技术(Group Technology)∥简称GT。

      (3)模块化设计。

      (4)内插式设计。

      (5)外推式设计。

      (6)计算机辅助工艺过程设计。

      (7)虚用价值工程优化产品设计

      (8)服务蓝图。

      企业选址及设施布置

      一、企业选址及设施布置

      [名词解释]企业选址及设施布置:企业地址并在此基础上对组成企业地址,并在此基础上对组成企业和各个部分(包括下属部门如车间、服务场地、办公室、库房等)、各种设备以及企业内运输线路等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安排,以向用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为宗旨,从最有利于当前的生产经营及其长远发展的角度,对各项资源进行整合、布置,实现最佳配置,发挥好的话效益的一系列活动。

      二、企业选址

      [简答]简述企业选址的作用

      选择好的地址,会给企业带来许多有利的条件和巨大的商机,各项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极大地增强企业竞争力。相反。地址选择不当,形成先天不足,以至后患无穷,以后总要来断地去做修修补补的补救工作,劳民伤财不说,还要牵涉领导和有关人员的大量精力,许多企业对此有切身体会。所一以,把企业地址选择工作做好,意义重大。

      [简答]影响企业选址选择的主要因素。

      影响地址选择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主要因素可归纳为:

      (1)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国民经济发展的整体需要和布局、规划;各地方的规划,发展及有关法规。

      (2)市场需求。

      (3)资源的科用。

      (4)气候、地质、水文等自然条件。

      (5)协作关系。企业便于与相关全韭单位的联络、协作、配合。

      (6)环境保护和景观。

      (7)创造发展的条件。

      [计算]已知可供某企业选择的地址有甲、乙、丙三种方案,其影响因素及权数如表3-4所示。

      

     

      

     

      按照分等加权法的计算步骤,将每一方案下各因素对企业选址的影响数值填入上表,如表中黑体。由于乙方案的总计值最高,故乙方案为最优方案。

      三、设施布置

      [简答]设施布置的原则。

      总体原则:

      (1)有利于企业内各项生产、服务活动的正常进行,提高经济效益。

      (2)有利于加强管理。

      (3)有利于保证生产、服务的安全,增进职工的身心健康。

      具体原则:

      (1)综合的原则。

      (2)单一流向的原则。

      (3)最小最大的原则。

      (4)安全的原则。

      (5)立体的原则。

      (6)弹性的愿则。

      [简答]设施布置的步骤及具体方法。

      设施布置的基本步骤露归纳为三步:

      第1步:围绕企业总平面布置去收集各种有关资料。

      第二步:进行模型布置。在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就可以围绕企业的基本任务考虑到发展进行模型布置。

      第三步:选择、确定方寨,针对模型布置所显示的几种方案,请专家及相关人员等认真进行技术经济论证分析,选定出一个最优方案以供实施。

      设施布置的具体方法有:作业相关图法及物料流向图法。

      四、车间布置

      [单选]设备布置选择哪种形式都要从生产产品出发。

      [名词解释]工艺导向布置形式:又称机群式布置形式。它是将大致相同类型的设备相对集中地摆放在一起,形成一个群体,对产品进行相同和相似的加工。这种设备布置形式有利于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条件。

      五、流水线生产

      [单选]流水线生产按对象轮换方式可分为固定流水线和移动流水线。

      [单选]生产流水线分为强制节拍流水线、自由节拍流水线、粗略节拍流水线的依据是节奏性。

      [名词解释]进行工序同期化:即根据流水线节拍或节奏的要求,采取各种方法和技术、组织措施,调整流水线中各工序的工作时间,让它们尽可能地接近或等于节拍或节奏,或整倍数于节拍或节奏。

      [简答]流水线的优势和泰足。

      流水线生产的优越性。主要表现在下述几个方面:

      (1)工作地专业化程度高。

      (2)生产节奏性强。

      (2)生产节奏性强。

      (3)生产过程封闭性强。

      (4)流水线上各工序之间生产能力可相对控制。

      流水线生产局限性。主要表观在下述几个方面:

      首先,流水线生产的自身设置决定了流水线有一些不足,突出之处是它只能生产一种或一类产品,一旦市场需求变化了,它的适应变化能力则往往跟不上,这一点在生产现实中表现比较突出。

      其次;流水线生产出于自身条件限制,它的最大产量在流水线生产上是固定的,摘超产受到了制约。

      再次,流水线生产,由于操作者始终固定在一个人工作地或工序上,进行重复性劳动,给工人身心带来了,一些不当的影响,应定期轮换工作内容,适当做二些调节:

      [简答题]流水线分类。

      (1)按对象轮换方式分类。它可分为固定流水线和移动流水线。

      (2)按对象数目分类。它可分为单一对象流水线、混合流水线和多对象流水线。

      (3)按对象移动方式务类。它可分为不变流水线、可变流水线、成组流水线。

      (4)按连续程度分类。它可分为连续流水线和间断流水线。

      (5)按节奏性分类。它可分为自动流水线、自由节拍流水线、粗略节拍流水线等。

      (6)按机械化程度分类。它可分为自动流水线、机械化流水线、手工流水线。

      [计算]假定某流水线全年计划生产某零件36 000件。该企业全年制定工作天数为240天,流水线每天工作两班,每班工作8小时,若假定节拍最高为6分钟,问废品率不能超过多少?

      企业全年有效工作时间为240×8×2×60=230400(分钟)因为节拍最高为6分钟,由流水线生产能力=流水线有效工作时间÷节拍,知流水线生产能力为230-400÷6=38 400(件)

      则废品数量为38 400-36 000=2 400(件)

      废品率为2 400÷38 400= 6.25%

      [计算]某企业生产计划中齿轮的日生产量为40件,每日工作8小时,时间利用系数为0. 96,废品率为2%.试求该齿轮的平均节拍。

      

    (分)

     

      

    (件)

     

      

    (分/件),取11(分/件)

     

      生产人员准备及管理

      [单选]动作研究是生产过程研究的基础和细微化。

      [单选]劳动定额分为现行标准、标准定额、计划定额等的依据是其在管理中的作用。

      [名词解释]工作研究:是劳动科学管理的重要内容,其实质就是在既定的条件下,运用系统分析,研究资源的合理利用,把作业中不合理、浪费、混乱的因素摊出,以寻求一种最佳的、经济的作业方法。

      [名词解释]方法研究:是对现行或拟议的工作方法做系统的记录和分析,以寻求最经济、最合理、最有效的工作程序和操作方法的一种管理技术。

      [名词解释]劳动定额:是指在一定的生产组织技术条件下,为生产一定量的合格产品或完成一、定量的符合要求的工作所规定的劳动消耗量的标准。

      [简答]劳动定额及分类。

      劳动定额是指在一定的生产组织技术条件下,为生产一定量的合格产品或完成一定量的符合要求的工作所规定的劳动消耗量的标准。劳动定额分类见表3—5。

      表3-5 劳动定额的分类

      

     

      [简答]编制定员的基本要求、范固及方法。

      (1)编制定员有如下基本要求:

      ①应以企业当前和近期生产发展为主要依据。

      ②定员水平必须先进、合理。

      ③合理安排各类人员的比例关系。

      (2)编制定员范围

      企业编制定员人员范围:基本生产人员、辅助生产人员、服务人员、技术人员。管理者等。

      (3)编制定员的办法如下:

      ①按劳动效率定员。

      ②按工时定额计算。

      ④接设备定额

      ④按峨往定贯。

      ⑤按比例定员。

      ⑥按组织机构、职责范围和业务分工定员。

      知识点4 生产与作业系统计划制定

      简述生产与作业系统计划体系制定生产与作业计划,确定企业在计划期内的总体工作目标,是物资供应计划、劳动工资计划、财务计划的基础。企业计划分为长期计划(五年及五年以上,指明企业未来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中期计划(一年左右,是企业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的纽带,包括综合生产计划、主生产计划。使长期计划得以落实,使短期计划编制实施有坚实基础)、短期计划(计划期短,在月度及以下天、小时、分钟,如物料需求计划、生产作业计划)P120

      2.简述综合生产计划=综合生产计划主要指标:产品品种指标、产品质量指标、产品产量指标、产值指标、出产期

      3.生产能力和需求平衡P1251)短期生产能力不足:加班加点,外协帮助生产2)长期生产能力不足:改建扩建,扩大再生产3)长期生产能力过剩:及早抓好新产品开发研制,开拓新服务市场、领域4)短期生产能力过剩:多承揽外协任务,员工技术培训

      4.盈亏平衡分析法:又称为量、本、利分析法盈亏平衡点=固定成本÷(单位产品售价-单位产品变动成本)

      5.线性规划法求产品计划最优解P127

      6.主生产计划概念(MPS):确定企业每一具体最终产品在每一具体时间段应出产数量,是综合生产计划分解和细化

      7.主生产计划内容:1)编制企业各个层次的作业计划2)编制生产准备计划3)计算负荷率,进行生产任务和生产能力之间的细致平衡

      8.简述生产作业计划编制的步骤:1)收集资料2)选择计划单位3)制定期量标准4)选择编制方法5)编制下达具体实施控制

      9.生产周期:一批产品从原材料投入生产起一直到产品出产为止的全部工作日数

      10.生产提前期概念:产品在各工艺阶段投入、产出的时间与成品出产时间相比所要提前的时间P140

      11.大量大批生产类型生产作业计划编制应用在制品定额方法成批生产类型生产作业计划编制应用累计编号法

      ★12.车间生产与作业排序追求目标:在保证完工期前提下有小利用资源,并且能够对情况变化有迅速反应

      ★13.作业排序方法:n/2/F/Fmax表示的含义N/M/A/B=n/2/F/Fmaxn-任务数2-机器数F-流水车间排序Fmax–各项任务最大完工时间最小化

      ★14.约翰逊法排序的步骤:1)从零件在两台设备的加工时间中,找出最小值。若有两个或几个相同的最小值,任取一个2)若最小值出现在前一设备上,该零件最先加工,若出现在后一设备上,该零件最后加工3)将已排序的零件出去,再重复以上步骤,直到把所有零件排完P148

      物料需求计划MRP:把所需物料分为独立需求和相关需求,并按时间确定不同时期的物料需求,产生了解决库存物料订货的新方法,即物料需求计划P149MRP三大基本要素:主生产计划、物料清单、产品库存信息

      美国著名生产管理专家奥列弗怀特提出将货币信息纳入MRP方式

      17.企业资源计划ERP的内容:生产控制模块(核心部分),物流管理模块,财务管理模块,人力资源管理模块四个

      18.JIT准时生产方式:基本方法:三点1)核心:适时适量生产:“只在需要的适合,生产需要数量的需要产品”2)弹性配置作业人数3)质量保证

      19.看板分两种:移动看板和生产看板

      20.实行JIT生产方式需满足的条件:1)生产计划平稳2)减少调整准备时间,以适应扩大生产频率的要求3)生产流程仔细计划、生产车间重新布置、实现零库存思想4)准时采购、消除原材料外购件的库存5)加强质量管理,消灭废品P171

      ★21.精益生产的概念:以满足社会需求为目标,充分发挥人的作用,利用多种现代化管理手段和方法,有效配置和合理使用企业资源,最大限度为企业谋求经济效益的新型生产方式P172精益生产的基本思想:零库存、多品种、零缺陷

      22.精益生产的特点:1)精益生产综合了大批量生产和单件生产的优点,又克服了大批量生产适应市场不够和单件生产成本过高的缺点2)以销售部门为企业生产过程的起点,确保市场需求为宗旨3)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实行“拉动式”准时生产,以下道工序需求来拉动上道工序生产4)消除一切影响工作的松弛点,在最佳环境下,以最佳工作条件和态度从事最佳工作,努力追求完美

      23.精益生产基本思想:1)精益生产强调的价值是指顾客承认的、需要的东西的价值才是真正的价值,以顾客需求为导向落到实处2)追求用户满意、无差错生产3)在产品开发中采用并行工程方法确保质量、缩短产品开发周期4)把最大量工作任务和责任转移到真正为企业增值的员工身上,建立迅速查找每个问题并能找到原因的缺陷监测系统,满足市场需求5)实施拉动式生产和准时化生产,以用户需求为拉动起点

      生产与作业系统计划

      一、生产与作业计划体系

      生产与作业计划体系分三大层次:长期计划层、中期计划层、短期计划层

      二、综合生产计划

      综合生产计划是由生产指标表现的;

      (1)产品品种指标

      产品品种指标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规定生产产品的名称、型号、规格和种类;它不仅反映出企业对社会需求的满足能力,还反映企业的专业化水平、生产管理水平。

      (2)产品质量指标:

      产品质量标准是衡量企业经济状况和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3)产品产量指标

      产品产量指标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并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实物数量。

      (4)产值指标

      产值指标应包括以下三种:

      ①工业总产值。

      ②工业商品彦值。

      ③工业增加值。

      (5)出产期

      企业生产与作业的出产期是指为了保证企业按时交货所确定的产品出产期限。

      [名词解释]综合生产计划:它是企业在计划期应达到的产品品种、质量、产量、产值、出产期等生产与作业方面的指标,并在时间上对产品出产进度做出安排,它是指导企业计划期生产与作业活动的纲领性方案。

      [名词解释]产品品种指标: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规定生产产品的名称、型号、规格和种类。

      [名河解释]工业商品产值:是工业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预定发售到企业外的工业产品的总价值,是企业可以获得到的货币收入。

      [简答]简述综合生产计划工作的主要内容。

      综合生产计划工作成果,应表现在为各项生产计划指标确定一个合理的水平,具有前面所讲的优化特征。为此,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1,编制综合生产计划的准备。

      第二,确定综合生产计划指标。

      第三,安排出产进度。

      最后,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基础上,填制生产计划表。

      [计算]设某电视机厂生产两种电视机,彩色电视机和黑白电视机。这两种电视机的生产需要逐次经过两条装配线进行装配。其数据如表4-1所示。为了使获得的利润最大,该厂每天应生产彩色电视;饥和黑白电视机各多少台?

