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安徽自考网!为考生提供安徽自考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安徽教育考试院www.ahzsks.cn为准。

联系我们:0551-65157030

10月自学考试183

成绩查询2

考生服务:

  • 报名报考|
  • 考试安排|
  • 所在位置:安徽自考网 > 自考试题 > 2022年安徽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易错题13

    2022年安徽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易错题13

    2022-03-24 10:47:54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49.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发挥道德模范作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试述社会公德的内容及遵守社会公德的重要意义。社会公德是公民在社会交往和社会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守的道德准则。
    (1)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
    ①文明礼貌。文明礼貌是要求人们在公共生活中举止文明、礼貌待人、和谐相处。
    ②助人为乐。助人为乐要求人们在公共生活中团结友爱,相互关心、相互帮助、见义勇为。
    ③爱护公物。爱护公物要求人们在公共生活中爱惜和保护全民和集体所有的公共财物。
    ④保护环境。保护环境要求人们讲究公共卫生、保护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
    ⑤遵纪守法。遵纪守法要求人们在公共生活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纪律。⑥文明上网。文明上网要求人们自觉维护网络生活的正常秩序,严格自律,做到科学、文明、健康的上网。
    (2)遵守社会公德的意义:
    ①遵守社会公德是维护社会公共生活正常秩序的必要条件。社会公德是维护公共场所正常秩序和安定环境、维护现实社会生活的最低准则,是人们现实社会生活稳定发展的基本条件。如果社会公德遭到践踏和破坏,整个社会的道德体系就可能会瓦解,整个社会的安定团结就可能被破坏,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就不可能真正搞好。
    ②社会公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也是精神文明程度的“窗口”。
    ③遵守社会公德是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的最基本要求。一方面,社会公德既是社会成员都要遵守的公共生活准则,也是社会成员进一步提升道德境界的基础。另一方面,社会公德在促进社会和个人弃恶扬善,扶正祛邪,从而指导人们的思想和行为,维护现实的稳定、公道和秩序方面发挥的舆论监督作用,成为个人道德修养的重要标志。

    上一篇:2022年安徽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易错题12
    下一篇:2022年安徽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易错题14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