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自考《法律文书写作》复习题10

2018-11-20 10:12来源:安徽自考网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1个正确答案,请将其序号字母填入题目括号内。每小题3分,共12分)

  1.通缉令应当由(    )发布。

    A、公安机关

    B.检察机关

    C、县级以上公安机关

    D.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

  2.起诉书中关于被告人的基本情况应当依序写明(    )。

    A、姓名、年龄(出生年月日)、性别、出生地、身份证号码、民族、文化程度、职业(单位及职务)、住址、曾受过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的情况、因本案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等

    B、姓名、性别、年龄(出生年月日)、出生地、身份证号码、民族、文化程度、职业(单位及职务)、住址、曾受过刑事处罚、行政处罚的情况、因本案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等

    C、姓名、性别、年龄(出生年月日)、身份证号码、民族、出生地、文化程度、职业(单位及职务)、住址、曾受过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的情况、因本案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等

    D.姓名、年龄(出生年月日)、性别、民族、文化程度、出生地、身份证号码、职业(单位及职务)、住址、曾受过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的情况、因本案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等

2.人民检察院针对已生效刑事裁判提出的抗诉书中的致送法院是(    )。

    A、同级人民法院

    B、上一级人民法院

    C.原审人民法院

    D,原审人民法院的上一级人民法院

    4.自诉案件的被告人认为自诉人的指控颠倒黑白,因而就同样事实指控自诉人的书状称为(    )。

  A.刑事自诉状    B,刑事答辩状

  C.民事答辩状    D。反诉状

  二、简答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1.简述法律文书的作用。

  2.简述监狱起诉意见书与公安机关的起诉意见书的区别。

  3.简述辩护词应当论证的主要问题。

三、文书写作题(第一小题20分,第二小题50分,共?0分)

    1.请根据下列材料制作一份提请批准逮捕书(20分)

    2001年12月24日凌晨6时许,XX省XX县XX镇发生一起特大爆炸杀人案,该镇XX村村民芦某家房屋被炸开一个大洞,租住该房的胡XX(男,35岁,XX县XX镇人)被炸死。

    案发后,XX县公安局立即组织力量开展侦破工作,并组成了专案组。2002年9月,专案组获悉:死者生前与宋某某(男,XX省XX县XX乡人)均是芦某家的房客,曾传死者与宋某某的妻子有瓜葛。案发前几个月,宋某某与妻子搬出芦家去向不明。据此,专案组将宋某某纳入侦查视线。国庆长假刚结束,专案组得到宋某某在XX省XX县出现的可靠线索,迅速布控组织抓捕。lo月8日晚,在XX省XX县XX乡XX村将宋某某抓获并以其涉嫌故意杀人罪予以刑事拘留。次日凌晨2时,宋某某交待了爆炸杀人的事实。2002年10月“日,XX县公安局依据刑事诉讼法第60条第1款、第66条的规定提请XX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宋某某,并附随案卷1册。

    经查,宋某某与受害人胡XX由于同住一院日久,宋某某怀疑妻子刘某与胡XX有不正当关系,遂对胡产生怨恨,意欲报复。2001年12月初,宋从其同乡处要了一些炸药、雷管和导火索等物,制作了——个爆炸装置。12月24日,宋某某潜至胡租住的屋墙外,将爆炸装置放在胡的床头位置实施了爆炸。作案后,宋某某携其妻潜逃。

    宋某某,汉族,1966年2月14日生,小学文化。1974年小学毕业后一直在XX省XX县XX乡务农,1999年6月起在XX省XX县XX镇从事个体电器修理。

    2.请根据下列材料制作一份第一审刑事判决书(50分)

    2002年8月22日下午,一场大雨过后,XX省XX市XX镇XX村村民张XX到村边的 一条小河中准备挖河沙时,隐约看见不远处一堆废弃的沙石堆里好像有只人手模样的东西.他心头一惊,急忙到当地公安机关报了案。接报后,XX市公安局立即组成了“日·22”专案组,由副局长宋XX任组长,全力展开侦破工作。

    经过侦查,专案组弄清了案情,于2002年9月“日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和李某抓获并以其 涉嫌故意杀人罪予以刑事拘留,9月13日,经XX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予以逮捕。原来,死者是该村村民赵某,39岁,未婚,家中有老母和一个弟弟。赵某在村里有个情妇 叫张某,是个有夫之妇,现年44岁,汉族,小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家务农。据知情人介绍,前些年赵某在村里的年轻人中无论长相还是办事能力都是个拔尖儿的人物,与张某家住在一条胡同,二人经常见面,张某从心眼儿里喜欢这个年轻人,因此经常去赵家串门和赵某聊天,一来二去两人就发展成了情人关系。此后,赵某不仅将全部的收入交给了张某,而且还承担了她家里的 全部农活。但是,自从2001年底张某在村里又有了新的情人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张某开始冷    落赵某。张某的新情人是本村的另一个单身汉李某(36岁,初中毕业后在XX市XX镇一家厂子里打工,1997年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半并被送回村里,然后就一直在家务农)。由于遭受冷遇,赵某将满腔仇恨全撒在李某身上。二人曾多次吵闹打斗。

上一篇:自考《法律文书写作》复习题9

下一篇:自考《法律文书写作》复习题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