      表4-1

      

     

      设彩色电视机每天的产量为

    台,黑白电视机为
    台。

     

      根据所给数据,模型可表述如下:

      利润S的最大值:

     

      约束条件:

     

      

     

      变量非负:

     

      引入松弛变量

    ,则约束条件转为

     

      

     

      

     

      采用单纯形法求解上面模型得:

      

     

      

     

      即

    (彩色电视机)=16,
    (黑白电视机)=12时,对应的利润最大为2 560元。

     

      [计算]长城公司通过市场调查,估算出新开发出的产品的市场容量大约为年3000台,公司维持生产经营的费用为年20万元,管理费用为年5万元,产品预定的单位售价为200元,生产销售每台产品的变动成本为120元,请你对是否投产该产品做出判断。

      产品盈亏平衡销量为

    (台)

     

      而该产品的市场容量为3 000台,无法达到盈亏平衡点,所以不应投产。

      三、主生产计划

      制定主生产计划的基本模型主要是计算现有库存量、决定MPS的生产量和生产时间、计算待分配库存等。

      [名词解释]主生产计划:是指确定企业每一具体最终产品在每一具体时间段应生产数量,它是综合生产计划分解和细化,其时间段--定为_厨,有时定教日、旬、月,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四、生产作业计划

      [单选]作业计划是整个生产作业管理系统的最低层次的决策。

      [名词解释]期量标准:就是为制造对象(产品及零部件)在生产期限与数量方面规定的标准数据。

      [名词解释]在制品:是指从原材料进入企业到产成品出产,处于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各个环节,正在储存、加工、运输,停留的毛坯、零件、部件、产成品的总称。

      [名词解释]生产提前期:是指产品(零件)在各工艺阶段投入、产出的时间与成品出产时间相比所要提前的时间。

      [简答]不同生产类型的期量标准。

      表4-3 不同生产类型的期量标准

      

     

      [简答]生产作业计划编制方法

      (1)大量大批生产类型生产作业计划编制;

      (2)成批生产类型生产作业计划编制方法。

      (3)单件小批生产类型企业生产作业计划编制。

      企业资源计划

      一、物料需求计划(MRP)

      [单选]MRP是60年代发展起来的由美国约瑟夫·奥列基提出的。

      [单选]基本MRP以库存控制为中心。

      [单选]闭环MRP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

      [简答]物料需求计划(MRP)原理。

      (1)遵循以最终产品的主生产计划导出所需相关物料(原材料、零部件、组件等)的需求量和需求时间。

      (2)根据各相关物料的需求时间和生产(订货)周期确定该物料开始生产(订货)时间。

      二、制造资源计划(MRPⅡ)

      1977年9月,美国著名生产管理专家奥列弗·怀特在美国首次提出将货币信息纳入MRP的方式,冠以“制造资源计划”的名称,为了与MRP相区别,又体现是MRP的继续和发展,称之为“MRPⅡ”。制造资源计划(MRPⅡ)结构主要包括三大部分:计划和控制的流程系统、基础数据系统、财务系统。

      三、企业资源计划( ERP)

      [单选] ERP的核心是MRP;核心思想是实现对供应链的有效管理。

      [单选] ERPⅡ是在ERP基础上引入了“协同商务”的概念。

      [简答]企业资源计划( ERP)运行。

      企业实施。ERP悬企业管理舳一个巨大变革过程,是一个重大的项目工程。一般包括:前期工作阶段、实施准备阶段、试验运行及实用化阶段、更新和升级阶段等。

      准时生产方式与精益生产方式

      一、准时生产方式概述

      [单选]JIT生产方式最初是由日本丰田汽车工业公司提出的。

      [单选]JIT生产方式的目标是彻底除浪费;核心是适时适量生产。

      二、JIT生产方式的生产计划与控制

      [名词解释]拉动式方法:从产品装配出发,每道工序和每个车间按需要向前一道工序和车间发出工作指令,前一道工序和车间按这些指令进行生产。这种方式称为拉动式方法。

      [简答]JI个生产方式的生产计划。

      JIT生产方式同样根据企业的经营方针和市场预测制订年度计划、季度计划和月度计划,然后制订车间日程计划。但是它的独特之点是,作为生产指令的投产顺序计划只下达到最后一道工序,其他工序则是在需要的时候通过看板顺次向前工序传递生产指令。

      三、JIT看板管理

      看板,又称传票卡,是传递信息的工具。它可以是卡片,也可以是信号或告示牌。看板及其使用规则,构成了看板管理系统。

      1.看板

      看板分两种:移动看板和生产看板。移动看板在上道工序的出口处与下道工序的入口处之间往返运动;生产看板在工作地和它的出口处之间往返运动。

      2.利用看板管理实及准时生产。

      只要初步实现了看板管理,就进入了准时生产的起点。控制看板发出的数量就是控制彳禹序间在锎品数量。

      [计算]已知对某零件的日需要量为D=32 000件/天,标准容器放置该零件的数量为b=100件/箱,每日实行两班制,有效工时为16小时、

    小时,
    ,求所需的移动看板和生产看板数。

     

      由

     

      

    (件)

     

      由

    (1十0.2)/16 =12(件)

     

      四、实行JIT生产方式需满足的条件

      [简答]实行JIT生产方式需满足的条件有:

      第1,生产计划平稳。

      第二,减少调整准备时间,以适应扩大生产频率的要求。

      第三,生产流程仔细计划、生产车间重新布置,实现零库存的思想。

      第四,准时采购,消除原材料和外购件的库存。

      第五,加强质量管理,消灭废品。

      五、精益生产

      [单选]精益生产是由日本丰田汽车工业公司研究发明的。

      [简答]精益生产方式的形式主要有哪些?

      (1)生产制造领域的精益化管理。

      (2)产品开发领域的精益化管理。

      (3)协作配套领域的精益化管理。

      (4)产品营销领域的精益化管理。

      (5)产品成本领域的精益化管理。

      [简答]简述精益生产的基本思想。

      (1)精益生产所强调的价值是指顾客承,认的、需要的东西的价值,其价值才具有真正的价值。把以顾客需求为导向落到实处,形成企业一切工作舸中心。

      (2)精益生产追求在用户满意上、无差错生产上、企业自身持续改进上尽善尽美。

      (3)在产品开发中采用并行工程赢法,确保质量、成本和用户要求,缩短产品开发周期。

      (4)精益生产企业的组织特点是把最大量工作任务和责任转移到真正为企业增值的员工身上,建立迅速查找每个问题并能找到原因的缺陷监测系统,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满足市场需求。

      (5)实施拉动式生产和准时化生产,以用户需求为拉动起点,逐步从后往前拉动,并按需求时间让各个部分有效流动起来。

      知识点5 生产与作业控制

      1.生产与作业控制内容:1)确定工艺流程2)安排生产进度计划3)下达生产指令4)生产进度控制

      2.生产与作业控制的功能:1)进度管理2)剩余能力管理3)实物管理4)信息管理

      3.项目管理的对象是项目项目管理三维管理:时间维、知识维、保障维

      4.项目管理的特征:1)项目管理是项复杂的工作2)项目管理具有创造性3)项目管理需要集权领导和建立专门的项目组织4)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管理中起着灵魂作用

      5.库存概念:企业用于今后销售或使用的储备物料P207

      6.库存分类P208掌握经常库存(在正常经营环境下,企业为满足日常需要而建立的库存)、安全库存(为防止不确定因素而准备的缓冲的库存)、促销库存(促销活动而引起的预期销售增加而建立的库存)、投机库存(为避免因物资价格上涨造成损失或为了获利而建立的库存)、积压库存、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的库存

      7.零库存的概念:是指物料在采购、生产、销售、配送营销环节中,不以仓库存储的形式存在,而均是处在周转的状态,并不是没有存储,而是通过实施特点的库存控制策略,实现库存量最小化P213

      8.零库存的实现方式:1)无库存储备2)委托营业仓库存储和保管货物3)协作分包方式4)采用适时适量生产方式5)按订单生产方式6)实行合理配送方式P213

      9.库存成本的构成:库存持有成本、库存获得成本、库存缺货成本P218

      10.ABC分析法A:5%-15%,60%-80%B:20%-30%,20%-30%C:60%-80%,5%-15%

      11.全面质量管理的特点:1)采用科学系统的方法满足用户需求2)以预防为主、事先控制3)计算机支持的质量信息管理及时、正确的质量信息4)突出人的因素P237

      ★12.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工作程序:PDCA计划—执行—检查—处理1)计划:根据顾客的要求和组织的方针,为提供结果建立必要的目标和过程2)实施:实施过程3)检查:根据方针、目标和产品要求,对过程和产品进行监视和测量,并报告结果4)处理:采取措施,以持续改进过程业绩

      ★13.质量管理的新七种工具:多选箭线图、关联图、系统图、KJ法、矩阵图、矩阵数据分析法、PDPC法P242

      14.ISO9000系列标准P246选择核心标准=ISO9000、2000: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

      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ISO9004、2000:质量管理体系业绩改进指南ISO19011、2002: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审核指南

      ISO9000系列标准质量认证作用:1)强化品质管理,提高企业效益,增强顾客信心,扩大市场份额2)获得国际贸易通行证,消除国际贸易壁垒3)节省了第二方审核的精力费用4)在产品品质竞争中永远处于不败之地5)有效避免产品责任6)有利于国际间的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

      16.六西格玛质量管理核心思想:1)真正关注顾客2)以数据和事实驱动管理3)采取的措施应针对过程4)预防性管理5)无边界合作6)力求完美,容忍失败P2556σ=3.4PPMσ度量缺陷率

      17.六西格玛管理特点:1)强调顾客关键要求,寻求业绩图谱,为顾客企业创造更大价值2)强调对业绩和过程的度量,提出目标平台3)提供了业绩改进方法4)实施上由经过培训职责明确的专人负责5)确定和事实六西格玛项目,完成过程改进项目6)明确规定成功的标准及度量方法,加以奖励7)组织文化变革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18.六西格玛质量管理实施流程填空选择定义、度量、分析、改进、控制

      19.设备寿命包括物资寿命、经济寿命、技术寿命、折旧寿命

      20.设备管理作用:1)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基础工作2)是企业产品质量的保证3)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4)是搞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前提5)是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条件P260

      21.设备管理的内容:1)设备的合理购置2)设备的正确使用和维护3)设备的检查与修理4)设备的更新改造5)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6)生产组织的要求P261

      22.设备选择的方法:成本比较法、投资回收期法、投资利润率法、净现值法P278

      23.设备修理可分为:小修理、中修理、大修理。设备修理的方法:标准修理法、定期修理法、检查后修理法

      24.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的原则:1)要立足于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原则2)要追求经济效益的原则3)要不断讲求创新的原则4)要贯彻规范化原则5)要突出强调服务的原则

      25.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方法“5S”活动内容整理(对生产与作业现场各种物品进行撤离清理,清除报废物品,留下有用物品)、整顿(对物品进行科学合理布置摆放)、清扫(对生产现场设备、工具、物品进行打扫)、清洁(对生产与作业现场状态保持)、素养(是一种作业习惯和行为规范)核心:素养

      26.开展5S活动的目的:1)提高工作和生产效率2)改产产品、服务质量3)保证企安全生产和服务4)消除浪费、降低生产和服务成本5)缩短生产周期、确保交货期6)改善员工面貌、提升企业形象

      生产与作业控制概述

      一、生产与作业控制的任务

      [单选]生产进度的动态控制属于生产过程控制。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控制:对生产作业计划实施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执行中已出现和可能出现的偏差,并通过调度防止和纠正上述偏差,以保证计划的圆满实现。

      二、生产与作业调度

      [单选]调度工作的基本原则是计划性。

      [名词解释]生产调度:是生产控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它以生产作业计划为依据,及时了解和把握生产活动进展情况,组织和动员各方面力量紧紧围绕生产去工作。

      [简答]生产调度的原则。

      第1,遵守计划性原则。第二,遵守预见性原则。第三,遵守集中性原则。第四,遵守及时性原则。第五,遵守群众性原则。

      [简答]生产调度工作的组织及制度。

      (1)生产调度工作的组织

      生产调度组织要与企业性质、规模、类型联系起来考虑。总的原则是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一般大型企业设企业级、车间级、工段级生产调度工作机构。中小企业设企业级、车间级生产调度机构。

      (2)生产调度制度

      ①值班制度。

      ②调度报告制度。

      ③生产调度会议制度。

      ④现场调度制度。

      ⑤班前、班后小组会议制度

      项目管理

      一、项目

      [名词解释]项目:在特定的起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内:用特定的资源分配,产生确定的结果的一套独特的业务活动。

      [名词解释]项目管理:是以项目为对象的系统管理方法,通过一个临时性的专门的柔性组织,对项目进行高效率的计划、组织、指导和控制,以实现项目全过程的动态管理和项目目标的综合协调与优化。

      [简答]简述项目管理的特征。

      (1)项目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柞。

      (2)项目管理具有创造性。

      (3)项目管理需要集权领导和建立专门的项目组织。

      (4)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管理中起着灵魂的作用。

      二、项目计划

      [名词解释]项目网络图:是一种在项目管理中对时间进行计划、安排和管理,并对资源进行评价、预算和管理的方法。

      [名词解释]关键路径:先确定出项目各活动最早开始、最早结束时间,最晚开始、最晚结束时间,然后通最早和最晚时间的差额分析出每一活动相对时间的紧迫程度以及工作的重要程度。这种最早和最晚的差额称之为浮动时间。浮动时间为零的路径称之为关键路径一。

      [计算]网络图如图5-l所示,找出关键线路和总工期。

      

     

      采用破圈法。

      第1个有多个箭头流进的结点是④,比较其前的线路长度可知,①一④的箭头要去掉。同理,可得该网络图的关键线路为C-E-I,总工期为15天。

      三、项目控制

      [名词解释]预防性控制:就是在深刻理解项目各项活动,预见可能发生的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出相应的措德,防止不利事件的发生。

      [名词解释]更正性控制:是出乎未能或者根本无法预见项目会发生什么问题,只能在问题出现后采取行动,纠正偏差。

      [名词解释]事先控制:是在项目活动或阶段开始时进行,可以防止使用不合理的资源,保证项目的投人满足规定的要求。

      [简答]项目控制的一般方法:

      (1)预防性控制和更正性控制。

      (2)事先控制、过程控钳和事后控制。

      (3)直接控制和间接控制。

      库存管理

      一、库存

      [名词解释]库存:从客观上讲是企业用于今后销售或使用的储备物料,包括愿材.料、半成品、成品等不同形态。

      [名词解释]经常库存:指在正常的经营环境下,企业为满足日常需要而建立的库存。

      [名词解释]投机库存:指为了避免因物资价格上涨造成损失或为了从物资价格上涨中获利而建立的库存。

      [简答]简述库存的功能与弊端。

      (1)库存的功能

      ①平衡供求关系,弥补时间差,实现物流的时间效用。

      ②减少运输的复杂性。

      ③降低运输成本。

      ④提高服务水平,实现企业工厂(车间)或客户所需物资的组合。

      ⑤预防意外的发生。

      (2)库存的弊端

      ①占用企业大量资金。

      ②增加了企业的产品成本与管理成本。

      ③掩盖了企业众多管理问题。

      [简答]从企业经营过程和角度看,可将库存分为哪些?

      (1)经常库存。

      (2)安全库存。

      (3)季节性库存。

      (4)促销库存。

      (5)预防意外的发生。

      (6)积压库存%

      (7)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的库存。

      二、库存管理

      [单选]库存管理的核心问题是库存控制。

      [名词解释]库存管理:是指在物流过程中商品数量的管理。

      [名词解释]零库存:是指物料(包括康材料,半成品和产成品等)在采购、生产、销售、配送等一个或几个经营环节中,不以仓库存储的形式存在,而均是处于周转的状态。

      [简答]简述库存管理的作用。

      (1)促进库存周转。

      (2)提高服务水平。

      (3)获取规模效益。

      (4)控制库存水平。

      三、降低库存

      [单选]研究库存最优控制模式的中心问题是确定经济订购批量。

      [简答]简述降低库存的策略。

      

     

      质量管理

      一、全面质量管理

      [单选]最早提出全面质量管理概念的是董根鲍姆。

      [单选]产品质量的好坏最终以用户的满意程度为标准。

      [名词解释]质量:是指反映产品、过程或服务满足规定或潜在需要(或要求)能力的特征和特性总和。

      [名词解释]质量管理:是规定方针、目标、职责和程序,并通过建立和保持的相关体系进行过程管理、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使其实施和实现的所有质量职能和活动。

      [简答]PDCA管理循环是全面质量管理最基本的工作程序,即计划一执行一检查一处理( plan、do、check、action)。PDCA具体内容如下:

      ①计划(P):根据顾客的要求和组织酌方针,为提供结果建立必要的目标和过程。

      ②实施(D):实施过程。

      ③检查(c):根据方针、目标和产品要求,对过程和产品进行监视和测量,并报告结果。

      ④处置(A):采取措施,以持续改进过程业绩。

      [简答]简述质量管理的新七种工具。

      (1)箭线图法。

      (2)关联图法。

      (3)系统图。

      (4)KJ法。

      (5)矩阵图法。

      (6)矩阵数据分析法。

      (7)PDPC法。

      二、IS09000族

      [单选]1994生,我国宣布等同采用“is09000族”质量认证原理。

      [简答]IS09000.2000的原则及标准

      IS09000.2000系列标准体现了质量管理的8大原则,并作为主线贯穿始终。

      原则1: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原则2:领导作用;原则3:全员参与;原则4:过程方法;原则5:管理的系统方法;原则6:持续改进;原则7:基本事实的决策方法;原则8:与供方互利的关系。

