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自考电子文件听课笔记三

2013-07-29 23:31来源:安徽自考网

11、试述电子文件的管理原则?

  (1)全程管理原则(也是一道简答)

  电子文件的全程管理是一种全面的管理;电子文件的全程管理是一种系统的管理,建立在大文件的概念基础之上,注重电子文件生命周期内各个阶段所有管理活动和管理要素的统筹兼顾;电子文件的全程管理是一种过程管理,是通过过程控制实现结果控制。

  电子文件的全程管理原则应该体现在电子文件管理体制与模式的确定,管理系统的设计和运行,管理制度的内容和执行等方面,以保证电子文件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受到严密的控制。

  (2)前端控制原则(也是一道简答)

  前端控制是现代文件、档案管理理念的重要内容,它以文件生命周期理论为基础,把文件从形成到永久保存或销毁的不同阶段看做一个完整的过程。其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前端控制是确保电子文件真实可靠、完整完全、长期可读的有效策略。

  针对电子文件稍纵即逝的特点,防止失误、控制差错的最佳时机应放在所有可能出现失误和差错的环节之前。把保障电子文件安全、可靠、完整、可读的措施附加于文件形成过程,可以有效地防止其他管理环节对电子文件的损伤和破坏。

  第二、前端控制是优化管理功能,高管理效率的科学理念。电子文件管理系统不应是对手工管理流程的简单模拟,而应该本着更科学、更合理、更有效的原则对以往的文件、档案管理进行业务流程重构

  (3)真实性保障原则

  电子文件的真实性是指文件内容、结构和背景信息经过传输、迁移等处理后依然保持不变,与形成时的原始状态一致。真实性是保证电子文件行政有效性和法律的基础,是电子文件反映历史面貌,构成社会众,得以作为社会记忆长久保存的前提。

  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电子文件信息的易更改性;二是电子文件信息技术的软硬件依赖性

  (4)完整性保障原则

  电子文件的完整性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作为记录社会活动真实面貌的具有有机联系的电子文件及其他形式的相关文件数量齐全;二是每一份电子文件的内容、结构和背景信息没有缺损。

  电子文件的基本构成要素包括:载体、内容、物理和智能格式、活动、人员、档案链、背景

  (5)可读性保障原则

  电子文件的可读性是指文件经过存储、传输、压缩、加密、媒体转换、迁移等处理后能够以人可以识读、可以理解的方式输出,并保持其内容的真实性。电子文件的可读性是其存在和保存价值的基础。

  12、前端控制

上一篇:自考电子文件听课笔记二

下一篇:自考电子文件听课笔记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