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安徽自考网!为考生提供安徽自考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安徽教育考试院www.ahzsks.cn为准。

联系我们:0551-65157030

4月自学考试15

准考证打印12

考生服务:

  • 报名报考|
  • 考试安排|
  • 所在位置:安徽自考网 > 自考答案 > 2022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模拟试卷及答案(五)

    2022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模拟试卷及答案(五)

    2022-01-05 13:33:34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一、单项选择题

      1.在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时候,毛泽东就向全党提出,走出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

      A.“第一次结合”

      B.“第二次结合”

      C.“第三次结合”

      D.“第四次结合”

      2.1956年4月,毛泽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发表了一篇重要讲话,这篇讲话围绕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基本方针,深刻论述正确处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这篇讲话是()

      A.《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B.《论十大关系》

      C.《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D.《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3.提出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和两类矛盾的学说,强调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是毛泽东()的讲话。

      A.《论十大关系》

      B.《同文艺界代表的谈话》

      C.《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D.《限期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讨论和执行情况报告中央》

      4.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问题上,提出“三个主体、三个补充”思想的是()

      A.刘少奇

      B.毛泽东

      C.陈云

      D.周恩来

      5.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国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是()

      A.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

      B.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C.进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

      D.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

      6.邓小平理论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是()

      A.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B.发展才是硬道理

      C.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D.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7.邓小平提出的社会主义本质论断是指()

      A.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B.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C.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D.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8.邓小平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这个判断()

      A.指出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B.概括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目标

      C.明确了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

      D.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

      9.社会主义制度所要实现的最终目标是()

      A.具有高度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B.社会成员共同富裕

      C.推动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

      D.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

      10.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

      A.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证人民群众当家作主

      B.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C.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D.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

      11.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

      A.改革

      B.发展

      C.依法治国

      D.以德治国

      12.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家之间的竞争更多的将是科技力量的竞争,这种竞争归根到底是()

      A.人才的竞争

      B.经济实力的竞争

      C.军事实力的竞争

      D.政治实力的竞争

      13.关于科学技术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地位和作用,邓小平提出的精辟论断是()

      A.党要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B.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C.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

      D.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14.关于科学技术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地位和作用,江泽民提出的精辟论断是()

      A.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B.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C.科学技术是先进生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

      D.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

      【参考答案】:

      123456789101112131415

      BBCCBCCDBCBABC

      二、简答题

      1.为什么说发展才是硬道理?

      【参考答案】:第一,发展才是硬道理,把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第二,发展才是硬道理,是对社会主义实践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第三,发展才是硬道理,适应时代主题变化的需要。

      2.为什么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参考答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才能实现新世纪的历史使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要靠发展;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发展;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要靠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要靠发展;解决人们的思想问题,说服那些不相信社会主义的人,坚定对社会主义和祖国未来前途的信念和信心,最终也要靠发展。

      3.如何理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参考答案】:第一,科学技术对经济发展起着首要的变革作用。第二,科学技术在生产力诸要素中起着第一位的作用。第三,现代科学使管理日趋科学化、现代化。

      4.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含义是什么?

      【参考答案】:科教兴国战略的含义: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

      人才强国战略的含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要把人才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努力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把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

      三、论述题

      1.试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第二次结合任务的提出及其意义。

      【参考答案】:(1)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毛泽东开始思考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建设实际相结合、走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问题,提出了探索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第二次结合的历史任务。

      (2)毛泽东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思考,是同总结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过程的经验教训和如何借鉴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相联系的。

      (3)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过程中形成的理论成果主要有《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提供了重要基础。

      2.怎样全面准确地把握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本质论?

      【参考答案】:(1)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第一,把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纳入社会主义的本质。这是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的一个十分明显和突出的特点。第二,突出强调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指出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目标,并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方面阐明了实现这个目标的途径。

      (2)邓小平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本成果,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本质,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3.如何理解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参考答案】:(1)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体现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要求,尤其要体现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2)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大力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

      (3)中国共产党是以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走上历史舞台的。

      (4)党要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要使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各个方面不断体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通过改革,不断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在我国形成发达的生产力。必须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和创造才能;必须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上一篇:2022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模拟试卷及答案(四)
    下一篇:2022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模拟试卷及答案(六)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码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