      IS09000. 2000系列仅有5项标准,即IS09000、IS09001、IS09004、IS019 011、IS010012,前4项是IS09000系列标准的核心标准。

      三、六西橹玛质量管理

      [单选]六西格玛模式最早由摩托罗拉车先开发。

      [简答]简述六茜格玛的核心思想。

      (1)真正关注顾客。

      (2)以数据和事实驱动管理。

      (3)采取的措施应针对过程。

      (4)预防性的管理。

      (5)无边界的合作。

      (6)力求完美,容忍失败。

      [简答]六西格玛质量管理的组织结构及实施流程。

      组织结构:(1)执行领导;(2)倡导者;(3)大黑带;(4)黑带;(5)绿带;(6)六西格玛项目团队。

      实施流程:(1)定义; (2)评估;(3)分析;(4)改进;(5)控制。

      设备管理

      一、设备

      [名词解释]设备:是国民经济各部门和社会领域的生产、生活物质技术装备、设施、装置、仪器、试验和检验机具等的总称。

      二、设备管理

      [单选]在各类维护保养中,日常保养是基础。

      [名词解释]设备管理:是以企业生产经营目标为依据,通过一系列的技术、经济、组织措施,对设备的规划、设计、制造、选型、购置、安装、使用、维护、修理、改造、更新直至报废的全过程进行科学的管理。

      [名词解释]设备的灵活性:是指在工作对象固定的条件下,设备能够适应不同的工作条件和环境,操作、使用比较灵活方便;而在工作对象多变的情况下,设备能适应多种加工性能,通用性强。避备,的灵活性还指设备结构紧凑、重量轻、体积小。

      [简答]简述选择设备考虑的因素。

      (1)设备的生产性。

      (2)设备的可靠性,

      (3)设备的维修性。

      (4)设备的环保性。

      (5)设备的配套性。

      (6)设备的节能性。

      (7)设备的灵活性。

      (8)设备的难易性。

      [简答]设备管理理论。

      (1)设备综瞽芏程学;

      (2)全员生产维修(TPM);

      (3)设备投资管理。

      [简答]设备管理的新问题和新发展。

      (1)设备管理的新问题

      ①市场需求的变化。

      ②体制、机制的变化。

      ③技术的变化。

      (2)设备管理新发展

      ①设备管理信息化。

      ②设备维修社会化、专业化、网络化。

      ③可靠性工程在设备管理中的应用。

      ④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的应用。

      ⑤从定期维修向预知维修转变。

      [简答]设备管理的具体工作内容。

      (1)设备的选择;

      (2)设备的合理使用;

      (3)设备的维护和修理。

      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

      一、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综述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现场,指的是企业围绕经营目标的实现,通过行使管理,实现生产要素的合理组合和生产过程的有机转换的场所。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是指为了有效地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对生产与作业过程诸要素,包括火、机、料、能、法、环、信等进行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将它们有机结合达到一体化,通过生产过程的转换,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质量合格的、成本低的,交货期及时的产品的一种综合性管理。

      二、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的原则,任务及体系

      [简答]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最基本的原则是立足于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原则。

      [简答]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体系有哪几个体系?其中思想体系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这个体系结构由思想体系、组织体系、有机转换体系三部分组成,三者相对独立又相互包含思想体系主要是指树立一种什么感想来认识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如何对待和处理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的问题。

      思想体系强调树立一系列思想观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市场观点。

      (2)质量第1观点。

      (3)讲究效益观点。

      (4)全局及全力协作观点。

      三、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方法

      [单选]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提出的“三现”是指管理人员要到生产与作业现场去;认真地看现状;针对现实问题提出对策。

      [单选]定置管理起源于日本。

      [各诃解释]定置管理:以生产现场为对象,研究生产要素中人、物、场及其有关信息之间的关系。

      [名诃解释]目视管理:是利用形象直观、色彩适宜的各种视觉感知信息来组织现场生产活动,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管理工作,人们习惯称其为看得见的管理。

      [简答]简速5S活动的内容中几“s”之间的关系。

      其一,5S活动是一个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依次顺序进行的过程,绝不可省略或跨越某个活动,否则就会影响5S活动的完整开展,达不到5S活动的目的。

      其二,5S活动是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不是仅开展一次就万事大吉,要持续不断地进行,朝着企业经营方针确定的目标,一个循环、一个循环地艰难爬坡行进,轮子每转一周完成一个循环,会登上一个新韵高度,素养有新的提高。

      其三,5S活动的核心是素养的提高,所以5S活动应当说是从素养始,到新的素养终,实现素养的不断提高。

      [简答]简述5S活动目标。

      (1)工作变换时,寻找工具、物品马上找到,寻找时间为“0”。

      (2)整洁的现场,不良品为“0”。

      (3)努力降低成本,减少消耗。浪费为“0”。

      (4)工作顺畅进行,及时完成任务,延期努铂

      (5)无泄漏、无危害,安全、整齐,事故为“0”。

      (6)团结、友爱、处处为别人着想、积极干好本职工作,不良行为“0”。

      [简答]简述定量管理的具体要求。

      第1,在开展定置管理时要符合生产工艺的要求,围绕生产产品、提供服务来进行。

      第二,要从实际出发,结合生产实际,企业实际,现场实际,技术、资金、职工水平实际,去开展定置管理。

      第三,要把定置管理的活动落实到各项工作的标准化上来。

      第四,在开展定置管理中要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决不可搞铺线浪费,搞形式主义。

      第五,要动员和发动全体员工参加,形成人人关心、参与定置管理工作,在开展活动时踏实、稳步前进。

      知识点6生产与作业系统的改进

      1.供应链定义: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的,通过对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最终用户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练成一个整体功能网链结构P309

      2供应链管理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全面规划供应链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并进行计划、组织、协调与调控

      3.供应链管理的内容:1)信息管理2)客户管理3)库存管理4)关系管理5)风险管理P311

      4.供应链管理的作用:1)供应链管理能够实现供求的良好结合。2)供应链管理促使企业采取现代化技术。3)供应链管理可以减少库存,降低成本4)供应链管理可以有效地减少流通费用P313

      5.建立供应链中合作关系的驱动力:核心竞争力、顾客期望的变化、外包战略的需要

      6.敏捷制造AM是指制造企业利用现代通讯网络技术,通过快捷配置各种资源,以有效和协调的方式响应用户的需求,实现制造过程的敏捷性。P329

      7.敏捷制造的敏捷性主要体现在持续变化性、快速反应性、质量高标准和低费用。敏捷化思想的出发点是基于对未来产品和市场发展的分析

      8.敏捷制造的特点:1)使顾客富裕2)用合作去加强竞争3)“急救室”式的工作4)充分发挥人和信息的作用

      9.简述实现敏捷制造的要素及关键条件实现敏捷生产的要素:1)敏捷制造的生产技术2)敏捷制造的管理技术3)敏捷制造的人力资源敏捷制造的关键条件:1)建立高效的数据交换、共享网络2)实现集成化的产品过程设计3)构建虚拟企业4)供应链管理系统与企业资源管理系统的集成P333

      10.电子商务: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实现整个商务过程中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

      11.大规模定制生产的定义:大规模定制是一种集企业、客户、供应商、员工和环境于一体,在系统思想指导下,用整体优化的观点,充分利用企业已有的各种资源,在标准技术、现代设计方法、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支持下,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以大批量生产的低成本、高质量和效率提供定制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方式。P344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特征:1)需求的分化2)多元化的细分市场3)低成本与定制化的产品与服务4)产品开发周期短5)产品的生命周期短

      12.清洁生产: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和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P354

      13.清洁生产的目标开展清洁生产的总目标是:促进生产发展,满足人类生产需求,同时有效利用能源和物资,最大限度的减少污染,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客观局面。1)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从适应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全力实施绿色设计,使组织工业生产从源头就树立绿色、清洁的思想,从基础做起。2)对能源、原材料进行选择使用、节约使用、综合利用,保证从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开头做起3)减少污染物和废料的产生或排放,使环境污染对使用者危害最小,营造好的生产环境4)保证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人员的安全和利益,工作更有成效。5)使产品和服务的提供与消费者共赢,追求最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P354

      14.清洁生产的特点:1)清洁生产是减低消耗、预防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大问题,决不能等闲视之,要站在战略层面高度去认识它,对待它,强调实施的重要性、紧迫性,下决心加以实施。2)清洁生产要坚持从源头抓起,实行全过程控制,要以预防为主,想在前头,做在前头,把污染的程度减少大最低3)清洁生产是一个涉及面广,影响程度大的问题,要从综合的角度考虑问题,分析每个环节系统解决问题4)清洁生产是一个长期的运作过程,要充分认识到实施清洁生产的艰巨性、复杂性、反复性。P355

      15.清洁生产的内容:1)运用并行工程,进行绿色设计2)自然资源和能源利用的最合理化3)生产工艺、生产过程清洁化4)生产绿色产品、提供绿色服务,并对产生的废料进行综合治理P356

      16.零排放是指废弃物为零,即应用了清洁生产、物质循环和生态产业等各种方式,实现对天然自然的完全循环利用,而不给外界环境造成任何废弃物。

      17.循环经济:概念:本质是生态经济,即经济活动按照生态学的规律运作,让能源和物质在经济活动中循环流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使资源得到最充分最持久的利用,并将经济活动对自然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P366“三高一低”:高开采高消费高排放低利用“三低一高”:低开采、低消费、低排放、高利用

      18.发展循环经济的意义:1)实施资源战略,促进资源的永续利用,保证国家经济的安全的重大战略措施。2)贯彻以人为本的,实现可持续发展,防治污染,保护环境的重要途径3)促进经济增长转变,通过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形成增强企业竞争力4)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延伸产业链、扩大就业,使人力资源优势得以充分发挥5)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直面“绿色壁垒”,立于世界贸易前端的迫切需要。P367

      19.循环经济行为准则:“3R”: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再循环(recycle)1)减量化原则要求用较少原料和能源投入达到既定的生产目标和消费目标,强调以市场为导向,产品体积小型化、产品质量轻型化,产品保证简单朴实2)再使用原则要求制造产品想和包装容器能以初始的形式被多次使用反复使用、延长产品使用寿命期、推迟被废弃时间3)再循环原则要求生产出来的物品在一次完成其使用功能后能重新变成新物品的资源,不断反复使用,产生新的能源式材料“4R”再思考(rethink)P367

      供应链管理

      一、供应链概述

      [单选]供应链管理的概念最早在1982年提出;整个供应链的起点是客户管理。

      [名词解释]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的。通过对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则销售网终把产品送到用户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

      [名词解释]供应链管理: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全面规划供应链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并进行计划、组织、协调与调控。

      [简答]供应链管理的特点及内容。

      (1)特点:①复杂性;②动态性;③交零譬;④面向客需求。

      (2)内容:①信息管理;②客户管理,③库存管理,④关系管理;⑤风险管理。

      [简答]简述供应链管理的特征。

      与传统的管理模式相比,供应链管理有着明显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集成化管理模式。

      (2)全过程的战略管理。

      (3)有着全新的库存观念。

      (4)以最终用户为中心。

      二、供应链管理环境下的采购管理

      [单选]供应链采购的根本特征是有一种友好合作的采购环境。

      [单选]准时化采购能够成功实施的关键是是否选择到合格的供应商。

      [名词解释]采购管理:指的是管理供应商关系所必需的所有活动。它着眼于组织内部、组织商之间的构建和持续改进采购过程。因此,采购管理有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

      三、供应链管理环境下的库存管理

      [名词解释]独立需求:某产品的需求量不受到其他任何产品需求量的影响时,对该产品的需求称为独立需求。

      四、供应链合作关系管理

      [单选]集成化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是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单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具有独特性。

      [名词解释]供应链中的合作关系:是指供应链中,各个企业之间的关系,即指供应链内部两个或两个以上独立的成员之间形成的一种协调关系,用来保证某个特定目标或效益的实现。

      [名词解释]核心竞争力:是一个组织内部在自己所从事的生产和服务中具有的系列互补的技能和知识的结合,它使一项或多项的业务达到竞争领域先进水平,同时能够为客户提供某种特殊利益。

      敏捷制造

      [单选]在敏捷制造中,最核心的资源是人。

      [单选]AMS的核心是AM概念层。

      [名词解释] 敏捷制造:是指制造企业利用现代通讯网络技术,通过快速配置各种资源(信息、物资、资金、管理、人员、技术),以有效和协调的方式响应用户的需求,实现制造过程的敏捷性。

      [名词解释]电子商务: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实现整个商务(买卖)过程中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

      [简答]敏捷制造的特点。

      (1)使顾客富裕

      按传统的观念,销售活动总是以赚取顾客的钱为目的,敏捷制造有两个新提法:一个是“使顾客富裕”(Enriching the customer);另一个是,销售的是“解决”(Solution)而不是“产品”(Product)。

      (2)用合作去加强竞争

      在敏捷制造的年代又有了与以前不一样的思想,“合作”可以在从前的竞争对手之间进行。

      (3)“急救室”式的工作

      (4)充分发挥人和信息的作用

      [简答]实现敏捷制造的要素及关键条件。

      (1)实现敏捷制造的要素

      ①敏捷制造的生产技术:

      ②敏捷制造管理技术。

      ③敏捷制造的人力资源。

      (2)实现敏捷制造的关键条件

      ①建立高效数据交换/共享网络。

      ②实现集成化的产品进程设计。

      ③构建虚拟企业。

      ④供应链管理系统(SCM)与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的集成。

      [简答]敏捷制造的体系结构。

      敏捷制造系统(AMS)的体系结构包括三个层次,它们分别是概念层、使能器层(或称使能技术层)和基础设施层,其中,AM概念层是AMS的核心,AM使能技术是AM概念层实现的手段和方法,而AM基础设施是实施AM使能技术的支撑外结构网络。

      大规模制定生产

      一、大规模定制生产概述

      [名词解释]大规模定制:是一种集企业、客户、供应商、员工和环境,于一体,在系统思想指导下,用整体优化的观点,充分利用企业已有的各种资源,在标准技术、现代设计方法、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支持下,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以大批量生产的低成本。高质量和效率提供定制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方式。

      [简答]大规模定制生产的基本原理。

      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的基本原理是,以大规模生产的质量、成本和速度,为单个顾客或小批量多品种的市场定制生产任意数量的产品。

      二、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特征

      [单选]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采用柔性流水生产,产品的寿命周期长,通过范围经济实现低成本。

      [简答]简述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特征。

      (l)需求的分化。随着顾客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向极性化方向发展,人们追求商品与自我概念的吻合,追求商品的个性化和多样化。从而形成需求的分化。

      (2)多元化的细分市场。在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中,由于需求的分化,统一的大商场已日益多元化,变成若干个很小的细分市场。

      (3)低成本与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在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中,低成本主要是通过范围经济实现的,其应用单个工艺过程便可更便宜、更快速地定期生产多种产品和进行服务:

      (4)产品开发周期短。在大规模定制生产中,新的产品开发技术的应用,缩短了产品并发周期。

      (5)产品的生命周期短。随着产品开发周期的缩短,产品生命周期也在缩短。

      三、实现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策略

      [简答]简述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策略。

      为了实现大规模定制,确保个性化定制产品和服务的低成本生产,大规模生产的企业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在企业价值链的重要环节选择以下一种或多种策略加以应用:

      (1)围绕标准化的产品和搬务来定制服务。

      (2)创建可定制的产品和服务。

      (3)提供交货点定制。

      (4)提供整个价值链的快速响应。

      (5)构建模块化以定制最终产品和服务。

      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

      一、清洁生产

      [单选]清洁生产概念的首次提出是在1989年,其目标对象是全社会。

      [名词解释]清洁生产(我国):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名词解释]零排放:零排放简而言之为废弃物为零,即应用清洁生产、物质循环和生态产业等各种方式,实现对天然资源的完全循环利用,而不给外界环境造成任何废弃物。

