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自考答案 >

全国自考试题2014年4月00246国际经济法概论试题参考答案

2018-04-02 14:08来源:安徽自考网

全国2014年4月自学考试国际经济法概论试题参考答案

课程代码:00246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涂、写在答题纸上。
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1.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考试课程名称、姓名、准考证号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填写在答题纸规定的位置上。
2.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纸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
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题
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或未涂均无分。
 
1.依《联合国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公约》规定,当事人一方因为履行义务的能力或他的信
用有严重缺陷显然将不履行其大部分重要义务,即构成
A.实际违约  B.预期违反合同
C.提前违约  D.履行不可能
答案:B(P197)
解析:《公约》第71条对“预期违反合同”作出了规定。如果订立合同后,另一方当事儿由于下列原因显然将不履行其大部分重要义务,一方当事人可以终止履行义务:(1)他履行义务的能力或他的信用有严重缺陷,或(2)他在准备履行合同或履行合同中的行为现实他将不履行其主要任务。
 
2.使用FOB术语时,应在术语后加注
A.装运港  B.卖方营业地
C.目的港  D.买方营业地
答案:A(P210)
解析:FOB(free on board),在使用该属于前后加注装运港。
 
3.买方是信用证当事人中的
A.收款人 B.开证申请人
C.受益人 D.第一付款人
答案:B(P220)
解析:开证申请人是指向银行提起申请开立信用证的人,在国际贸易结算中,通常是进口人,即买卖合同的卖方。
 
4.外国银行在中国设立附属银行,依GATS规定属于服务贸易中的
A.自然人流动 B.境外消费
C.跨境提供 D.商业存在
答案:D(P260)
解析:按照GATS规定,商业存在是指任何类型的商业或专业机构,包括为了提供服务的目的而在另一成员方境内组建、取得或维持的法人或创办或维持的分支机构或代表处。
 
5.依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下列属于限制进口的技术的是
A.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 B.破坏生态环境的
C.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 D.保护人民生命或者健康的
答案:A(P327)
解析:限制进口的技术包括:(1)为维护国家安全或社会利益需要限制进口的;(2)为建立或加快建立国内特定产业,需要限制进口的;(3)对任何形式的农业、牧业、渔业产品有必要限制进口的;(4)为保障国家国际金融地位和国际收支平衡,需要限制进口的;(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所缔结或参加的国家条约、协定的规定,需要限制进口的。
 
6.技术许可方要求被许可方从许可方或其指定处购买被许可方不需要的技术、设备、产品
或服务,以此作为被许可方获得技术许可的条件,这种限制性做法被称之为
A.搭售条款 B.限制被许可方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
C.限制竞争条款 D.限制被许可方正当使用许可技术
答案:A(P317)
解析:搭售条款及技术许可方要求被许可方从许可方或其指定处购买被许可方不需要的技术、设备、产品或服务,以此作为被许可方获得技术许可的条件。
 
7.依国家经济主权原则,各国对境内一切自然资源享有
A.部分主权 B.永久主权
C.定期主权 D.有限主权
答案:B(P85)
解析:《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第二条规定“每个国家对本国的全部财富、自然资源以及全部经济活动,都享有并且可以自由行使完整的、永久的主权,其中包括占有、使用和处置的权利”。
 
8.公平互利原则的初步实践之一是
A.互惠待遇 B.最惠国待遇
C.国民待遇 D.非互惠的普遍优惠待遇
答案:D(P130)
解析: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实行的非互惠的普遍优惠待遇是公平互利原则的初步实践之一。
 
9.全球合作原则的中心环节是
A.南北合作 B.南南合作
C.北北合作 D.东西合作
答案:A(P141)
解析:全球合作的中心环节在于开展南北合作。
 
1O.托收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银行的地位严格限于作为
A.收款人 B.付款人
C.担保人 D.代理人
答案:D(219)
解析:托收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银行的地位严格限于作为代理人,银行对款项能否支付不承担任何义务和责任。
 
11.下列关税中属于优惠关税的是
A.进口关税 B.财政关税
C.过境关税 D.最惠国待遇关税
答案:D(P236)
解析:优惠关税包括最惠国待遇关税、普遍优惠制关税和特惠关税。
 
