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历年真题 >

全国2012年4月00394幼儿园课程自考试卷

2018-07-19 12:33来源:安徽自考网
全国2012年4月自学考试幼儿园课程试题 课程代码:00394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小题1分,共8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在广义层面上,对幼儿园课程理解不正确的表述是(      )
A.幼儿园课程是活动
B.幼儿园课程是帮助幼儿获得有益的学习经验的活动
C.幼儿园课程是幼儿教材
D.幼儿园课程是各种活动的总和
2.在陈鹤琴的“活教育”理论中,活教育方法的核心是(      )
A.做                                                                B.教和做
C.教和学                                                         D.学和做
3.幼儿园课程组织应采取的形式是(      )
A.以学科为中心的组织形式                             B.以社会问题为中心的组织形式
C.以儿童为中心的组织形式                             D.混合型的课程组织形式
4.主要作用在于帮助幼儿获得新知识、新技能,并整理、扩展、提升幼儿的已有经验的教育途径是(      )
A.教学活动                                                      B.游戏
C.日常生活和常规性活动                                 D.学习环境
5.幼儿园课程评价的主要目的在于(      )
A.区别教师的教学水平
B.鉴别幼儿的发展水平
C.了解课程的适宜性、有效性,以便调整、改善、选择和推广课程,提高幼儿园教育质量
D.评价园长的课程领导水平
6.蒙台梭利的教育目的可以归结为两个方面,即建设理想的和平社会和帮助儿童(      )
A.获得感觉技能的发展                                    B.形成健全的人格
C.获得基本的生活知识                                    D.发展各种能力
7.学前知识系统化教学中,幼儿园活动的类型主要分为日常生活活动和(      )
A.游戏活动                                                      B.项目活动
C.作业                                                             D.传统活动
8.区域活动的教育价值主要附着在(      )
A.区内操作材料上                                           B.教师的指导行为上
C.师幼互动中                                                  D.区内空间布置上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9.幼儿园课程的性质和特点是由幼儿教育的性质和幼儿______的规律、特点所决定的。
10.课程设计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制定______。
11.幼儿园教育的途径包括教学活动、游戏、日常生活和常规性活动、______和家园合作。
12.目标按其表述性质一般可分为行为目标和______。
13.课程内容既要符合幼儿已有的发展水平、又要能促进其进一步发展,即难度水平应处在幼儿的“______”之内。
14.蒙台梭利教育的内容包括日常生活练习、______、语言教育、数学教育和文化科学教育。
15.HIGH/SCOPE学前教育方案的课程内容是围绕着______所提供的各种类型的活动。
16.项目活动与单元主题活动最根本的区别在于贯彻“课程以儿童为中心、为儿童的学习和发展服务”思想的______上。
17.区域活动设计者“设计”的不是具体的活动而是活动的______,是“如何创设有价值的活动区”。
18.惟一被皮亚杰本人所承认的认知课程模式是______。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小题1分,共8分)
在题后的括号内,正确的打“√”,错误的打“×”。
19.跟随幼儿的发展是幼儿园课程的基本性质。(      )
20.受教育者的年龄越小,教育的着眼点越应放在促进其身心的一般发展上,教育目标也越应体现出这一点。(      )
21.小组活动优于集体活动和个别活动,应成为我国幼儿园教育的主要形式。(      )
22.综合性是幼儿园课程的重要特点。(      )
23.直接教学是最好的教学方式。(      )
24.幼儿也是课程评价的主体。(      )
25.在瑞吉欧教育中,每一个项目都应始于孩子的观点。(      )
26.幼儿园的学科课程与中小学的学科课程相同。(      )
四、名词解释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2分,共8分)
27.隐性课程
28.幼儿园课程组织
29.“自发—反应型”教学
30.幼儿园的教育活动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31.幼儿园课程的特点有哪些?
32.与学问中心课程相比,经验中心课程具有哪些优缺点?
33.支架式教学的特点是什么?
34.简述在知识系统化教学方案中幼儿园作业教学与日常生活活动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35.在HIGH/SCOPE课程中,教师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36.简述项目活动的要点。
六、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37.试述选择幼儿园课程内容的原则。
38.试述设计单元主题活动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七、案例分析题(本大题8分)
39.案例:美工区里,几个孩子在用彩色纸、旧纸盒等材料制作物品。一会儿,小雪叫了起来:“你干吗把胶水拿走,我还要用呢!”接着“我也要用!”“再让我用用,我这边还没粘好呢!”“你别挤我!”的声音不断传过来。这时,教师快步上前夺走了胶水,并提出要求:“谁最先安静下来,谁就可以先用胶水。”孩子们的声音小了下来,但争吵并没有停息。“应该是我先用,你为什么抢我的胶水?”“我也着急用啊!”……看到孩子们并没有安静下来,教师干脆将胶水收起,并生气地说:“我看你们谁也不想用了!”教师离开了。孩子们继续小声争论着究竟谁应该先用胶水。
请以专业化教师的眼光分析上述案例中教师处理突发事件存在的问题以及应采取的处理办法。
八、活动设计题(本大题8分)
40.请为刚入园的小班幼儿设计活动区的种类,提供适当的活动材料,并说明理由。
 自考试题下载:
全国2012年4月00394幼儿园课程自考试卷

上一篇:全国2012年4月03000营养学自考试卷

下一篇:全国2012年4月00009政治经济学(财)自考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