      [简答]简述清洁生产的特点。

      (1)清洁生产是降低消耗、预防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大问题。

      (2)清洁生产要坚持从源头抓起,实行全过程控制,要以预防为主,想在前头,想在前头,把污染的程度减少到最低。

      (3)清洁生产是一个涉及面广,影响程序较大的问题,要从综合的角度考虑问题,分析每个环节,并弄清各种关联影响因素,系统解决问题。

      [简答]简述清洁生产的特点。

      (1)清洁生产是降低消耗、预防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大问题。

      (2)清洁生产要坚持从源头抓起,实行全过程控制,要以预防为主,想在前头,想在前头,把污染的程度减少到最低。

      (3)清洁生产是一个涉

      (4)清洁生产是一个长期的动作过程,受到历史、现实、人们的认识水平。生产力水平、技术因素等等方面的影响,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充分认识到实施清洁生产的艰巨性、复杂性、反复性。

      二、循环经济

      [单选]循环经济是在20世纪60年代曲美国经济学家波尔丁提出的。

      [名词解释]循环经济:就是按照自然生态物质循环方式运行的经济模式。它是世纪20世纪60年代由美国经济学家波尔丁提出的,它是对物质闭环流动型经济的简称。

      [简答]循环经济的本质。

      其本质是生态经济,即经济活动按照生态学的规律运作,让能源和物质在经济活动中循环流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使资源得到最充分和最持久的利用,并将经济活动对自然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循环经济强调五种新观念,即新的系统观、新的发展观、新的价值观、新的生产观、新的消费观。

      [简答]循环经济的准则。

      循环经济的行为准则是追求“3R”,按先后顺序应为减量化( Reduce)、再使用(Reuse)、再循环(Recycle)。

      (1)减量化原则要求用较少的原料和能源投入达到既定的生产目标和消费目标,强诃以市场为导向,并超越顾客寻向,产晶体积小型化,产品质量轻型化,产品包装简单朴实不浪费。

      (2)再使用原则要求制造产品和包装容器能以初始的形式被多次使用和反复使用,延长产品使用寿命期,推迟被废弃的时间。

      (3)再循环原则要求生产出来的物品在一次完成其使用功能后能重新变成新物品的资源不断反复使用,产生新魄能源式材料。

      随着循环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认识的不断提升,又提出4R、5R…,所谓4R的第4“R”是指再思考( Rethink),再思考原则强调反复研究如何能在有限资源上经过新型加工产生新的物品并不断循环。

      必考题型:计算题注意题目的说明是否需要四舍五入,注意单位,不写单位计算结果不得分

      1.加工时间的计算:顺序移动、平行移动、平行顺序移动方式

      2.生产能力的核算:代表产品法、假定产品法

      3.加工顺序最优化:约翰逊法排序

      4.生产作业计划编制:在制品定额累计编号法计算出产量投入量

      5.生产计划最优化求解,最大利润化求解,利用线性规划法求解

      6.ABC库存分类管理法

      7.盈亏平衡点分析计算

      8.生产与作业过程符号表示

      9.生产节拍、生产节奏的计算

      《生产与作业管理》

      考试-知识点押题资料

      (★机密)

      知识点1 生产与作业管理导论

      1.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基本框架P2领会

      2.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功能(首要功能具体功能)P3首要功能:满足社会需要,满足市场功能具体功能:(1)质量,它是用户购买产品和提供服务的第1需要.(2)数量(3)交货期(4)价格(5)产品的服务(售前,售中,售后服务)

      3.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要素、非结构要素P5(1)结构化要素:生产技术、生产设施、生产能力、生产与作业系统的集成。(2)非结构化要素:人员组织要素、生产与作业计划要素、库存控制要素、质量管理要素。

      4.为了保证服务的落实,企业生产系统应具备(继承性、可扩展性、兼容性)功能。

      5.企业生产与作业面临哪六个方面的问题=当前形势P7(1)市场竞争的国际化。(2)市场需求多样化,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急剧加快。(3)市场对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4)资源紧缺、环境保护问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严峻的摆在企业面前。(5)信息化的实施给企业生产与作业带来新的冲击。(6)不可忽视安全问题。

      6.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对策P11(1)要坚定地遵循生产与作业管理以市场为导向,讲求经济效益、科学管理、均衡生产等原则。(2)要狠抓产品和服务质量。(3)把科教兴企放到企业生产与作业的关键位置。

      7.安全问题:P10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1,预防为主

      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1)经济发展速度过快,粗放型生产容易造成安全生产事故(2)生产力发展水平不高,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生产投入不足(3)安全生产法制法规不健全,制度不严(4)生产及管理者安全生产素质很低、安全生产科技水平较低(5)受利益驱动,不顾性命和财产安全,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安全生产五要素:安全生产文化、安全生产法制、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科技、安全生产投入核心:安全生产责任

      8.生产与作业管理概念P12:为了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有效地利用生产资源,对生产与作业过程进行组织、计划、控制,生产出满足社会需要、市场需求的产品或提供服务的管理活动的总成

      9.企业管理的核心:经营目标、经营方针、经营决策的确定

      10.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内容P13(1)明确清晰的生产与作业系统职能战略。(2)确定合理的生产与作业组织形式。(3)制定科学的生产与作业运行计划(4)实施准确的生产运作系统运转活动:(5)提供良好的生产与作业系统维护、改进:

      11.生产与作业管理遵循的原则P14(1)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2)创新原则(3)讲究经济效益的原则(4)科学管理的原则(5)均衡生产与作业的原则首要原则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

      12.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发展P17亚当斯密:《国富论》劳动分工、专业化美国泰罗:科学管理之父,倡导管理是一门科学吉尔布雷斯夫妇:分解动作研究、疲劳问题生产方式里程碑意义:福特T型车的流水线装配

      13.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区别P20领会质量方面,制造业质量有明确标准,服务业提供服务难以衡量其他方面也需掌握

      生产与作业系统

      一、生产与作业系统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系统: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生产与作业系统实质上是企业员工实施订单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综合运行的过程,而这些运行要通过人员的配置和管理去实施,人的作用是关键。

      [单选]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基础是订单流。

      [简答]如何理解生产与伟业过程的订单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统一关系?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生产与作业系统实质上是企业员工实施订单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综合运行的过程,而这些运行要通过人员的配置和管理去实施,人的作用是关键。订单流是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基础,要强调以市场为导向。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决定着生产与作业系统的效率、效益。因此,生产与作业系统是企业运行的关键环节,生产与作业管理都要,围绕这个系统来展开。

      二、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功能

      [单选]质量是用户购买产品和要求提供服务的第1需要。

      [单选]数量主要是指不断满足用户在产品和服务数量方面的需求。

      [单选]产品品种是企业对市场需求多样化、差异性的集中体现。

      [单选]从长远来说,做好今后服务是永远留住用户的做法,是是企业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有效行为。

      [简答]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功能。

      满足社会需要、市场需求是生产与作业系统的首要功能、基本功能。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基本功能又具体体现在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数量。交货期、品种:价格、产品的服务等方方面。

      (1)质量

      质量主要是指产品的使用功能、可靠性、寿命、外观等。它是用户购买产品和要求提供服务的第1需要。

      (2)数量

      数量主要是指不断满足用户在产品和服务数量方面的需求。数量也是生产与作业系统柔性的体现。

      (3)交货期

      交赁期主要是指在供货时间上的保证能力。

      (4)品种

      产品品种是企业对市场需求多样化、差异性的集中体现。

      (5)价格

      产品、服务的价格是企业在市场具备竞争力的又一重要因素。

      (6)产品的服务

      现实中用户对产品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产品的服务包括售前服务、售后服务。为保证这些服务的落实,企业生产系统应具备服务继承性、可扩展性和兼容性的功能。

      三、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要素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化要素:是指构成生产系统物质形式的那些硬件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联。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系统非结构化要素:是指在一定的结构化要素组合所形成框架基础上,起支撑和控制生产与作业系统运行作用的要素。

      [简答]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要素。

      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是系统构成要素及其相互间组合关系的体现。它是实现生产与作业系统各项功能的基础。按性质和作用可简单划分为结构化要素和非结构化要素。

      (1)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化要素是指构成生产系统物质形式的那些硬件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联。生产与作业系统结构化要素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①生产技术。②生产设施。③生产能为。④生产与作业系统的集成。

      (2)非结构化要素指在一定的结构化要素组合所形框架基础上,超支撑和控制生产与作业系统运行作用的要素。非结构化要素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

      ①人员组织要素。②生产与作业计划要素。③库存控制要素。④质量管理要素。

      生产与作业系统环境

      一、生产与作业系统面临的问题

      [单选]安全生产管理的灵魂是安全生产文化(意识)。

      [单选]安全生产的最基本的要求和前提条件是安全生产法制。

      [单选]安全生产的核心和、根本保证是安全生产责任。

      [单选]安全生产的动力是安全生产科技。

      [单选]安全生产的动力、根本保障是安全生产投入。

      [简答]生产与作业系统面临的问题。

      (1)市场竞争的国际化。

      (2)市场需求多样化,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急崩加快。

      (3)市场对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

      (4)资源紧缺、环境保护问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严竣的摆在企业面前。

      (5)信息他的实施给企业生产与作业带来新的冲击。

      (6)不可忽视安全问题。

      二、生产与作业系统的对策

      [简答]企业生产与作业应采取的三大对策。

      (1)要坚定地遵循生产与作业管理以市场为导向讲求经济效益、科学管理、均衡生产等原则。这里要突出强调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

      (2)要狠抓产品和服务质量。

      (3)把科教兴企放到企业生产与作业的关键位置。

      生产与作业管理概述

      一、生产与作业管理的概念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管理:是指为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有效地利用生产资源,对生产与作业过程进行组织、计划、控制,生产出满足社会需要、市场需求的产品或提供职务的管理活动的总称。

      二、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内容

      [简答]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内容

      从管理职能角度来分析,可以将生产与作业管理内容概括为以下五大方面,也可以看作比较广义的生产与作业管理。

      (1)明确清晰的生产与作业系统职能战略。

      (2)确定合理的生产与作业组织形式。

      (3)制订科学的生产与作业运行计划。

      (4)实施准确的生产运作系统运转浮动。

      (5)提供良好的生产与作业,系统维护、改进。

      三、生产与作业管理应遵循的原则:

      [单选]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

      [简答]生产与作业管理应遵循的原则。

      生产与作业管理应遵循的原则是多方面的,是不断变化和深化的。归纳起来,应强调以下几个原则

      (1)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是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

      (2)创新的原则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生存的基础。

      (3)讲究经济效益的原则

      只有既选对产品和服务,又认真组织生产,才是生产与作业管理的讲效益.

      (4)科学管理的原则

      提倡科学管理,就是尊重客观规律,积极推行符合现代化大生产的制度和方法。

      (5)均衡生产与作业的原则

      生产与作业管理中坚持均衡生产与作业,即是要求企业在生产与作业过程中有计划、按比例地组织生产,消除盲目生产与作业,克服前松后紧等现象。

      四、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发展

      [单选]1776年,强调了劳动分工和专业化的优越性的经济学家是亚当·斯密。

      [单进]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产与作业管理习惯称为“生产管理”。

      [简答]生产与作业管理发展的典型变化。

      生产与作业管理的发展出现了以下几方面显著变化。

      (1)现代生产与作业管理的管理范围与传统的生产与作业管理相比大大加宽,由原来的仅考虑加工过程本身向外扩展,使其与经营管理等界限愈加模糊,趋向一体。

      (2)按照市场需求。多品种、中小批量生产成为企业生产的主流。

      (3)以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为代表的先进科学技术给生产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甚至可以说产生了生产方式革命性变革。

      (4)改变长期以来生产与作业管理侧重于研究制造业的状况。随着时代的发展、客观的需要,生产与作业管理逐步向服务业扩展。

      [简答]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区别。

      表1-1 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区别

      

     

      知识点2 生产与作业战略

      1.企业战略:概念:企业为适应外部环境,谋求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对生产经营活动实行总体性管理的决策和谋划.作用:(1)实施企业战略,要求企业认真分析企业内外部环境、政治、经济动向、发展趋势,明确企业发展方向,确定企业定位问题(2)在明确目标基础上,合理配置、扩充资源,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实现整体优化和提高(3)有利于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发展,为了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管理工作人员素质都要提高P21

      2.生产与作业战略概念和作用生产与作业战略是指在企业总体战略的指导下,根据目标市场和产品、服务特点,在构造生产与作业系统时确定的指导思想、规划、决策内容及其实现程序作用:(1)生产与作业战略的实施,能够保证企业总体战略的实现。(2)生产与作业战略对其他职能子战略起到基础性、支撑性、协调性作用。(3)生产与作业战略规划着生产与作业系统的运作和发展。P24

      3.企业战略的构成要素:经营范围、增长向量、竞争优势、协同作用P22

      4.生产与作业战略具有目标性、协调性、层次性特征P23

      5.企业在不同的经营条件下应确定怎样的战略P22

      6.生产与作业能力决策的内容:(1)企业、车间、设备决策(2)生寒与作业计划与控制战略决策(3)关于操作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方面的决策(4)产品设计和工艺方面的战略决策(5)组织与管理方面的战略决策

      7.如何制定生产与作业战略简述生产与作业战略的制定过程(四点)(1)收集企业内外部各种信息资料,明确形势任务政策法规,对现状把握分析透彻(2)在此基础上拟定战略方案,符合客观实际,要与企业战略目标一致,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3)在拟定战略方案时选出几种方案,反复研究论证,寻找一个切实可行的生产与战略方案(4)这一方案还要与企业其他战略方案相协调P27

      企业战略及其组成

      一、企业战略及其组成

      [名词解释]企业战略:是指企业为适应外部环境,谋求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对生产经营活动实行总体性管理的决策和谋划。

      [简答]企业战略的作用。

      企业战略的作用包括:

      (1)实施企业战略,要求企业认真分析企业内、外部坏境、政治、经济动向、发展趋势,明确企业发最方向、目标,实质上是确定企业的定位问题。

      (2)在明确目标的基础上,合理配置、扩充资源,追求效益最大化,实现整体的优化和提高。

      (3)有利于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发展,为了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管理工作必须上水平,人员素质必须提高等等。

      [简答]企业战略的组成。

      企业战、略的构成要素包括:

      (1)经营范围。是指企业在所处行业中所具有的产品和市场地位、经营的内容与规模等。

      (2)增长向量。表明企业在不同的经营条件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方向。

      (3)竞争优势。是指企业在产品与市场的特殊属性,以及这种属性给企业带来的竞争地位。

      (4)协同作用。主要体现出企业各种要素联俣起来配合作用,所产生的合力效应,体现出增量放大。

      从层次上看企业战略的组成部分有:

      (1)企业总体战略。是为整个企业制定的战略。在企业总体战略中,从构成要素上看,经营范围和增长向量是主要的。

      (2)经营战略。是企业中各个经营单位自身所制定的战略;是企业总体战略的具体展开。在这一层次中,竞争性优势构成要素显得尤为突出。

      (3)职能战略。它是企业内主要职能部门的短期战略,像产品战略、市场营销战略、生产与作业战略、人力资源战略等。

      二、生产与作业战略的概念及作用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战略:是指在企业总体战略的指导下,根据目标市场和产品、服务特点,在构造生产与作业系统时确定的指导思想、规划、决策内容及其实现程序。

      [简答]生产与作业战略的作用

      生产与作业战略具有一般战略的作用,又有其自身的作用。它的作用具体有:

      (1)生产与作业战略的实施,能够保证企业总体战略的实现。离开了生产与作业战略功能的发挥,企业战略、目标只是一纸空文。

      (2)生产与作业战略对其他职能子战略起到基础性、支撑性、协调性作用。从基础性、支撑性上看,生产与作业战略对市场营销战略的作用非常突出。没有生产与作业战略作为基础,市场营销战略的实现很困难。

