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2018年10月自考模拟试题《中国革命史》(6)

2018-10-23 18:23来源:安徽自考网

 论述题

  1.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及其相互关系。

  【答案】

  (1)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是两对主要矛盾,而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是各种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

  
(2)两对主要矛盾之间的关系:一是当外国列强向中国发动侵略时,为避免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国内部各阶级,除了汉奸、卖国贼外,能 
够暂时团结起来共同对敌,阶级矛盾降到次要地位,而民族矛盾上升到主要地位。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等都是这种情况。 
二是当外国侵略者同中国封建政权相勾结,共同镇压中国革命,尤其是封建地主对人民的压迫特别残酷时,中国人民往往用战争的形式反对封建政权,这时阶级矛盾就上升为主要矛盾。如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和辛亥革命。 
三是当国内战争发展到直接威胁帝国主义在华利益以及中国封建地主阶级统治时,外国列强甚至直接出兵,镇压中国人民,援助中国反动派,这时帝国主义和国内封建主义完全公开站在一条战线上。如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后期中外反动势力的勾结。

  
【考点】两对主要矛盾和两大历史任务

  2.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的历史意义。

  【答案】

  (1)它粉碎了国民党“围剿”红军、消灭革命力量的企图,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

  
(2)通过长征,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了西北,这为迎接中国人民抗日救亡的新高潮准备了条件。

  
(3)长征保存并锤炼了中国革命的骨干力量,这是党和红军极为宝贵的精华。

  
(4)长征播撒了革命的火种。它向沿途的人民群众宣布,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才能翻身得解放。

  
(5)长征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考点】红军三大主力部队胜利完成长征

上一篇:2018年10月自考模拟试题《中国革命史》(5)

下一篇:2018年10月自考模拟试题《中国革命史》(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