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2018年10月自考模拟试题《中国革命史》(7)

2018-10-23 18:23来源:安徽自考网

 选择题

  1.【题干】在中国近代史上,人民群众第一次大规模的反侵略武装斗争是( )。

  【选项】

  A.三元里人民的抗英斗争

  B.太平天国抗击洋枪队的斗争

  C.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

  D.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的斗争

  【答案】A 
【解析】考核第一章第三节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 
【考点】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历程

  2.【题干】19世纪60年代,洋务派最早从事的洋务事业是( )。

  【选项】

  A.兴办民用工业

  B.兴办军用工业

  C.派遣留学生

  D.创立新式学堂

  【答案】B 
【解析】洋务事业包括:一是兴办近代企业。最早兴办的是军用工业;二是建立新式海陆军;三是创办新式学堂,派遣留学生。 
【考点】洋务运动的兴起

  3.【题干】1898年,严复翻译出版的《天演论》所宣传的思想是( )。

  【选项】

  A.师夷长技以制夷

  B.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C.振兴中华

  D.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答案】D 
【解析】1898年,严复翻译出版的《天演论》。他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社会进化论思想,激发人们的危机意识和民族意识。 
A.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魏源提出; 
B.冯桂芬对兴办洋务事业的指导思想最先作出比较完整的表述“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C.1894年11月,孙中山创立革命团体—兴中会,喊出“振兴中华”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考点】反侵略斗争的失败和民族意识的觉醒

  4.【题干】戊戌维新时期,谭嗣同撰写的宣传变法主张的著作是( )。

  【选项】

  A.《新学伪经考》

  B.《变法通义》

  C.《仁学》

  D.《日本变政考》

  【答案】C 
【解析】A《新学伪经考》康有为;B《变法通义》梁启超;D《日本变政考》康有为。 
【考点】戊戌维新运动的兴起

  5.【题干】1911年夏,湖北、湖南、广东和四川爆发的民众运动是( )。

  【选项】

  A.拒俄运动

  B.拒法运动

  C.立宪运动

  D.保路运动

  【答案】D 
【解析】1911年5月,清政府皇族内阁为筹集借款,宣布“铁路干线收归国有”,并将粤汉、川汉铁路的路权出卖给帝国主义,引起湖北、湖南、广东和四川省民众的强烈反对,一场事关民族权益和个人利益的保路运动兴起了,四川省尤其强烈。 
【考点】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覆灭和中华民国的建立

  6.【题干】在俄国十月革命影响下,率先在中国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的是( )。

  【选项】

  A.陈独秀

  B.李大钊

  C.李达

  D.毛泽东

  【答案】B 
【解析】李大钊最先由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在中国率先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他的《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讴歌十月革命是“二十世纪中世界革命的先声”。 
【考点】新文化运动与思想解放潮流

  7.【题干】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是( )。

  【选项】

  A.三民主义

  B.新三民主义

  C.新民主主义

  D.社会主义

  【答案】B 
【解析】考核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宣言对三民主义作了新的阐释表现在:民族主义突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内容,强调对外争取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同时主张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民权主义强调民权为一般平民所共有,不应为“少数人所得而私”;民生主义在“平均地权”基础上增加了“节制资本”的原则,并提出改善工农的生活状况。新三民主义和中共在民主革命时期的纲领在基本原则上是一致的,成为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和革命统一战线的共同纲领。 
【考点】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与国民革命的兴起

  8.【题干】1928年12月,在东北宣布“服从国民政府,改易旗帜”的是( )。

  【选项】

  A.张学良

  B.张作霖

  C.冯国璋

  D.冯玉祥

  【答案】A 
【解析】考核国民党在全国统治的建立。1928年12 月29日张学良发出通告,宣布“遵守三民主义,服从国民政府,改易旗帜”。北洋军阀不再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继续存在,国民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自己的统治。 
【考点】国民党全国政权的建立及其独裁统治

  9.【题干】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是( )。

  【选项】

  A.南昌起义

  B.秋收起义

  C.广州起义

  D.百色起义

  【答案】A 
【解析】考核南昌起义的历史意义。1927年8月1日,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及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率领下在南昌举行起义。南昌起义的历史意义:①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第一枪,体现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而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②成为我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伟大开端。③揭开了土地革命战争序幕。 
【考点】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和人民军队的创建

  10.【题干】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制造的侵略中国东北的事变是( )。

  【选项】

  A.九一八事变

  B.一·二八事变

  C.七七事变

  D.八一三事变

  【答案】A 
【解析】A.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了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企图把中国变为其独占的殖民地,实现明治维新以来称霸中亚的梦想;B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为了转移国际视线,并压迫南京国民政府屈服,1月28 日晚,突然向闸北的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发起了攻击,随后又进攻江湾和吴淞。十九路军随即起而应;C1937 年7月7日,驻丰台日军借口一名士兵失踪,炮轰宛平城,挑起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D八·一三事变,是中日战争中淞沪会战的开端和导火线。1937 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军于8月13日大举进攻上海。中国守军奋起抵抗,淞沪抗战爆发。 
【考点】日本灭亡中国的计划及其实施

上一篇:2018年10月自考模拟试题《中国革命史》(6)

下一篇:2018年10月自考模拟试题《中国革命史》(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