      (3)生产与作业战略规划着生产与作业系统的运作和发展。

      生产与作业战略的内容和制定实施

      [简答]生产与作业战略的制定。

      在制定生产-作业战略上,从大的方面看,首先要收集企业内、外部的各种信息和资料,明确形势、任务、所处环境、要求、政策、法规,对现状把握、分析要十分透彻}在此基础上、拟定战略方案,这要符合客观实际,要与企业总的战略目标相一致,要有明确的自身目标、行动计划;在拟定战略方案时,一般选定出几种方案,然后反复进行研究论证,寻找出一个切实可行的生产与作业战硌方案。这二方案还要与企业其他战略方案相协调。

      知识点3 构建生产与作业运作平台

      1.生产与作业过程组成:(1)生产技术准备过程(2)基本生产过程(3)辅助生产过程(4)生产服务过程P30组成(四点)P31

      2.合理组织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基本要求=六要素目标性、综合性、连续性、比例性、平行性、柔性P32

      3.生产与作业过程的符号表示P3334加工○、搬运→、检验□、停留△▽

      4.生产与作业类型分类按生产形式分类:加工制造型和提供劳务型加工制造型按组织生产与作业供应分为:订货生产类型,补充存货型,混合型加工制造型按加工工艺分为:加工装配式生产和流程式生产按

      5.要求会判断各种企业为哪种生产类型并了解各自的特点领会P39

      ★6.生产与作业过程的时间组织P44求工作时间,并要求掌握其各自方法的特点顺序移动方式,平行移动方式,平行顺序移动顺序移动方式是指产品在一道工序加工完成后,统一搬运到下一道工序去加工的方式平行移动方式是指一批产品中的每个产品在某道工序加工完成后,马上移动下一道工序去加工,由此形成一批产品中的每个产品在各道工序上平行的加工。平行顺序移动方式是将顺序移动方式和平行移动方式结合起来,进行优势互补,既体现出每道工序上产品加工是连续,同时又采取每个产品在一道工序加工后就移到下道工序去加工。

      ★7.生产能力的核算方法:代表产品法假定产品法,熟练掌握P55

      8.新产品开发分类和原则分类:(1)按地域范围:全球性新产品、国内新产品、企业新产品(2)按技术特性:全新性产品、换代性产品、改进性产品、仿制性产品(3)按技术开发方式:独立研制的新产品、技术引进的新产品、联合开发的新产品(4)按开发的决策主体:企业自主开发产品、用户委托开发产品(5)按市场方向:目标市场再定位的新产品、降低成本的经济型新产品原则:(1)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满足社会需求(2)突出技术特点、发挥技术优势、使新技术称为新产品生命线(3)追求经济效益、按市场规律办事(4)保持持续开展的原则,使新产品开发健康、持续的进行P59

      9.新产品开发的方法: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成组技术GT、价值工程、并行工程、质量功能展开价值工程VE:通过对研究对象的功能、成本分析,寻求用最经济的寿命周期费用实现产品必要功能的有组织的活动价值=功能/成本V=F/C

      10.服务蓝图由美国的索斯坦克提出(选择)

      11.企业地址的选择方法:投资费用比较法、分等加权法、重心法P72

      12.影响企业选址因素有哪些?(1)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2)市场需求(3)资源的利用(4)气候、纸质、水文自然条件(5)协作关系(6)环境保护和景观

      13.设施布置的原则:(1)综合原则(2)单一流向原则(3)最小最大原则(4)安全原则(5)立体原则(6)谈性原则,设施布置的具体方法作业相关图法、物料流向图法P78

      14.设置布置的主要形式P85工艺导向布置形式----多品种小批量产品导向布置形式------少品种大批量流水线

      15.流水线生产:加工对象在生产过程中,按照一定的工艺路线,有规律的不断从前一道工序流到后一道工序进行加工,最终形成产品的先进科学的生产组织形式填空P92

      16.流水线生产的优越性和局限性优点:工作专业化程度高;生产节奏性强;生产过程封闭性强;流水线上各工序之间生产能力可相对控制。流水线生产能满足市场对产品大批量需求,成本低、效率高、供应快,利于管理局限性:智能生产一种或一类产品,一旦市场需求变化,适应能力跟不上;由于操作者始终固定在一个工序重复性劳动,给工人身心带来不当影响,应定期轮换工作内容,适当调整P92

      17.节拍:流水线上前后两个相邻加工对象投入或出产的时间间隔节奏:流水线上前后两批相邻加工对象投入或出产的时间间隔两者的区别,掌握其计算方法P97

      18.工作研究主要包括:方法研究和时间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生产过程研究(“5W1H分析法”)和动作研究P106

      19.生产过程分析采用5W1H分析法,内容whatwhywhenwhowhenhowP107

      20.劳动定额概念:在一定的生产组织技术条件下,为生产一定量的合格产品或完成一定量的符合要求的工作所规定的劳动消耗量的标准P110

      21.劳动定额分类最常见的两种基本形式:工时定额(工人生产单位合格产品所需的时间)产量定额(工人在单位时间内应该完成的合格产品数量)P110

      22.劳动定额的作用:1)劳动定额是企业编制计划管理、组织生产和进行成本核算的重要基础2)劳动定额是平顶职工劳动成绩、确定职工劳动报酬实施分配的重要依据3)劳动定额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手段P111

      23.编制定员的基本要求:1)以企业当前和近期生产发展为主要依据,以设计能力或查定能力为依据2)定远水平必须先进合理3)合理安排各类人员的比例关系

      24.产生富余人员的怎么来安排?安排富余人员的集中途径1)组织劳动服务公司或生活服务公司2)参加本企业新建、扩建项目3)有计划分批组织技术业务岗位培训4)参加本企业综合利用、修旧利废5)认真做好退休退职条件的职工退休退职6)通过人才交流中心,调配其他单位P117

      生产与作业过程及类型

      一、生产与作业过程及其组成

      [名词解释w+]生产与作业过程:是一个输入、转化、输出的过程。即各种生产要素进入企业,经过生产转化,到形成一种新的使用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过程。

      [简答]生产与作业过程的组成。

      (1)生产技术准备过程。

      (2)基本生产过程。

      (3)辅助生产过程。

      (4)生产服务过程。

      二、合理组织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基本要求

      [单选]体现出组织的瑟涪性、可变性、随机调控性、快速响应能力的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基本要求是柔性。

      [简答]合理组织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基本要求。

      (1)目标性。

      (2)综合性。

      (3)连续性。

      (4)比例性。

      (5)平行性。

      (6)柔性。

      三、生产与作业过程的符号表示

      [单选]生产过程分析中,“加工”的基本符号是

    ;“检验”的基本符号是
    ;原材料储存的符号是

     

      [单选]一般流镗,衢中表示开始或结束的符号是

    ;表示连接的符号是
    ;表示活动的符号是
    ;表示判定的符号是

     

      [简答]流程图类型。

      (1)基本流程图:由开始、结束、工作项目、决策支撑点等组成。

      (2)跨功能作业互动图:除以上外,加转接点,以各单位的职责为依据。

      这两者区别在于标不标职责部门

      (3)由上而下流程图:以结构方式写明工作执行顺序,无开始与结束。

      (4)平面流程图:在平面上按各单位实际位置标出工作路线。

      四、生产与作业的类型

      [简答]各种生产类型F生产比较典型的产品。

      表3-1 各种生产类型的典型产品

      

     

      五、生产与作业过程的时间组织与空间组织

      [单进]从生产类型角度考虑,单件小批生产宜采用顺序移动方式。

      [单选]产品品种、结构比较稳定的大批量流水生产宜适用对象专业化生产形式。

      [名词解释]顺序移动方式。指产品在一道工序加工完后,统一搬运到下一道工序去加工的方式。

      [名词解释]平行移动方式:是指一批产品中的每个产品在某道工序加工完成后,马上移到下一道工序去加工,由此形成一批产品中的每个产品在各道工序上平行的进行加工。

      [简答]生产与作业过程的两种空间组织。

      (1)工艺专业化形式

      工艺专业化形式又称为工艺原则。它是按照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工艺特点来布置生产单位:在工艺专业化的生产单位内,布置了大致相同类型的设备,配备了大体相同工种的工人,进稃者基本相同工艺方法的加工。

      (2)对象专业化形式

      对象专业化形式又称对象原则。它是按照加工产品为主来设置生产单位。在一个生产单位中,要集中生产一个产品或一类产品的全部加工或绝大部分加工任务。它是以加工产品、部件、零件为对象的组织生产单位的一种专业化形式。

      [计算题]顺序移动方式:

      有5位老师批改一本试卷,试卷共有5种题型;分别由这5位老师批阅,5位老师的批阅时间分别为1分钟,2分钟,3分钟,4分钟,5分钟。这本试卷共有50份,问在顺序移动方式下,批改完这些试卷共需要多少时间?

      根据公式有:

      

    =750分钟

     

      [计算题]平行移动方式:

      仍以上面提到的批阅试卷为例,假设我们将试卷拆开,变成一份一份的,这样,老师在批阅时就可以采用平行移动方式,一个老师批阅完一道题后,立即将试卷转给下一位老师。这时的总批阅时间为多少?

      这时的总批阅时间变为:

      

    =260(分钟)

     

      [计算题]平行顺序移动方式:

      设某零件投产批量为6件,经过S道工序。加工,单件作业时间依次为10分钟、5分钟、10分钟、8分钟、5分钟,祠在平行顺序移动方式下,将6件全部生产出来所需要的时间是多少?

      由平行顺序移动方式的生产周期公式得:

      

     

      =(10+5+10+8+5)+(6-1)(10+10-5)

      =113(分钟)

      生产与作业能力规划及产品和服务开发

      一、生产与作业能力规划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能力:是生产与作业系统内部各种资源能力的综合反映,直接关系着能否满足市场需要。

      [简答]影响生产与作业能力的因素。

      (1)固定资产的数量。

      (2)固定资产的工作时间。

      (3)固定资产的生产效率。

      二、生产能力核算

      [计算]某厂车床组有车床6台,每台车床全年有效的工作时间为4 675小时。在车床上加工A、B、C、D四种产品,其计划产量分别是280台、360台、200台。240台,单位产品台时定额(台时/台)分别是45,50, 50,40,试用代表产品法求车床组生产能力。

      (1)确定B彦品为代表产品。

      (2)以IB产品为具体车床组的生产能力为: 6×4 675÷502561台

      (3)把A、C、D产品换算为B产品,并计算出核算为具体产品单位的生产能力,具体计算及结果见表3-2。

      表3-2

      

     

      [计算]某厂生产A、B、C、D四种,产品,已知各产品的台时定额为、25、25、40、15,其计划产量为900、600、300、1 200,该设备组有16台(均在运转中),每台车床全年工作时间为4 160小时,设备停修搴为地%。试计算该设备组珏假定声品表示的生产能力。

      

     

      三、产品、服务开发

      [单选]新产品开发程序的最后一道程序是评价改进。

      [单选]价值工程的核心是功能分析;手段是不断创新;动力是集团智慧;目的是提高产品价值。根本方法是定量分析。

      [单选]服务蓝图是服务设计基本工具,它是索斯坦克提出的概念。

      [名词解释]新产品:是一个相对概念,相对于老产品是措在原理、结构、材料、技术、用途、性能等在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具有新的改进或新的创造的产品。

      [名词解释]价值工程:是通过对研究对象的功能( Function)、成本(Cost>分析、寻求最经济的寿命周期费用实现产品必要功能的有组织的活动。

      [简答]新产品的开发原则。

      (1)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满足社会霞求是其出发点和归宿。这是最基本的原则,离开了逸一原则,开发新产品就是空谈。

      (2)突出技术特点,发挥技术优势,植期技术成为新产品生命线。

      (3)讲究经济效益,开发新产品要使企业具有好的经济效益,按市场规律办事。

      (4)保持持续开展的原则,使新产品开发健康、持续进柠,而不是一锤子买卖。

      [简答]老产品改造。

      老产品改造在产品齐发中占有特定位置,它使产品开发有一定基础,掌握市场情况更准确,改进相对新产品开发更容易一些,成本低一些。

      应针对不同老产品采取不同对策,主要有:改进局部设计;增加辅助功能;简化产品结构;改进外观;改造产品结构,扩大用途;改进动力结构。

      [简答]新产品开发方法。

      (1)计算桃辅助设计(computer Aided Design),简称CAD。

      (2)成组技术(Group Technology)∥简称GT。

      (3)模块化设计。

      (4)内插式设计。

      (5)外推式设计。

      (6)计算机辅助工艺过程设计。

      (7)虚用价值工程优化产品设计

      (8)服务蓝图。

      企业选址及设施布置

      一、企业选址及设施布置

      [名词解释]企业选址及设施布置:企业地址并在此基础上对组成企业地址,并在此基础上对组成企业和各个部分(包括下属部门如车间、服务场地、办公室、库房等)、各种设备以及企业内运输线路等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安排,以向用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为宗旨,从最有利于当前的生产经营及其长远发展的角度,对各项资源进行整合、布置,实现最佳配置,发挥好的话效益的一系列活动。

      二、企业选址

      [简答]简述企业选址的作用

      选择好的地址,会给企业带来许多有利的条件和巨大的商机,各项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极大地增强企业竞争力。相反。地址选择不当,形成先天不足,以至后患无穷,以后总要来断地去做修修补补的补救工作,劳民伤财不说,还要牵涉领导和有关人员的大量精力,许多企业对此有切身体会。所一以,把企业地址选择工作做好,意义重大。

      [简答]影响企业选址选择的主要因素。

      影响地址选择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主要因素可归纳为:

      (1)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国民经济发展的整体需要和布局、规划;各地方的规划,发展及有关法规。

      (2)市场需求。

      (3)资源的科用。

      (4)气候、地质、水文等自然条件。

      (5)协作关系。企业便于与相关全韭单位的联络、协作、配合。

      (6)环境保护和景观。

      (7)创造发展的条件。

      [计算]已知可供某企业选择的地址有甲、乙、丙三种方案,其影响因素及权数如表3-4所示。

      

     

      

     

      按照分等加权法的计算步骤,将每一方案下各因素对企业选址的影响数值填入上表,如表中黑体。由于乙方案的总计值最高,故乙方案为最优方案。

      三、设施布置

      [简答]设施布置的原则。

      总体原则:

      (1)有利于企业内各项生产、服务活动的正常进行,提高经济效益。

      (2)有利于加强管理。

      (3)有利于保证生产、服务的安全,增进职工的身心健康。

      具体原则:

      (1)综合的原则。

      (2)单一流向的原则。

      (3)最小最大的原则。

      (4)安全的原则。

      (5)立体的原则。

      (6)弹性的愿则。

      [简答]设施布置的步骤及具体方法。

      设施布置的基本步骤露归纳为三步:

      第1步:围绕企业总平面布置去收集各种有关资料。

      第二步:进行模型布置。在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就可以围绕企业的基本任务考虑到发展进行模型布置。

      第三步:选择、确定方寨,针对模型布置所显示的几种方案,请专家及相关人员等认真进行技术经济论证分析,选定出一个最优方案以供实施。

      设施布置的具体方法有:作业相关图法及物料流向图法。

      四、车间布置

      [单选]设备布置选择哪种形式都要从生产产品出发。

      [名词解释]工艺导向布置形式:又称机群式布置形式。它是将大致相同类型的设备相对集中地摆放在一起,形成一个群体,对产品进行相同和相似的加工。这种设备布置形式有利于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条件。

      五、流水线生产

      [单选]流水线生产按对象轮换方式可分为固定流水线和移动流水线。

      [单选]生产流水线分为强制节拍流水线、自由节拍流水线、粗略节拍流水线的依据是节奏性。

      [名词解释]进行工序同期化:即根据流水线节拍或节奏的要求,采取各种方法和技术、组织措施,调整流水线中各工序的工作时间,让它们尽可能地接近或等于节拍或节奏,或整倍数于节拍或节奏。

      [简答]流水线的优势和泰足。

      流水线生产的优越性。主要表现在下述几个方面:

      (1)工作地专业化程度高。

      (2)生产节奏性强。

      (2)生产节奏性强。

      (3)生产过程封闭性强。

      (4)流水线上各工序之间生产能力可相对控制。

      流水线生产局限性。主要表观在下述几个方面:

      首先,流水线生产的自身设置决定了流水线有一些不足,突出之处是它只能生产一种或一类产品,一旦市场需求变化了,它的适应变化能力则往往跟不上,这一点在生产现实中表现比较突出。

      其次;流水线生产出于自身条件限制,它的最大产量在流水线生产上是固定的,摘超产受到了制约。

      再次,流水线生产,由于操作者始终固定在一个人工作地或工序上,进行重复性劳动,给工人身心带来了,一些不当的影响,应定期轮换工作内容,适当做二些调节:

      [简答题]流水线分类。

      (1)按对象轮换方式分类。它可分为固定流水线和移动流水线。

      (2)按对象数目分类。它可分为单一对象流水线、混合流水线和多对象流水线。

      (3)按对象移动方式务类。它可分为不变流水线、可变流水线、成组流水线。

      (4)按连续程度分类。它可分为连续流水线和间断流水线。

      (5)按节奏性分类。它可分为自动流水线、自由节拍流水线、粗略节拍流水线等。

      (6)按机械化程度分类。它可分为自动流水线、机械化流水线、手工流水线。

      [计算]假定某流水线全年计划生产某零件36 000件。该企业全年制定工作天数为240天,流水线每天工作两班,每班工作8小时,若假定节拍最高为6分钟,问废品率不能超过多少?

