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自考电子文件听课笔记五

2013-07-29 23:32来源:安徽自考网

 B、从运作方式上看,数字图书馆是要使整个网络成为一个一体的、虚拟的、有组织、有结构的信息集合,提供统一的跨仓无缝查找。数字档案馆则主要是通过对现有档案机构职能的扩展、增强和集成,以及不同档案机构的联合,分工合作地选择、收集、控制、组织和保存电子文件信息资源,并授权机关、团体、组织和个人对特定信息资源的存取。

  C、从社会角色定位看,数字图书馆是各类知识信息的资源库,具有广泛的社会性、最大限度的开放性。而数字档案馆存储和提供查询的只是记录社会活动过程和结果的文件信息。

  (3)数字档案馆的主要功能

  A、电文文件信息的汇集功能

  B、电子文件信息的管理功能

  C、电子文件信息的发布功能

  21、简述电子文件管理的法律规范

  电子文件除具有国家立法的权威性、强制性之外,还具有分散性、不配套性,间接性、模糊性等特点。

  (1)关于电子文件的法律证据性

  由于电子文件只有在政府、机构或组织管理范围内取得了合法性,才可能具有行政有效性和法律凭证性。

  (2)关于电子文件的安全问题

  由国务院发布《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它与相关的法律如《著作权法》、《保密法》、《标准化法》、《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刑法》。

  (3)关于电子文件中的隐私权问题

  电子文件中的隐私权问题一般还是要参照《刑法》、《民法》、《行政法》等其他部门法中的一些规定。

  (4)知识产权

  22、简述电子文件制度

  电子文件制度是指国家为管理电子文件和电子文件工作所制定、批准并实施的,人们在从事电子文件工作中必须遵守的政策、掼、规定、程序、准则、方法的总称。

  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A、形成者的差异。电子文件法律规范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制定的。电子文件制度的形成者则是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或批准,也可以由国家有关主管机关,中央各部、委、办、局,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主管机关拟定和制发。

  B、表现形式的差异。电子文件的法律规范具体体现为各个禁止性条文、义务性条文和授权性条文等。电子文件制度的具体表现形式为指示、办法、指南、决定、条例、章程、通则、意见、通知、命令等。

  C、执行方式的差异。电子文件法律规范是通过国家的强来保证的,电子文件制度一般是通过行政手段贯彻执行的。

  (1)综合性电子文件管理制度

  是旨在实现电子文件全程管理,较为全面涉及各方面管理要求的制度。它们分别是《电子文件规划:1994/95调查报告》、《电子文件:文献评述》和《电子文件管理指南》

上一篇:自考电子文件听课笔记四

下一篇:自考电子文件听课笔记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