12.对同一进出口货物同时征收从价税和从量税,并以其中一种为主的征税方式是
A.选择税 B.保护关税
C.混合税 D.特惠关税
答案:C(P238)
解析:混合税是指对同一进出口货物同时征收从价税和从量税,并以其中一种为主的征税方式。
 
13.根据WTO《保障措施协议》的规定,实施保障措施除可以采取提高关税、关税配额
形式外,还可以采取
A.海关估价 B.进口禁止措施
C.外汇管制 D.纯粹的数量限制
答案:D(P243)
解析:实施保障措施可以采取提高关税、关税配额、纯粹的数量限制等形式,但不应超过防止或救济严重损害的必要承担。
 
14.在欧盟的组织机构中,由直接普选产生的是
A.欧洲议会 B.欧盟理事会
C.欧洲法院 D.欧洲执行委员会
答案:A(P547)
解析:欧洲议会由直接普选产生,是3.74亿欧盟公民民主意愿的表达。
 
15.在国际法上,根据特定国际组织成员责任、贡献、利害关系等标准赋予成员不同表决权的表决制度,称之为
A.集团表决制 B.加权表决制
C.并行多数表决制 D.分别表决制
答案“B(P523)
解析:在国际法上,根据特定国际组织成员责任、贡献、利害关系等标准赋予成员不同表决权的表决制度,称之为加权表决制。
 
1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处理日常业务的机构是
A.总裁 B.理事会
C.执行董事会 D.董事会
答案:C(P528)
解析:执行董事会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处理日常业务的机构,行使理事会授予的一切权力。
 
17.世界最大的多边开发援助机构,对成员国而言也是最大的国外借贷机构的是
A.世界银行集团 B.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C.世界贸易组织 D.联合国
答案;A(P530)
解析:世界银行集团是世界最大的多边开发援助机构,对成员国而言也是最大的国外借贷机构。
 
18.WTO继续实行总协定的决策方式是
A.集团表决 B.并行多数
C.协商一致 D.反向协商一致
答案:C(P537)
解析:WTO继续实行总协定的协商一致的决策方式。
 
19.在国际货物买卖中,关于风险转移的时间各国法律规定并不一致,坚持“物主承担
风险”的国家是
A.美国 B.英国
C.德国 D.中国
答案:B(P206)
解析:英国和法国坚持“物主承担风险”,把风险的承担与所有权的归属联系起来;美国和德国主张将所有权转移与风险转移分开,《公约》采用美德的做法。
 
20.按照对进出口商品的管理程度,可将许可证分为一般许可证和
A.有定额进出口许可证 B.无定额的进出口许可证
C.特别许可证 D.数量限制许可证
答案:C(P239)
解析:按照对进出口商品的管理程度,可将许可证分为一般许可证和特别许可证。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O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五个备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并将“答
题纸”的相应代码涂黑。错涂、多涂、少涂或未涂均无分。
21.根据供方授予受方的技术使用权的内容和范围的不同,国际技术许可合同可以分为
A.独占性许可合同 B.排他性许可合同
C.普遍性许可合同 D.分售性许可合同
E.交叉性许可合同
答案:ABCDE(P307)
解析:据供方授予受方的技术使用权的内容和范围的不同,国际技术许可合同可以分为独占性许可合同、排他性许可合同、普遍性许可合同、分售性许可合同、交叉性许可合同。
 
 
22.巴塞尔委员会发布的有关跨国银行监管的各项文件,统称为“巴塞尔协议”,这些协
议主要有
A.《巴塞尔新资本协议》
B.《对国外银行机构监督的原则》
C.《银行业有效监管原则》
D.《多元化金融集团监管的最终文件》
E.《关于监督国际性银行集团及其跨国分支机构的最低标准的建议》
答案:ABCDE(457-458)
解析:巴塞尔协议”包括《对国外银行机构监督的原则》、《银行业有效监管原则》、《关于监督国际性银行集团及其跨国分支机构的最低标准》、《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多元化金融集团监管的最终文件》。
 
 
23.依《联合国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公约》规定,买卖双方都可以采取的补救方法有
A.要求对方履行合同义务 B.宣告撤销合同
C.中止履行 D.宣告合同无效
E.损害赔偿
答案:AD(204-205)
解析:依《联合国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公约》规定,买卖双方都可以采取的补救方法有要求对方履行合同义务、宣告合同无效。
 