      企业全年有效工作时间为240×8×2×60=230400(分钟)因为节拍最高为6分钟,由流水线生产能力=流水线有效工作时间÷节拍,知流水线生产能力为230-400÷6=38 400(件)

      则废品数量为38 400-36 000=2 400(件)

      废品率为2 400÷38 400= 6.25%

      [计算]某企业生产计划中齿轮的日生产量为40件,每日工作8小时,时间利用系数为0. 96,废品率为2%.试求该齿轮的平均节拍。

      

    (分)

     

      

    (件)

     

      

    (分/件),取11(分/件)

     

      生产人员准备及管理

      [单选]动作研究是生产过程研究的基础和细微化。

      [单选]劳动定额分为现行标准、标准定额、计划定额等的依据是其在管理中的作用。

      [名词解释]工作研究:是劳动科学管理的重要内容,其实质就是在既定的条件下,运用系统分析,研究资源的合理利用,把作业中不合理、浪费、混乱的因素摊出,以寻求一种最佳的、经济的作业方法。

      [名词解释]方法研究:是对现行或拟议的工作方法做系统的记录和分析,以寻求最经济、最合理、最有效的工作程序和操作方法的一种管理技术。

      [名词解释]劳动定额:是指在一定的生产组织技术条件下,为生产一定量的合格产品或完成一、定量的符合要求的工作所规定的劳动消耗量的标准。

      [简答]劳动定额及分类。

      劳动定额是指在一定的生产组织技术条件下,为生产一定量的合格产品或完成一定量的符合要求的工作所规定的劳动消耗量的标准。劳动定额分类见表3—5。

      表3-5 劳动定额的分类

      

     

      [简答]编制定员的基本要求、范固及方法。

      (1)编制定员有如下基本要求:

      ①应以企业当前和近期生产发展为主要依据。

      ②定员水平必须先进、合理。

      ③合理安排各类人员的比例关系。

      (2)编制定员范围

      企业编制定员人员范围:基本生产人员、辅助生产人员、服务人员、技术人员。管理者等。

      (3)编制定员的办法如下:

      ①按劳动效率定员。

      ②按工时定额计算。

      ④接设备定额

      ④按峨往定贯。

      ⑤按比例定员。

      ⑥按组织机构、职责范围和业务分工定员。

      知识点4 生产与作业系统计划制定

      简述生产与作业系统计划体系制定生产与作业计划,确定企业在计划期内的总体工作目标,是物资供应计划、劳动工资计划、财务计划的基础。企业计划分为长期计划(五年及五年以上,指明企业未来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中期计划(一年左右,是企业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的纽带,包括综合生产计划、主生产计划。使长期计划得以落实,使短期计划编制实施有坚实基础)、短期计划(计划期短,在月度及以下天、小时、分钟,如物料需求计划、生产作业计划)P120

      2.简述综合生产计划=综合生产计划主要指标:产品品种指标、产品质量指标、产品产量指标、产值指标、出产期

      3.生产能力和需求平衡P1251)短期生产能力不足:加班加点,外协帮助生产2)长期生产能力不足:改建扩建,扩大再生产3)长期生产能力过剩:及早抓好新产品开发研制,开拓新服务市场、领域4)短期生产能力过剩:多承揽外协任务,员工技术培训

      4.盈亏平衡分析法:又称为量、本、利分析法盈亏平衡点=固定成本÷(单位产品售价-单位产品变动成本)

      5.线性规划法求产品计划最优解P127

      6.主生产计划概念(MPS):确定企业每一具体最终产品在每一具体时间段应出产数量,是综合生产计划分解和细化

      7.主生产计划内容:1)编制企业各个层次的作业计划2)编制生产准备计划3)计算负荷率,进行生产任务和生产能力之间的细致平衡

      8.简述生产作业计划编制的步骤:1)收集资料2)选择计划单位3)制定期量标准4)选择编制方法5)编制下达具体实施控制

      9.生产周期:一批产品从原材料投入生产起一直到产品出产为止的全部工作日数

      10.生产提前期概念:产品在各工艺阶段投入、产出的时间与成品出产时间相比所要提前的时间P140

      11.大量大批生产类型生产作业计划编制应用在制品定额方法成批生产类型生产作业计划编制应用累计编号法

      ★12.车间生产与作业排序追求目标:在保证完工期前提下有小利用资源,并且能够对情况变化有迅速反应

      ★13.作业排序方法:n/2/F/Fmax表示的含义N/M/A/B=n/2/F/Fmaxn-任务数2-机器数F-流水车间排序Fmax–各项任务最大完工时间最小化

      ★14.约翰逊法排序的步骤:1)从零件在两台设备的加工时间中,找出最小值。若有两个或几个相同的最小值,任取一个2)若最小值出现在前一设备上,该零件最先加工,若出现在后一设备上,该零件最后加工3)将已排序的零件出去,再重复以上步骤,直到把所有零件排完P148

      物料需求计划MRP:把所需物料分为独立需求和相关需求,并按时间确定不同时期的物料需求,产生了解决库存物料订货的新方法,即物料需求计划P149MRP三大基本要素:主生产计划、物料清单、产品库存信息

      美国著名生产管理专家奥列弗怀特提出将货币信息纳入MRP方式

      17.企业资源计划ERP的内容:生产控制模块(核心部分),物流管理模块,财务管理模块,人力资源管理模块四个

      18.JIT准时生产方式:基本方法:三点1)核心:适时适量生产:“只在需要的适合,生产需要数量的需要产品”2)弹性配置作业人数3)质量保证

      19.看板分两种:移动看板和生产看板

      20.实行JIT生产方式需满足的条件:1)生产计划平稳2)减少调整准备时间,以适应扩大生产频率的要求3)生产流程仔细计划、生产车间重新布置、实现零库存思想4)准时采购、消除原材料外购件的库存5)加强质量管理,消灭废品P171

      ★21.精益生产的概念:以满足社会需求为目标,充分发挥人的作用,利用多种现代化管理手段和方法,有效配置和合理使用企业资源,最大限度为企业谋求经济效益的新型生产方式P172精益生产的基本思想:零库存、多品种、零缺陷

      22.精益生产的特点:1)精益生产综合了大批量生产和单件生产的优点,又克服了大批量生产适应市场不够和单件生产成本过高的缺点2)以销售部门为企业生产过程的起点,确保市场需求为宗旨3)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实行“拉动式”准时生产,以下道工序需求来拉动上道工序生产4)消除一切影响工作的松弛点,在最佳环境下,以最佳工作条件和态度从事最佳工作,努力追求完美

      23.精益生产基本思想:1)精益生产强调的价值是指顾客承认的、需要的东西的价值才是真正的价值,以顾客需求为导向落到实处2)追求用户满意、无差错生产3)在产品开发中采用并行工程方法确保质量、缩短产品开发周期4)把最大量工作任务和责任转移到真正为企业增值的员工身上,建立迅速查找每个问题并能找到原因的缺陷监测系统,满足市场需求5)实施拉动式生产和准时化生产,以用户需求为拉动起点

      生产与作业系统计划

      一、生产与作业计划体系

      生产与作业计划体系分三大层次:长期计划层、中期计划层、短期计划层

      二、综合生产计划

      综合生产计划是由生产指标表现的;

      (1)产品品种指标

      产品品种指标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规定生产产品的名称、型号、规格和种类;它不仅反映出企业对社会需求的满足能力,还反映企业的专业化水平、生产管理水平。

      (2)产品质量指标:

      产品质量标准是衡量企业经济状况和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3)产品产量指标

      产品产量指标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并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实物数量。

      (4)产值指标

      产值指标应包括以下三种:

      ①工业总产值。

      ②工业商品彦值。

      ③工业增加值。

      (5)出产期

      企业生产与作业的出产期是指为了保证企业按时交货所确定的产品出产期限。

      [名词解释]综合生产计划:它是企业在计划期应达到的产品品种、质量、产量、产值、出产期等生产与作业方面的指标,并在时间上对产品出产进度做出安排,它是指导企业计划期生产与作业活动的纲领性方案。

      [名词解释]产品品种指标: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规定生产产品的名称、型号、规格和种类。

      [名河解释]工业商品产值:是工业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预定发售到企业外的工业产品的总价值,是企业可以获得到的货币收入。

      [简答]简述综合生产计划工作的主要内容。

      综合生产计划工作成果,应表现在为各项生产计划指标确定一个合理的水平,具有前面所讲的优化特征。为此,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1,编制综合生产计划的准备。

      第二,确定综合生产计划指标。

      第三,安排出产进度。

      最后,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基础上,填制生产计划表。

      [计算]设某电视机厂生产两种电视机,彩色电视机和黑白电视机。这两种电视机的生产需要逐次经过两条装配线进行装配。其数据如表4-1所示。为了使获得的利润最大,该厂每天应生产彩色电视;饥和黑白电视机各多少台?

      表4-1

      

     

      设彩色电视机每天的产量为

    台,黑白电视机为
    台。

     

      根据所给数据,模型可表述如下:

      利润S的最大值:

     

      约束条件:

     

      

     

      变量非负:

     

      引入松弛变量

    ,则约束条件转为

     

      

     

      

     

      采用单纯形法求解上面模型得:

      

     

      

     

      即

    (彩色电视机)=16,
    (黑白电视机)=12时,对应的利润最大为2 560元。

     

      [计算]长城公司通过市场调查,估算出新开发出的产品的市场容量大约为年3000台,公司维持生产经营的费用为年20万元,管理费用为年5万元,产品预定的单位售价为200元,生产销售每台产品的变动成本为120元,请你对是否投产该产品做出判断。

      产品盈亏平衡销量为

    (台)

     

      而该产品的市场容量为3 000台,无法达到盈亏平衡点,所以不应投产。

      三、主生产计划

      制定主生产计划的基本模型主要是计算现有库存量、决定MPS的生产量和生产时间、计算待分配库存等。

      [名词解释]主生产计划:是指确定企业每一具体最终产品在每一具体时间段应生产数量,它是综合生产计划分解和细化,其时间段--定为_厨,有时定教日、旬、月,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四、生产作业计划

      [单选]作业计划是整个生产作业管理系统的最低层次的决策。

      [名词解释]期量标准:就是为制造对象(产品及零部件)在生产期限与数量方面规定的标准数据。

      [名词解释]在制品:是指从原材料进入企业到产成品出产,处于生产与作业过程的各个环节,正在储存、加工、运输,停留的毛坯、零件、部件、产成品的总称。

      [名词解释]生产提前期:是指产品(零件)在各工艺阶段投入、产出的时间与成品出产时间相比所要提前的时间。

      [简答]不同生产类型的期量标准。

      表4-3 不同生产类型的期量标准

      

     

      [简答]生产作业计划编制方法

      (1)大量大批生产类型生产作业计划编制;

      (2)成批生产类型生产作业计划编制方法。

      (3)单件小批生产类型企业生产作业计划编制。

      企业资源计划

      一、物料需求计划(MRP)

      [单选]MRP是60年代发展起来的由美国约瑟夫·奥列基提出的。

      [单选]基本MRP以库存控制为中心。

      [单选]闭环MRP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

      [简答]物料需求计划(MRP)原理。

      (1)遵循以最终产品的主生产计划导出所需相关物料(原材料、零部件、组件等)的需求量和需求时间。

      (2)根据各相关物料的需求时间和生产(订货)周期确定该物料开始生产(订货)时间。

      二、制造资源计划(MRPⅡ)

      1977年9月,美国著名生产管理专家奥列弗·怀特在美国首次提出将货币信息纳入MRP的方式,冠以“制造资源计划”的名称,为了与MRP相区别,又体现是MRP的继续和发展,称之为“MRPⅡ”。制造资源计划(MRPⅡ)结构主要包括三大部分:计划和控制的流程系统、基础数据系统、财务系统。

      三、企业资源计划( ERP)

      [单选] ERP的核心是MRP;核心思想是实现对供应链的有效管理。

      [单选] ERPⅡ是在ERP基础上引入了“协同商务”的概念。

      [简答]企业资源计划( ERP)运行。

      企业实施。ERP悬企业管理舳一个巨大变革过程,是一个重大的项目工程。一般包括:前期工作阶段、实施准备阶段、试验运行及实用化阶段、更新和升级阶段等。

      准时生产方式与精益生产方式

      一、准时生产方式概述

      [单选]JIT生产方式最初是由日本丰田汽车工业公司提出的。

      [单选]JIT生产方式的目标是彻底除浪费;核心是适时适量生产。

      二、JIT生产方式的生产计划与控制

      [名词解释]拉动式方法:从产品装配出发,每道工序和每个车间按需要向前一道工序和车间发出工作指令,前一道工序和车间按这些指令进行生产。这种方式称为拉动式方法。

      [简答]JI个生产方式的生产计划。

      JIT生产方式同样根据企业的经营方针和市场预测制订年度计划、季度计划和月度计划,然后制订车间日程计划。但是它的独特之点是,作为生产指令的投产顺序计划只下达到最后一道工序,其他工序则是在需要的时候通过看板顺次向前工序传递生产指令。

      三、JIT看板管理

      看板,又称传票卡,是传递信息的工具。它可以是卡片,也可以是信号或告示牌。看板及其使用规则,构成了看板管理系统。

      1.看板

      看板分两种:移动看板和生产看板。移动看板在上道工序的出口处与下道工序的入口处之间往返运动;生产看板在工作地和它的出口处之间往返运动。

      2.利用看板管理实及准时生产。

      只要初步实现了看板管理,就进入了准时生产的起点。控制看板发出的数量就是控制彳禹序间在锎品数量。

      [计算]已知对某零件的日需要量为D=32 000件/天,标准容器放置该零件的数量为b=100件/箱,每日实行两班制,有效工时为16小时、

    小时,
    ,求所需的移动看板和生产看板数。

     

      由

     

      

    (件)

     

      由

    (1十0.2)/16 =12(件)

     

      四、实行JIT生产方式需满足的条件

      [简答]实行JIT生产方式需满足的条件有:

      第1,生产计划平稳。

      第二,减少调整准备时间,以适应扩大生产频率的要求。

      第三,生产流程仔细计划、生产车间重新布置,实现零库存的思想。

      第四,准时采购,消除原材料和外购件的库存。

      第五,加强质量管理,消灭废品。

      五、精益生产

      [单选]精益生产是由日本丰田汽车工业公司研究发明的。

      [简答]精益生产方式的形式主要有哪些?

