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自考电子文件听课笔记二

2013-07-29 23:31来源:安徽自考网

(2)这一过程依电子文件的功能和价值形态的变化可以划分为若干阶段,不同阶段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处于后阶段的电子文件有向前阶段转化的可能;

  (3)电子文件在每一阶段因其特定的功能和价值形态而具有不同的服务对象和服务方式,但电子文件的阶段性与其物理位置、保存场所没有对应关系;

  (4)对电子文件生命全程的管理和监控措施应该向前延伸到电子文件管理系统的设计之中。

  澳大利亚档案学者弗兰克。厄普沃德提出了连续保管模型。他的理由是纸质文件的那种从生成到处置的线性过程并不适用于电子文件,因为电子文件的本质是动态的和可重复的,同一份文件的不同版本可以在不同的领域使用。

  9、电子文件生命周期理论是电子文件全程管理原则和前端控制原则的依据和基础。

  10、简述电子文件的特点?

  (1)信息的非人工识读性

  电子文件第一次使用了人工不可识读的记录符号——数字代码,人无法直接识读和理解经过复杂编码的比特,只有通过计算机特定的程序解码,使之还原为输入前的状态,人工才能识读它。

  (2)系统依赖性

  电子文件的制作、处理,以至归档后的全部管理活动都必须借助于计算机系统才能实现。

  (3)信息与特定载体之间的可分离性

  传统载体信息都被固定在某一载体上,成为不可分离的;而电子文件信息不再具有物理意义上的固定实体状态,可以在不同的载体上同时存在或相互转换。电子文件中的可流动的,具有相对独立性。

  (4)信息的易变性

  主要原因有:第一,计算机系统中信息的相对独立性使人们对信息的增删更改十分方便;第二,电子文件载体性能的不稳定性有可能造成文件中信息的改变。第三,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新的信息编码方案、存储格式、系统软件的不断出现更是对电子信息稳定性的巨大冲击。

  (5)信息存储的高密度性

  电子文件的存储密度大大高于以往各种人工可识读的信息介质,随着技术的进步,电子文件介质的存储密度还将继续加大。

  (6)多种信息媒体的集成性

  电子文件可以将文字、图形、图像、影像、声音等各种信息形式加以有机组合,这种文件称为多媒体文件。

  (7)信息的可操作性

  电子文件中的数字信息不是静态、固态、消极的,而是动态、可变、积极的信息。数字信息的可操作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由于信息的易变性,可以方便地改变其存在状态。

  第二、可以利用已存在的文件信息做其他事情。

上一篇:自考电子文件听课笔记一

下一篇:自考电子文件听课笔记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