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自考《法律文书写作》复习题13

2018-11-20 10:13来源:安徽自考网

1.民事案件的当事人认为法院生效的裁决有错误,向法院提出申请改变裁决的文书应是(      )。

    A.民事申诉状                        B.民事上诉状

    C.民事复议意见书                    D.民事再审申请书

2.公证书按不同的性质划分,可分为(    )。

    A.民事公证书、刑事公证书、行政公证书

    B.民事公证书、经济公证书、涉外公证书

    C.民事公证书、经济公证书、其他公证书

    D.民事公证书、法律文书公证书、经济活动公证书

3.仲裁协议书必须写明的内容是(    )。

    A.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仲裁事项、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B.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仲裁事项、选定的仲裁员

    C.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仲裁事项和要求、选定的仲裁委员会

    D.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仲裁事项、选定的仲裁委员会和仲裁员

    4.人民检察院对已生效的判决和裁定认为确有错误时,应当(    )提出抗诉。

    A.由同级人民检察院                  B.建议同级人大常委会

C.由上级人民检察院或最高人民检察院  D.建议上级人大常委会

 

二、简答题(每小题6分,共计18分)

    1.法律文书在实施中有哪几方面的作用?

    2.法律文书中对理由的阐述有哪几点要求?

    3.公安机关制作的起诉意见书与监狱的起诉意见书有何异同?

 

三、文书写作(第1小题20分,第2小题50分,共计70分)

    1.根据下列材料,拟写一份仲裁申请书。

    ××市振华中学与该市福星家具厂订有加工定做学生课桌500张的加工合同。合同规定于2001年8月15日交货,每张加工费80元,木料费100元,并要求每张桌面加贴塑料贴面。塑料贴面由学校供应。合同中订有仲裁协议,即:“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如发生纠纷,先由双方自行协商,协商不成时,申请××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在合同执行过程中,福星家具厂因故晚供货三周,影响了学校安排新生使用的工作。为此,双方发生争执,学校要求福星厂赔偿违约金(加工费的3%),福星厂以学校提供的塑料贴面迟到5天为由,拒绝支付违约金。双方自行协商不成,振华中学决定向××市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并委托××律师事务所代书一份仲裁申请书。

    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如下:

    申请人:××市振华中学  ××市××区××路×号

    法定代表人:温××,校长。

    被申请人:××市福星家具厂

    法定代表人:刘××,厂长。

    2.根据下列材料,拟写一份民事起诉状。

    原告李×芬,女,28岁,汉族,河北省××县人,大学本科毕业,现任××市××进出口贸易公司出纳员,住××市××区××街×号,于1998年与被告王×章自主结婚。王×章,男,35岁,××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汉族,××市人,现任××大学讲师,住××市××区××居民小区4号楼503号。原被告二人系经人介绍相识,经过半年多的恋爱后结婚。婚前二人共同出资购买了一套价值两万元的家具,每人各出资50%。婚后夫妻二人感情尚好,并于2000年二人共同出资将被告所在学校分配给被告的现住房(二室一厅)买下。男方出资60%,女方出资40%。另外夫妻二人几年来尚有共同的存款5万元。但二人结婚9年多来,始终没有生育孩子。男方认为主要是女方无生育能力,女方也为此对男方心怀不满。逐渐产生感情裂痕。近半年来,男方对本校一女生李××产生好感,常借辅导帮助为由而深夜才归。而且二人还经常传递书信,其中有一封李××写给被告王×章的信。夹在被告的书中,被原告翻出,信中有许多向被告表示爱慕之意的文字,此信已为原告拿到。二人为此时有口角。直到女方搬回娘家去住,开始分居,迄今已有数月之久。女方虽将此情况反映给男方单位,经单位领导调解数次,仍未见缓解。基于此种情况,现女方以双方感情破裂为由,委托××律师事务所律师代书民事起诉状一份,请求××区法院判决:与被告离婚;二人的共同财产均分;各人的衣物归个人所有。对现有住房女方不提出占有要求,但要求按市场出售价格平均分得价款。

证据有二:一是李××写给被告王×章表示爱慕之心的信;二是被告单位负责人李××出具的关于调解二人和好效果不大的证言。

上一篇:自考《法律文书写作》复习题12

下一篇:自考《法律文书写作》复习题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