      (1)生产制造领域的精益化管理。

      (2)产品开发领域的精益化管理。

      (3)协作配套领域的精益化管理。

      (4)产品营销领域的精益化管理。

      (5)产品成本领域的精益化管理。

      [简答]简述精益生产的基本思想。

      (1)精益生产所强调的价值是指顾客承,认的、需要的东西的价值,其价值才具有真正的价值。把以顾客需求为导向落到实处,形成企业一切工作舸中心。

      (2)精益生产追求在用户满意上、无差错生产上、企业自身持续改进上尽善尽美。

      (3)在产品开发中采用并行工程赢法,确保质量、成本和用户要求,缩短产品开发周期。

      (4)精益生产企业的组织特点是把最大量工作任务和责任转移到真正为企业增值的员工身上,建立迅速查找每个问题并能找到原因的缺陷监测系统,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满足市场需求。

      (5)实施拉动式生产和准时化生产,以用户需求为拉动起点,逐步从后往前拉动,并按需求时间让各个部分有效流动起来。

      知识点5 生产与作业控制

      1.生产与作业控制内容:1)确定工艺流程2)安排生产进度计划3)下达生产指令4)生产进度控制

      2.生产与作业控制的功能:1)进度管理2)剩余能力管理3)实物管理4)信息管理

      3.项目管理的对象是项目项目管理三维管理:时间维、知识维、保障维

      4.项目管理的特征:1)项目管理是项复杂的工作2)项目管理具有创造性3)项目管理需要集权领导和建立专门的项目组织4)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管理中起着灵魂作用

      5.库存概念:企业用于今后销售或使用的储备物料P207

      6.库存分类P208掌握经常库存(在正常经营环境下,企业为满足日常需要而建立的库存)、安全库存(为防止不确定因素而准备的缓冲的库存)、促销库存(促销活动而引起的预期销售增加而建立的库存)、投机库存(为避免因物资价格上涨造成损失或为了获利而建立的库存)、积压库存、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的库存

      7.零库存的概念:是指物料在采购、生产、销售、配送营销环节中,不以仓库存储的形式存在,而均是处在周转的状态,并不是没有存储,而是通过实施特点的库存控制策略,实现库存量最小化P213

      8.零库存的实现方式:1)无库存储备2)委托营业仓库存储和保管货物3)协作分包方式4)采用适时适量生产方式5)按订单生产方式6)实行合理配送方式P213

      9.库存成本的构成:库存持有成本、库存获得成本、库存缺货成本P218

      10.ABC分析法A:5%-15%,60%-80%B:20%-30%,20%-30%C:60%-80%,5%-15%

      11.全面质量管理的特点:1)采用科学系统的方法满足用户需求2)以预防为主、事先控制3)计算机支持的质量信息管理及时、正确的质量信息4)突出人的因素P237

      ★12.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工作程序:PDCA计划—执行—检查—处理1)计划:根据顾客的要求和组织的方针,为提供结果建立必要的目标和过程2)实施:实施过程3)检查:根据方针、目标和产品要求,对过程和产品进行监视和测量,并报告结果4)处理:采取措施,以持续改进过程业绩

      ★13.质量管理的新七种工具:多选箭线图、关联图、系统图、KJ法、矩阵图、矩阵数据分析法、PDPC法P242

      14.ISO9000系列标准P246选择核心标准=ISO9000、2000: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

      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ISO9004、2000:质量管理体系业绩改进指南ISO19011、2002: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审核指南

      ISO9000系列标准质量认证作用:1)强化品质管理,提高企业效益,增强顾客信心,扩大市场份额2)获得国际贸易通行证,消除国际贸易壁垒3)节省了第二方审核的精力费用4)在产品品质竞争中永远处于不败之地5)有效避免产品责任6)有利于国际间的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

      16.六西格玛质量管理核心思想:1)真正关注顾客2)以数据和事实驱动管理3)采取的措施应针对过程4)预防性管理5)无边界合作6)力求完美,容忍失败P2556σ=3.4PPMσ度量缺陷率

      17.六西格玛管理特点:1)强调顾客关键要求,寻求业绩图谱,为顾客企业创造更大价值2)强调对业绩和过程的度量,提出目标平台3)提供了业绩改进方法4)实施上由经过培训职责明确的专人负责5)确定和事实六西格玛项目,完成过程改进项目6)明确规定成功的标准及度量方法,加以奖励7)组织文化变革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18.六西格玛质量管理实施流程填空选择定义、度量、分析、改进、控制

      19.设备寿命包括物资寿命、经济寿命、技术寿命、折旧寿命

      20.设备管理作用:1)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基础工作2)是企业产品质量的保证3)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4)是搞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前提5)是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条件P260

      21.设备管理的内容:1)设备的合理购置2)设备的正确使用和维护3)设备的检查与修理4)设备的更新改造5)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6)生产组织的要求P261

      22.设备选择的方法:成本比较法、投资回收期法、投资利润率法、净现值法P278

      23.设备修理可分为:小修理、中修理、大修理。设备修理的方法:标准修理法、定期修理法、检查后修理法

      24.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的原则:1)要立足于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原则2)要追求经济效益的原则3)要不断讲求创新的原则4)要贯彻规范化原则5)要突出强调服务的原则

      25.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方法“5S”活动内容整理(对生产与作业现场各种物品进行撤离清理,清除报废物品,留下有用物品)、整顿(对物品进行科学合理布置摆放)、清扫(对生产现场设备、工具、物品进行打扫)、清洁(对生产与作业现场状态保持)、素养(是一种作业习惯和行为规范)核心:素养

      26.开展5S活动的目的:1)提高工作和生产效率2)改产产品、服务质量3)保证企安全生产和服务4)消除浪费、降低生产和服务成本5)缩短生产周期、确保交货期6)改善员工面貌、提升企业形象

      生产与作业控制概述

      一、生产与作业控制的任务

      [单选]生产进度的动态控制属于生产过程控制。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控制:对生产作业计划实施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执行中已出现和可能出现的偏差,并通过调度防止和纠正上述偏差,以保证计划的圆满实现。

      二、生产与作业调度

      [单选]调度工作的基本原则是计划性。

      [名词解释]生产调度:是生产控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它以生产作业计划为依据,及时了解和把握生产活动进展情况,组织和动员各方面力量紧紧围绕生产去工作。

      [简答]生产调度的原则。

      第1,遵守计划性原则。第二,遵守预见性原则。第三,遵守集中性原则。第四,遵守及时性原则。第五,遵守群众性原则。

      [简答]生产调度工作的组织及制度。

      (1)生产调度工作的组织

      生产调度组织要与企业性质、规模、类型联系起来考虑。总的原则是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一般大型企业设企业级、车间级、工段级生产调度工作机构。中小企业设企业级、车间级生产调度机构。

      (2)生产调度制度

      ①值班制度。

      ②调度报告制度。

      ③生产调度会议制度。

      ④现场调度制度。

      ⑤班前、班后小组会议制度

      项目管理

      一、项目

      [名词解释]项目:在特定的起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内:用特定的资源分配,产生确定的结果的一套独特的业务活动。

      [名词解释]项目管理:是以项目为对象的系统管理方法,通过一个临时性的专门的柔性组织,对项目进行高效率的计划、组织、指导和控制,以实现项目全过程的动态管理和项目目标的综合协调与优化。

      [简答]简述项目管理的特征。

      (1)项目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柞。

      (2)项目管理具有创造性。

      (3)项目管理需要集权领导和建立专门的项目组织。

      (4)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管理中起着灵魂的作用。

      二、项目计划

      [名词解释]项目网络图:是一种在项目管理中对时间进行计划、安排和管理,并对资源进行评价、预算和管理的方法。

      [名词解释]关键路径:先确定出项目各活动最早开始、最早结束时间,最晚开始、最晚结束时间,然后通最早和最晚时间的差额分析出每一活动相对时间的紧迫程度以及工作的重要程度。这种最早和最晚的差额称之为浮动时间。浮动时间为零的路径称之为关键路径一。

      [计算]网络图如图5-l所示,找出关键线路和总工期。

      

     

      采用破圈法。

      第1个有多个箭头流进的结点是④,比较其前的线路长度可知,①一④的箭头要去掉。同理,可得该网络图的关键线路为C-E-I,总工期为15天。

      三、项目控制

      [名词解释]预防性控制:就是在深刻理解项目各项活动,预见可能发生的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出相应的措德,防止不利事件的发生。

      [名词解释]更正性控制:是出乎未能或者根本无法预见项目会发生什么问题,只能在问题出现后采取行动,纠正偏差。

      [名词解释]事先控制:是在项目活动或阶段开始时进行,可以防止使用不合理的资源,保证项目的投人满足规定的要求。

      [简答]项目控制的一般方法:

      (1)预防性控制和更正性控制。

      (2)事先控制、过程控钳和事后控制。

      (3)直接控制和间接控制。

      库存管理

      一、库存

      [名词解释]库存:从客观上讲是企业用于今后销售或使用的储备物料,包括愿材.料、半成品、成品等不同形态。

      [名词解释]经常库存:指在正常的经营环境下,企业为满足日常需要而建立的库存。

      [名词解释]投机库存:指为了避免因物资价格上涨造成损失或为了从物资价格上涨中获利而建立的库存。

      [简答]简述库存的功能与弊端。

      (1)库存的功能

      ①平衡供求关系,弥补时间差,实现物流的时间效用。

      ②减少运输的复杂性。

      ③降低运输成本。

      ④提高服务水平,实现企业工厂(车间)或客户所需物资的组合。

      ⑤预防意外的发生。

      (2)库存的弊端

      ①占用企业大量资金。

      ②增加了企业的产品成本与管理成本。

      ③掩盖了企业众多管理问题。

      [简答]从企业经营过程和角度看,可将库存分为哪些?

      (1)经常库存。

      (2)安全库存。

      (3)季节性库存。

      (4)促销库存。

      (5)预防意外的发生。

      (6)积压库存%

      (7)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的库存。

      二、库存管理

      [单选]库存管理的核心问题是库存控制。

      [名词解释]库存管理:是指在物流过程中商品数量的管理。

      [名词解释]零库存:是指物料(包括康材料,半成品和产成品等)在采购、生产、销售、配送等一个或几个经营环节中,不以仓库存储的形式存在,而均是处于周转的状态。

      [简答]简述库存管理的作用。

      (1)促进库存周转。

      (2)提高服务水平。

      (3)获取规模效益。

      (4)控制库存水平。

      三、降低库存

      [单选]研究库存最优控制模式的中心问题是确定经济订购批量。

      [简答]简述降低库存的策略。

      

     

      质量管理

      一、全面质量管理

      [单选]最早提出全面质量管理概念的是董根鲍姆。

      [单选]产品质量的好坏最终以用户的满意程度为标准。

      [名词解释]质量:是指反映产品、过程或服务满足规定或潜在需要(或要求)能力的特征和特性总和。

      [名词解释]质量管理:是规定方针、目标、职责和程序,并通过建立和保持的相关体系进行过程管理、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使其实施和实现的所有质量职能和活动。

      [简答]PDCA管理循环是全面质量管理最基本的工作程序,即计划一执行一检查一处理( plan、do、check、action)。PDCA具体内容如下:

      ①计划(P):根据顾客的要求和组织酌方针,为提供结果建立必要的目标和过程。

      ②实施(D):实施过程。

      ③检查(c):根据方针、目标和产品要求,对过程和产品进行监视和测量,并报告结果。

      ④处置(A):采取措施,以持续改进过程业绩。

      [简答]简述质量管理的新七种工具。

      (1)箭线图法。

      (2)关联图法。

      (3)系统图。

      (4)KJ法。

      (5)矩阵图法。

      (6)矩阵数据分析法。

      (7)PDPC法。

      二、IS09000族

      [单选]1994生,我国宣布等同采用“is09000族”质量认证原理。

      [简答]IS09000.2000的原则及标准

      IS09000.2000系列标准体现了质量管理的8大原则,并作为主线贯穿始终。

      原则1: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原则2:领导作用;原则3:全员参与;原则4:过程方法;原则5:管理的系统方法;原则6:持续改进;原则7:基本事实的决策方法;原则8:与供方互利的关系。

      IS09000. 2000系列仅有5项标准,即IS09000、IS09001、IS09004、IS019 011、IS010012,前4项是IS09000系列标准的核心标准。

      三、六西橹玛质量管理

      [单选]六西格玛模式最早由摩托罗拉车先开发。

      [简答]简述六茜格玛的核心思想。

      (1)真正关注顾客。

      (2)以数据和事实驱动管理。

      (3)采取的措施应针对过程。

      (4)预防性的管理。

      (5)无边界的合作。

      (6)力求完美,容忍失败。

      [简答]六西格玛质量管理的组织结构及实施流程。

      组织结构:(1)执行领导;(2)倡导者;(3)大黑带;(4)黑带;(5)绿带;(6)六西格玛项目团队。

      实施流程:(1)定义; (2)评估;(3)分析;(4)改进;(5)控制。

      设备管理

      一、设备

      [名词解释]设备:是国民经济各部门和社会领域的生产、生活物质技术装备、设施、装置、仪器、试验和检验机具等的总称。

      二、设备管理

      [单选]在各类维护保养中,日常保养是基础。

      [名词解释]设备管理:是以企业生产经营目标为依据,通过一系列的技术、经济、组织措施,对设备的规划、设计、制造、选型、购置、安装、使用、维护、修理、改造、更新直至报废的全过程进行科学的管理。

      [名词解释]设备的灵活性:是指在工作对象固定的条件下,设备能够适应不同的工作条件和环境,操作、使用比较灵活方便;而在工作对象多变的情况下,设备能适应多种加工性能,通用性强。避备,的灵活性还指设备结构紧凑、重量轻、体积小。

      [简答]简述选择设备考虑的因素。

      (1)设备的生产性。

      (2)设备的可靠性,

      (3)设备的维修性。

      (4)设备的环保性。

      (5)设备的配套性。

      (6)设备的节能性。

      (7)设备的灵活性。

      (8)设备的难易性。

      [简答]设备管理理论。

      (1)设备综瞽芏程学;

      (2)全员生产维修(TPM);

      (3)设备投资管理。

      [简答]设备管理的新问题和新发展。

      (1)设备管理的新问题

      ①市场需求的变化。

      ②体制、机制的变化。

      ③技术的变化。

      (2)设备管理新发展

      ①设备管理信息化。

      ②设备维修社会化、专业化、网络化。

      ③可靠性工程在设备管理中的应用。

      ④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的应用。

      ⑤从定期维修向预知维修转变。

      [简答]设备管理的具体工作内容。

      (1)设备的选择;

      (2)设备的合理使用;

      (3)设备的维护和修理。

      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

      一、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综述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现场,指的是企业围绕经营目标的实现,通过行使管理,实现生产要素的合理组合和生产过程的有机转换的场所。

      [名词解释]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是指为了有效地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对生产与作业过程诸要素,包括火、机、料、能、法、环、信等进行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将它们有机结合达到一体化,通过生产过程的转换,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质量合格的、成本低的,交货期及时的产品的一种综合性管理。

      二、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的原则,任务及体系

      [简答]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最基本的原则是立足于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原则。

      [简答]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体系有哪几个体系?其中思想体系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这个体系结构由思想体系、组织体系、有机转换体系三部分组成,三者相对独立又相互包含思想体系主要是指树立一种什么感想来认识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如何对待和处理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的问题。