24.1992年2月7日欧洲共同体12国正式签署《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它包括
A.《经济与货币联盟条约》 B.《罗马条约》
C.《政治联盟条约》 D.《巴黎条约》
E.《欧洲一体化文件》
答案:AC(P544)
解析:《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它包括《经济与货币联盟条约》、《政治联盟条约》。
 
25.双重税收协定中所称的投资所得主要包括
A.股息 B.特许权使用费
C.利息 D.不动产所得
E.利润
答案:ABCD(P467)
解析:双重税收协定中所称的投资所得主要包括股息、特许权使用费、利息、租金收益

 
26.中国在加入1958年《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纽约公约)时声明作出保留
的事项有
A.仲裁协议形式保留 B.商事保留
C.仲裁裁决形式保留 D.互惠保留
E.公约适用地域范围保留
答案:BD(P581)
解析:1986年中国在加入《承认与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纽约公约)时声明作出保留
的事项有互惠保留和商事保留。
 
27.同司法解决方式相比,仲裁解决方式的主要特点在于
A.仲裁案件可以公开审理 B.仲裁裁决可以上诉
C.仲裁机构是民间组织 D.仲裁机构没有法定的管辖权
E.仲裁机构根据双方当事人的仲裁协议受理有关案件
答案:CDE(P570)
解析:同司法解决方式相比,仲裁解决方式的主要特点在于仲裁案件仲裁机构是民间组织、仲裁机构没有法定的管辖权、仲裁机构根据双方当事人的仲裁协议受理有关案件。
 
28.国际税法中法人的居民身份确认标准有
A.总机构所在地标准 B.生产经营地标准
C.法人注册成立地标准 D.投资人国籍标准
E.实际管理和控制中心所在地标准
答案:ACE(P465)
解析:国际税法中法人的居民身份确认标准有实际管理和控制中心所在地标准、总机构所在地标准、法人注册成立地标准。
 
29.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组织机构包括
A.委员会 B.总理事会
C.理事会 D.执行董事会
E.董事会
答案:CD(P531)
解析: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组织机构包括理事会、执行董事会。
 
30.国际经济组织的权利能力一般表现为
A.缔约权 B.法律诉讼能力
C.立法权 D.特权与豁免权
E.取得和处置财产的能力
答案:ABDE(P525)
解析:国际经济组织的权利能力一般表现为缔约权、法律诉讼能力、取得和处置财产的能力、特权与豁免权。
 
非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31.简述GATS具体承诺表应列明的主要内容。
   答案:GATS具体承诺表应列明的主要内容(1)市场准入的条款、限制和条件;(2)国民待遇的条件和限制;(3)与附加承诺有关的承诺;(4)在适当时,实施此承诺的时限以及(5)此类承诺生效的日期。(P265)
 
32.简述防止利用避税港进行国际避税的法律措施。
防止利用避税港进行国际避税的法律措施有:一是通过法律禁止纳税人在避税港设立基地公司;二是禁止非正常的利润转移;三是取消境内股东在基地公司未分配姑息所得的延期纳税待遇,以打击纳税人在避税港设立基地公司积累利润的积极性。(P511)
 
33.简述国际技术贸易中的知识产权限制。
国际技术贸易中的知识产权限制主要包括:权利用尽原则的限制;强制许可制度的限制以及对许可合同中反竞争行为的禁止。(P289-291)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34.试述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的担保业务。
(1)合格的投资者。必须是具备东道国以外的成员国国籍的自然人;或在东道国以外的某个成员国注册并设有主要营业点的法人,或其多数股本为东道国以外某个成员国注册并设有主要营业点的法人,该法人无论是否私有企业,均应在商业基础上经营;另外只要东道国同意,且用于投资的资本来自东道国境外,则耕具投资者和东道国的联合申请,经MIGA董事会特别多数票通过,便可将适格投资者扩大到东道国的自然人、在东道国注册的法人,或其多数资本为东道国国民所有的法人;
(2)合格的投资。形式上需要董事会经特别多数票通过,可将合格投资扩大到其他任何中长期形式的投资,但同时将可以投保的各类贷款限定于与MIGA承保的特定投资有关的贷款;此外在任何情况下,出口信贷均不在MIGA担保范围内,以免本机构与大多数国家的公营出口信贷保险机构发生竞争。在各种投资形式中,股权投资和股权持有人发放或担保的中长期贷款是MIGA重点考虑的承保对象。实质上投保的投资必须是在投保申请注册后才开始执行的新的投资;必须具备经济合理性;能够给东道国带来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符合东道国的法律和条例;与东道国宣布的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相一致;在东道国可以得到公平待遇和法律保护;
(3)合格的东道国。只有向发展中国家会员国的跨国投资才有资格向MIGA申请投保;
(4)承保的险别。征收和类似措施险、战争和内乱险、货币汇兑险、违约险。但将东道国政府为管理本国境内经济活动而通常采取的、普遍适用的非歧视性措施排除在征收和类似措施险之外。违约险只是在违约行为发生后一定期限内,投资者在东道国内迄今未能获得有关索赔的司法或仲裁裁决,或虽有裁决、判决但不能执行;
(5)代位求偿权。一经投保人支付或同意支付赔偿,即代位取得投保人对东道国或其他债务人所拥有的有关已投保投资的各种权力或索赔权;
(6)分保与赞助担保。对于成员国、或成员国机构、或其多数资本为成员国所有的区域性投资保险机构已予保险的特定投资,MIGA可以提供分保。而赞助担保的投保人不受国籍的限制。(P402-404)
 
