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自考电子文件听课笔记六

2013-07-29 23:32来源:安徽自考网

我国编写了《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概论》,白城市档案馆制定了《白城市直机关电子文件管理暂行办法》

  (2)专项电子文件管理制度

  是依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和综合性电子文件管理制度的精神,针对电子文件及其管理的某一方面内容而制定的制度。

  23、专项电子文件管理制度

  是依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和综合性电子文件管理制度的精神,针对电子文件及其管理的某一方面内容而制定的制度。

  24、综合性电子文件管理制度

  是旨在实现电子文件全程管理,较为全面涉及各方面管理要求的制度。

  25、电子文件标准

  是按照规定的工作程序制定,经公认的权威机构批准的有关电子文件制发和管理的规则、方法、技术要求等方面的规定,是电子文件管理人员应该遵守的业务技术规范。

  26、法律规范主要侧重于宏观的、原则的事物,具有强制性;制度涉及面较广,具有权威性;标准则主要侧重于业务、技术领域,注重对具有多样性、重复性的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27、电子文件管理特有的标准:

  《磁性载体档案管理与保护规范》、《CAD电子文件光盘存储、归档与档案管理要求。第一部分:电子文件归档与档案管理》、《CAD电子文件光盘存储、归档与档案管理要求。第二部分:光盘信息组织结构》、《CAD电子文件光盘存储系统的一致性测试》、《CAD电子文件管理》

  28、鉴定

  价值鉴定(appraisal),即根据一定的方法和原则,判断电子文件的历史和现实价值,确定其保管期限;对保存期限已满的电子文件进行复审,并按照复审结果对电子文件作相应处理的过程。

  29、简述电子文件鉴定工作的影响因素

  (1)电子文件数量的增长

  (2)电子文件信息的易逝性

  这就要求将鉴定的时间提前,及早确定每份电子文件的价值和保管期限。

  (3)电子文件的软硬件依赖性

  单纯的内容上的有用性不足以构成电子文件保存价值,还必须从技术上保证其处于可利用的状态,这就要求同时从内容和技术状况两个方面展开电子文件鉴定工作。

  (4)电子文件信息的相关性

  (5)电子文件信息存储的高密度性

  30、1984年法国档案学者(哈罗尔德。瑙格勒)首次明确提出(电子文件双重鉴定)的思想。

  31、简述电子文件鉴定工作的内容

  (1)电子文件的鉴别工作

  这项工作回答了哪些文件需要开展鉴定工作的问题

  (2)电子文件的内容鉴定和技术状态鉴定

  要科学地判断电子文件的保存价值,必须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判断电子文件信息的有用程度,二是判断电子文件有用程度是否具有实现的可能,即检查电子文件的技术善,以明确电子文件的利用价值是否处于可利用的状态。其中以内容鉴定为核心,以技术鉴定为保障。

上一篇:自考电子文件听课笔记五

下一篇:自考电子文件听课笔记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