      思想体系强调树立一系列思想观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市场观点。

      (2)质量第1观点。

      (3)讲究效益观点。

      (4)全局及全力协作观点。

      三、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方法

      [单选]生产与作业现场管理提出的“三现”是指管理人员要到生产与作业现场去;认真地看现状;针对现实问题提出对策。

      [单选]定置管理起源于日本。

      [各诃解释]定置管理:以生产现场为对象,研究生产要素中人、物、场及其有关信息之间的关系。

      [名诃解释]目视管理:是利用形象直观、色彩适宜的各种视觉感知信息来组织现场生产活动,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管理工作,人们习惯称其为看得见的管理。

      [简答]简速5S活动的内容中几“s”之间的关系。

      其一,5S活动是一个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依次顺序进行的过程,绝不可省略或跨越某个活动,否则就会影响5S活动的完整开展,达不到5S活动的目的。

      其二,5S活动是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不是仅开展一次就万事大吉,要持续不断地进行,朝着企业经营方针确定的目标,一个循环、一个循环地艰难爬坡行进,轮子每转一周完成一个循环,会登上一个新韵高度,素养有新的提高。

      其三,5S活动的核心是素养的提高,所以5S活动应当说是从素养始,到新的素养终,实现素养的不断提高。

      [简答]简述5S活动目标。

      (1)工作变换时,寻找工具、物品马上找到,寻找时间为“0”。

      (2)整洁的现场,不良品为“0”。

      (3)努力降低成本,减少消耗。浪费为“0”。

      (4)工作顺畅进行,及时完成任务,延期努铂

      (5)无泄漏、无危害,安全、整齐,事故为“0”。

      (6)团结、友爱、处处为别人着想、积极干好本职工作,不良行为“0”。

      [简答]简述定量管理的具体要求。

      第1,在开展定置管理时要符合生产工艺的要求,围绕生产产品、提供服务来进行。

      第二,要从实际出发,结合生产实际,企业实际,现场实际,技术、资金、职工水平实际,去开展定置管理。

      第三,要把定置管理的活动落实到各项工作的标准化上来。

      第四,在开展定置管理中要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决不可搞铺线浪费,搞形式主义。

      第五,要动员和发动全体员工参加,形成人人关心、参与定置管理工作,在开展活动时踏实、稳步前进。

      知识点6生产与作业系统的改进

      1.供应链定义: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的,通过对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最终用户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练成一个整体功能网链结构P309

      2供应链管理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全面规划供应链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并进行计划、组织、协调与调控

      3.供应链管理的内容:1)信息管理2)客户管理3)库存管理4)关系管理5)风险管理P311

      4.供应链管理的作用:1)供应链管理能够实现供求的良好结合。2)供应链管理促使企业采取现代化技术。3)供应链管理可以减少库存,降低成本4)供应链管理可以有效地减少流通费用P313

      5.建立供应链中合作关系的驱动力:核心竞争力、顾客期望的变化、外包战略的需要

      6.敏捷制造AM是指制造企业利用现代通讯网络技术,通过快捷配置各种资源,以有效和协调的方式响应用户的需求,实现制造过程的敏捷性。P329

      7.敏捷制造的敏捷性主要体现在持续变化性、快速反应性、质量高标准和低费用。敏捷化思想的出发点是基于对未来产品和市场发展的分析

      8.敏捷制造的特点:1)使顾客富裕2)用合作去加强竞争3)“急救室”式的工作4)充分发挥人和信息的作用

      9.简述实现敏捷制造的要素及关键条件实现敏捷生产的要素:1)敏捷制造的生产技术2)敏捷制造的管理技术3)敏捷制造的人力资源敏捷制造的关键条件:1)建立高效的数据交换、共享网络2)实现集成化的产品过程设计3)构建虚拟企业4)供应链管理系统与企业资源管理系统的集成P333

      10.电子商务: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实现整个商务过程中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

      11.大规模定制生产的定义:大规模定制是一种集企业、客户、供应商、员工和环境于一体,在系统思想指导下,用整体优化的观点,充分利用企业已有的各种资源,在标准技术、现代设计方法、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支持下,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以大批量生产的低成本、高质量和效率提供定制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方式。P344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特征:1)需求的分化2)多元化的细分市场3)低成本与定制化的产品与服务4)产品开发周期短5)产品的生命周期短

      12.清洁生产: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和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P354

      13.清洁生产的目标开展清洁生产的总目标是:促进生产发展,满足人类生产需求,同时有效利用能源和物资,最大限度的减少污染,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客观局面。1)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从适应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全力实施绿色设计,使组织工业生产从源头就树立绿色、清洁的思想,从基础做起。2)对能源、原材料进行选择使用、节约使用、综合利用,保证从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开头做起3)减少污染物和废料的产生或排放,使环境污染对使用者危害最小,营造好的生产环境4)保证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人员的安全和利益,工作更有成效。5)使产品和服务的提供与消费者共赢,追求最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P354

      14.清洁生产的特点:1)清洁生产是减低消耗、预防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大问题,决不能等闲视之,要站在战略层面高度去认识它,对待它,强调实施的重要性、紧迫性,下决心加以实施。2)清洁生产要坚持从源头抓起,实行全过程控制,要以预防为主,想在前头,做在前头,把污染的程度减少大最低3)清洁生产是一个涉及面广,影响程度大的问题,要从综合的角度考虑问题,分析每个环节系统解决问题4)清洁生产是一个长期的运作过程,要充分认识到实施清洁生产的艰巨性、复杂性、反复性。P355

      15.清洁生产的内容:1)运用并行工程,进行绿色设计2)自然资源和能源利用的最合理化3)生产工艺、生产过程清洁化4)生产绿色产品、提供绿色服务,并对产生的废料进行综合治理P356

      16.零排放是指废弃物为零,即应用了清洁生产、物质循环和生态产业等各种方式,实现对天然自然的完全循环利用,而不给外界环境造成任何废弃物。

      17.循环经济:概念:本质是生态经济,即经济活动按照生态学的规律运作,让能源和物质在经济活动中循环流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使资源得到最充分最持久的利用,并将经济活动对自然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P366“三高一低”:高开采高消费高排放低利用“三低一高”:低开采、低消费、低排放、高利用

      18.发展循环经济的意义:1)实施资源战略,促进资源的永续利用,保证国家经济的安全的重大战略措施。2)贯彻以人为本的,实现可持续发展,防治污染,保护环境的重要途径3)促进经济增长转变,通过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形成增强企业竞争力4)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延伸产业链、扩大就业,使人力资源优势得以充分发挥5)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直面“绿色壁垒”,立于世界贸易前端的迫切需要。P367

      19.循环经济行为准则:“3R”: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再循环(recycle)1)减量化原则要求用较少原料和能源投入达到既定的生产目标和消费目标,强调以市场为导向,产品体积小型化、产品质量轻型化,产品保证简单朴实2)再使用原则要求制造产品想和包装容器能以初始的形式被多次使用反复使用、延长产品使用寿命期、推迟被废弃时间3)再循环原则要求生产出来的物品在一次完成其使用功能后能重新变成新物品的资源,不断反复使用,产生新的能源式材料“4R”再思考(rethink)P367

      供应链管理

      一、供应链概述

      [单选]供应链管理的概念最早在1982年提出;整个供应链的起点是客户管理。

      [名词解释]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的。通过对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则销售网终把产品送到用户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

      [名词解释]供应链管理: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全面规划供应链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并进行计划、组织、协调与调控。

      [简答]供应链管理的特点及内容。

      (1)特点:①复杂性;②动态性;③交零譬;④面向客需求。

      (2)内容:①信息管理;②客户管理,③库存管理,④关系管理;⑤风险管理。

      [简答]简述供应链管理的特征。

      与传统的管理模式相比,供应链管理有着明显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集成化管理模式。

      (2)全过程的战略管理。

      (3)有着全新的库存观念。

      (4)以最终用户为中心。

      二、供应链管理环境下的采购管理

      [单选]供应链采购的根本特征是有一种友好合作的采购环境。

      [单选]准时化采购能够成功实施的关键是是否选择到合格的供应商。

      [名词解释]采购管理:指的是管理供应商关系所必需的所有活动。它着眼于组织内部、组织商之间的构建和持续改进采购过程。因此,采购管理有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

      三、供应链管理环境下的库存管理

      [名词解释]独立需求:某产品的需求量不受到其他任何产品需求量的影响时,对该产品的需求称为独立需求。

      四、供应链合作关系管理

      [单选]集成化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是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单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具有独特性。

      [名词解释]供应链中的合作关系:是指供应链中,各个企业之间的关系,即指供应链内部两个或两个以上独立的成员之间形成的一种协调关系,用来保证某个特定目标或效益的实现。

      [名词解释]核心竞争力:是一个组织内部在自己所从事的生产和服务中具有的系列互补的技能和知识的结合,它使一项或多项的业务达到竞争领域先进水平,同时能够为客户提供某种特殊利益。

      敏捷制造

      [单选]在敏捷制造中,最核心的资源是人。

      [单选]AMS的核心是AM概念层。

      [名词解释] 敏捷制造:是指制造企业利用现代通讯网络技术,通过快速配置各种资源(信息、物资、资金、管理、人员、技术),以有效和协调的方式响应用户的需求,实现制造过程的敏捷性。

      [名词解释]电子商务: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实现整个商务(买卖)过程中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

      [简答]敏捷制造的特点。

      (1)使顾客富裕

      按传统的观念,销售活动总是以赚取顾客的钱为目的,敏捷制造有两个新提法:一个是“使顾客富裕”(Enriching the customer);另一个是,销售的是“解决”(Solution)而不是“产品”(Product)。

      (2)用合作去加强竞争

      在敏捷制造的年代又有了与以前不一样的思想,“合作”可以在从前的竞争对手之间进行。

      (3)“急救室”式的工作

      (4)充分发挥人和信息的作用

      [简答]实现敏捷制造的要素及关键条件。

      (1)实现敏捷制造的要素

      ①敏捷制造的生产技术:

      ②敏捷制造管理技术。

      ③敏捷制造的人力资源。

      (2)实现敏捷制造的关键条件

      ①建立高效数据交换/共享网络。

      ②实现集成化的产品进程设计。

      ③构建虚拟企业。

      ④供应链管理系统(SCM)与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的集成。

      [简答]敏捷制造的体系结构。

      敏捷制造系统(AMS)的体系结构包括三个层次,它们分别是概念层、使能器层(或称使能技术层)和基础设施层,其中,AM概念层是AMS的核心,AM使能技术是AM概念层实现的手段和方法,而AM基础设施是实施AM使能技术的支撑外结构网络。

      大规模制定生产

      一、大规模定制生产概述

      [名词解释]大规模定制:是一种集企业、客户、供应商、员工和环境,于一体,在系统思想指导下,用整体优化的观点,充分利用企业已有的各种资源,在标准技术、现代设计方法、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支持下,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以大批量生产的低成本。高质量和效率提供定制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方式。

      [简答]大规模定制生产的基本原理。

      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的基本原理是,以大规模生产的质量、成本和速度,为单个顾客或小批量多品种的市场定制生产任意数量的产品。

      二、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特征

      [单选]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采用柔性流水生产,产品的寿命周期长,通过范围经济实现低成本。

      [简答]简述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特征。

      (l)需求的分化。随着顾客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向极性化方向发展,人们追求商品与自我概念的吻合,追求商品的个性化和多样化。从而形成需求的分化。

      (2)多元化的细分市场。在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中,由于需求的分化,统一的大商场已日益多元化,变成若干个很小的细分市场。

      (3)低成本与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在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中,低成本主要是通过范围经济实现的,其应用单个工艺过程便可更便宜、更快速地定期生产多种产品和进行服务:

      (4)产品开发周期短。在大规模定制生产中,新的产品开发技术的应用,缩短了产品并发周期。

      (5)产品的生命周期短。随着产品开发周期的缩短,产品生命周期也在缩短。

      三、实现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策略

      [简答]简述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策略。

      为了实现大规模定制,确保个性化定制产品和服务的低成本生产,大规模生产的企业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在企业价值链的重要环节选择以下一种或多种策略加以应用:

      (1)围绕标准化的产品和搬务来定制服务。

      (2)创建可定制的产品和服务。

      (3)提供交货点定制。

      (4)提供整个价值链的快速响应。

      (5)构建模块化以定制最终产品和服务。

      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

      一、清洁生产

      [单选]清洁生产概念的首次提出是在1989年,其目标对象是全社会。

      [名词解释]清洁生产(我国):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名词解释]零排放:零排放简而言之为废弃物为零,即应用清洁生产、物质循环和生态产业等各种方式,实现对天然资源的完全循环利用,而不给外界环境造成任何废弃物。

      [简答]简述清洁生产的特点。

      (1)清洁生产是降低消耗、预防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大问题。

      (2)清洁生产要坚持从源头抓起,实行全过程控制,要以预防为主,想在前头,想在前头,把污染的程度减少到最低。

      (3)清洁生产是一个涉及面广,影响程序较大的问题,要从综合的角度考虑问题,分析每个环节,并弄清各种关联影响因素,系统解决问题。

      [简答]简述清洁生产的特点。

      (1)清洁生产是降低消耗、预防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大问题。

      (2)清洁生产要坚持从源头抓起,实行全过程控制,要以预防为主,想在前头,想在前头,把污染的程度减少到最低。

      (3)清洁生产是一个涉

      (4)清洁生产是一个长期的动作过程,受到历史、现实、人们的认识水平。生产力水平、技术因素等等方面的影响,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充分认识到实施清洁生产的艰巨性、复杂性、反复性。

      二、循环经济

      [单选]循环经济是在20世纪60年代曲美国经济学家波尔丁提出的。

      [名词解释]循环经济:就是按照自然生态物质循环方式运行的经济模式。它是世纪20世纪60年代由美国经济学家波尔丁提出的,它是对物质闭环流动型经济的简称。

      [简答]循环经济的本质。

      其本质是生态经济,即经济活动按照生态学的规律运作,让能源和物质在经济活动中循环流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使资源得到最充分和最持久的利用,并将经济活动对自然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循环经济强调五种新观念,即新的系统观、新的发展观、新的价值观、新的生产观、新的消费观。

      [简答]循环经济的准则。

      循环经济的行为准则是追求“3R”,按先后顺序应为减量化( Reduce)、再使用(Reuse)、再循环(Recycle)。

      (1)减量化原则要求用较少的原料和能源投入达到既定的生产目标和消费目标,强诃以市场为导向,并超越顾客寻向,产晶体积小型化,产品质量轻型化,产品包装简单朴实不浪费。

      (2)再使用原则要求制造产品和包装容器能以初始的形式被多次使用和反复使用,延长产品使用寿命期,推迟被废弃的时间。

      (3)再循环原则要求生产出来的物品在一次完成其使用功能后能重新变成新物品的资源不断反复使用,产生新魄能源式材料。

      随着循环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认识的不断提升,又提出4R、5R…,所谓4R的第4“R”是指再思考( Rethink),再思考原则强调反复研究如何能在有限资源上经过新型加工产生新的物品并不断循环。

      必考题型:计算题注意题目的说明是否需要四舍五入,注意单位,不写单位计算结果不得分

      1.加工时间的计算:顺序移动、平行移动、平行顺序移动方式

      2.生产能力的核算:代表产品法、假定产品法

      3.加工顺序最优化:约翰逊法排序

      4.生产作业计划编制:在制品定额累计编号法计算出产量投入量

      5.生产计划最优化求解,最大利润化求解,利用线性规划法求解

      6.ABC库存分类管理法

      7.盈亏平衡点分析计算

      8.生产与作业过程符号表示

      9.生产节拍、生产节奏的计算

    >> 点击阅读全文 <<

    扫码关注“安徽省自考服务”微信公众号

    回复“押题”获取余下押题资料

    上一篇:安徽自考00144企业管理概论知识点押题资料
    下一篇:安徽自考00147人力资源管理(一)知识点押题资料

    安徽自考课程

    安徽自考交流群

    扫码加入考生交流群

    一起探讨自学考试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