35.试述国际融资协议共同条款中约定事项的主要内容。
答案:
1. 消极担保条款:贷款人在偿还全部贷款之前,不得在自己的资产及收益上,为其他债权人维护或设定任何担保物权。
2. 平等位次条款:借款人应保证,无担保权益的贷款人与借款人其他无担保权益的债权人处于平等的受偿地位,不厚此薄彼。
3. 稳健经营承诺条款:借款人必须遵守稳健经营这一基本原则。
4. 财务约定事项:借款人应定期向贷款人报告自身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并遵守约定的各项财务指标。贷款人可以对借款人的财务活动进行监督和指导,一旦借款人违反这些规定,贷款人有可能赶在借款人实际破产之前,要求借款人提前偿还贷款。
5. 贷款用途条款:借款人必须把全部贷款用于约定的用途。
6. 保持资产条款:这一条款主要用于禁止借款人通过一项或一系列行为丧失、转移或耗减其资产,从而使贷款人收回贷款的权利落空。
7. 保持主体的同一性条款,为了防止借款人本身发生剧烈变动而给贷款人带了潜在的风险,贷款协议一般要求借款人保持其主体的同一性。(P421-424)
 
五、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15分)
36.A国甲公司2010年8月20日致电B国乙公司:“长期求购儿童玩具,请按本公司提供的样品生产10000件,每件FCA60美元。该批货物请于2010年9月20日至30目交货。”2010年8月25日甲公司收乙公司电:“接受你方来电,因生产计划安排,2010年1O月10日至20日方能交货。”2010年8月28日,乙公司收甲公司电:“请贵公司按你方所述日期交货为盼。”乙公司未能按时交货,甲公司为此给予其20天宽限期。2010年11月2日,乙公司将货物交给承运人,2010年12月30日甲公司收到该批货物。甲公司将该批玩具上市销售后,2011年1月A国丙公司起诉控告甲公司所售玩具侵犯其专利权,并要求赔偿。甲公司认为该玩具系B国乙公司生产,自己不应承担责任,应由乙公司承担责任。上述A、B两国均为联合国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公约成员国。
请问:
(1)甲公司与乙公司之间的合同是什么时候成立的,为什么?
合同是2010年8月28日成立。因8月25日致电构成对8月20日的要约作出实质变更,成为新的要约,因而8月28日的致电为承诺。(P186-190)
(2)乙公司不按时交货,甲公司能否立即宣告合同无效,为什么?甲公司还能采取什么补救办法?
不能,因为未按时交货并未涉及到根本违反合同,只有在根本违法合同及当事人未收到货物的前提下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甲公司就乙公司的违约可以要求损害赔偿。(P199-201)
 
(3)丙公司提出侵犯工业产权诉讼请求,甲公司和乙公司谁应承担责任?为什么?
应由乙承担责任。《公约》第41条规定,卖方所交付的货物,必须是第三方不能提出任何权利或要求的货物,除非买方同意在这种权利或要求的条件下收取货物。(P194)
自考试题参考答案下载:
全国自考试题2014年4月00246国际经济法概论试题参考答案

上一篇:全国自考2014年4月00067财务管理学试题参考答案

下一篇:全国自考试题2014年4月05680婚姻家庭法试题参考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