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自考电子文件听课笔记四

2013-07-29 23:31来源:安徽自考网

 是现代文件、档案管理理念的重要内容,它以文件生命周期理论为基础,把文件从形成到永久保存或销毁的不同阶段看做一个完整的过程。

  13、电子文件的真实性

  是指文件内容、结构和背景信息经过传输、迁移等处理后依然保持不变,与形成时的原始状态一致。

  14、电子文件的可读性

  是指文件经过存储、传输、压缩、加密、媒体转换、迁移等处理后能够以人可以识读、可以理解的方式输出,并保持其内容的真实性。

  15、归档时间应根据电子文件的类型和特点注明文件存储格式、软硬件环境、相关的数据及参数等。通用软件产生的电子文件,应同时收集其软件型号、名称、版本号和相关参数手册、说明资料等。(P、X)

  16、专用软件产生的电子文件原则上应转换成通用型电子文件,不能转换时应将该软件与文件同时归档。(P、X)

  17、对于加密电子文件,应解密后再归档。(P、X)

  18、简述机构内部电子文件的管理模式

  (1)对电子文件实行统一管理

  《CAD电子文件光盘存储、归档与档案管理要求》和《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规范》中都明确规定机构内部的电子文件、电子档案应该由文件、档案部门归口管理。

  (2)实行文件、档案一体化管理

  电子文件、档案一体化管理的最佳实现方式是建立功能涵盖电子文件生命周期全部管理活动的电子文件管理系统。

  19、简述档案馆电子文件的管理模式

  (1)集中式保管模式

  美国、加拿大、英国、北欧等一些国家原则上赞成这一方案。

  (2)分布式保管模式

  实践这种方案的典型是澳大利亚。

  事实上,不管采用保种保管模式,档案馆都在总体上控制着电子文件资源。

  20、简述数字档案馆

  (1)关于数字档案馆的概念,主要有两种:一是认为数字档案馆是一种实体概念、机构概念,是一种新的档案馆形态。即依赖数字化技术,对传统档案馆馆藏文字、声音、图像等进行数字化,并对这些数字化档案信息进行存储、传输和处理,在网络化环境中被本地和远程用户存取的一种新型档案馆。另一种认识是,数字档案馆是一种技术模式,是一个数字化的信息系统,是以文件和档案信息为特定对象的有序的信息空间和开放的信息环境。

  (2)数字档案馆与数字图书馆的差异有以下几方面:

  A、从管理对象上看,数字图书馆以数字化图书、文献信息资源为主体。数字档案馆的管理对象,即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种组织和个人形成的文件、档案信息。

上一篇:自考电子文件听课笔记三

下一篇:自考电子文件听课笔记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