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历年真题 >

全国2012年7月自学考试试卷02271《电机学》

2017-09-04 09:44来源:安徽自考网
全国2012年7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电机学试题
课程代码:02271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8小题,每小题1分,共18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联接组号不同的变压器不能并联运行是因为(      )
A.电压变化率太大                    B.空载环流太大
C.负载时励磁电流太大                D.不同联接组号的变压器变比不同
2.变压器空载电流小的原因是(      )
A.变压器的励磁阻抗大                B.一次绕组电阻大
C.一次绕组漏抗大                    D.短路阻抗大

4.单相变压器铁心叠片接缝增大,其它条件不变,则空载电流(      )
A.增大                              B.减少
C.不变                              D.基本不变
5.单相变压器外加正弦波电压,当磁路不饱和时,铁心中的磁通波形为(      )
A.平顶波                            B.正弦波
C.尖顶波                            D.矩形波
6.三相对称绕组中通过的三相电流不对称,那么此三相绕组产生的磁动势为(      )
A.圆形旋转磁动势                    B.椭圆形旋转磁动势
C.脉振磁动势                        D.恒定幅值的磁动势
7.异步电动机空载电流比同容量变压器大的原因是(      )
A.异步电动机的铁耗大                B.异步电动机的铜耗大
C.异步电动机有气隙                  D.异步电动机的漏抗大
8.一台50Hz三相异步电动机的额定转速n=720转/分,该电机的极数为(      )
A.4极                              B.6极
C.8极                              D.10极

15.直流电动机的电刷逆转向移动一个小角度,此时电枢反应的性质为(      )
A.去磁与交磁                        B.加磁与交磁
C.纯去磁                            D.纯加磁
16.一台并励直流发电机希望改变电枢两端正负极性,采用的方法是(      )
A.改变原动机转向                    B.改变励磁绕组的接法
C.改变转向又改变励磁绕组接法        D.增加原动机的转速
17.同步补偿机的作用是(      )
A.补偿电网电力不足                  B.改善电网功率因数
C.作为用户的备用电源                D.作为同步发电机的励磁电源
18.同步发电机带三相对称负载稳定运行时,转子励磁绕组(      )
A.感应低频电动势                    B.感应基频电动势
C.不感应电动势                      D.感应直流电动势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8小题,每小题1分,共18分)
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19.三相变压器Y,d9中的组别号9表示低压侧线电压滞后高压侧对应线电压_________角。
20.变压器型号SFP-63000/110,其中63000表示__________。
21.Y,y联接的三相组式变压器,原边加正弦波线电压,原边相电势的波形为__________。
22.YN,d联接的三相变压器,从原边看其正序阻抗Z1=__________。
23.变压器联运行时,必须满足的条件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24.变压器中既和原边绕组交链,也和副边绕组交链的磁通被称为_________。
25.变压器的短路损耗可以近似的认为是___________。

27.三相对称绕组通以三相对称交流电流产生__________磁动势。
28.异步电动机最大电磁转矩近似与________平方成反比。
29.三相鼠笼式异步电动机采用星—角换接起动,起动转矩为直接起动转矩的_________倍。
30.三相异步电动机转子转动后,转子侧的频率为_________。
31.三相异步电机运行在电动机状态时的转差率范围是__________。
32.并联于无穷大电网运行的汽轮同步发电机,原来发出一定的有功功率和容性无功功率,当减小有功功率而保持无功功率输出不变时功角将_________。
33.同步发电机的静稳定判据为__________。
34.同步发电机自同步法并列的缺点是__________。
35.同步发电机与无穷大电网并联运行,欲只调节发电机输至电网的无功,应调节___________。
36.直流他励电动机能够保持机械特性硬度不变的调速方法是__________。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4分,共16分)
37.试说明变压器的电压变化率与哪些因素有关。
38.说明交流绕组基波绕组系数的物理意义。
39.试说明同步发电机按准同步法并列应满足的条件。
40.写出异步电动机转速表达式,并写出鼠笼式异步电动机有哪几种调速方法。
四、作图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4分,共8分)
41.试写出隐极式同步发电机的功角特性方程式,并画出功角特性曲线。
42.试绘出Y,y4接线三相变压器位形图及接线图。
五、计算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4分,共16分)
自考试题下载:
全国2012年7月自学考试试卷02271《电机学》

上一篇:全国2012年7月自学考试试卷02187《电工与电子技术》

下一篇:全国2012年7月自学考试试卷02308《电力电子变流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