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自考电子文件听课笔记一

2013-07-29 23:29来源:安徽自考网

 1、电子文件

  是以代码形式记录于磁带、磁盘、光盘等载体,依赖计算机系统存取并可在通信网络上传输的文件。

  2、简述电子文件的两个基本特征?

  第一、电子文件是由电子计算机生成和处理,其信息以二进制数字代码记录和表示,因此亦可称为数字文件(Digital Records)

  第二、电子文件是文件的一种类型,应该具有文件的各种属性,特别是要有特事实上的用途和效力。

  文件是由机构或个人在其活动的开始、进行和结束过程中所产生或接收的记录信息,该记录信息由足以为其活动提供凭证的内容、背景和结构而构成,而不管记录的形式或载体如何。

  内容是指文件中所表达作者意图的信息;背景是指能够证明文件形成过程和文件之间相互关系的信息。

  结构是指文件内容信息的组织表达方式

  3、文件

  是由机构或个人在其活动的开始、进行和结束过程中所产生或接收的记录信息,该记录信息由足以为其活动提供凭证的内容、背景和结构而构成,而不管记录的形式或载体如何。

  l 4、(内容)、(背景)和(结构)成为构成文件的三种要素。

  5、电子文件的种类

  (1)按电子文件的信息存在形式分类:

  A、文本文件(Text),或称为字(表)处理文件

  B、数据文件(Data),亦可称为数据库电子文件

  C、图形文件(Graphic)

  D、图像文件(Image)

  E、影像文件(Video)

  F、声音文件(Audio)

  G、命令文件,亦称计算机程序(Program)

  (2)按文件的功能分类

  可分为主文件和支持性、辅助性、工具性文件

  (3)按文件的生成方式分类

  可分为计算机系统中直接生成的原始文件和将纸质或其他载体(如胶片)文件重新录入生成的转换文件。

  6、简述文件生命周期理论的基本内容?(可能性小)

  可概括为三方面:文件从其形成到销毁或永久保存是一个完整的运动过程;这一过程依文件价值形态的变化可以划分为若干阶段;文件在每一阶段因其特定的价值形态而与服务对象、保存场所和管理形式之间存在一种对应关系。

  7、电子文件划分为三个阶段,即设计阶段、形成阶段、维护阶段。设计阶段是指电子文件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安装阶段;形成阶段是指每一份电子文件在电子环境中产生出来的过程;维护阶段则是指对于形成后的电子文件的技术维护和保管。

  8、试述或简述电子文件生命周期理论?

  主要有如下方面:

  (1)电子文件从其形成到销毁或永久保存是一个完整的运动过程,这个过程可以纳入统一的电子文件管理系统之中;

上一篇:自考04532财务会计专题串讲复习资料

下一篇:自考电子文件听课笔记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