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考试资讯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政策调整

2014-05-05 14:55来源:铜陵自考网

增减专业、改革考核评价、加强助学体系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政策调整

    我市目前注册自学考试考生2.48万人,在全市是一个相当大的学员群体,近几个月来,自学考试专业设置、考核评价、助学体系都出现了改革和政策调整,日前市自考办通过媒体提醒广大考生,自学考试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广大考生务必引起注意。据介绍,自学考试工作的多项改革和政策调整措施,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

  专业增加8个减少3个

  专业设置方面,针对当前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及报考情况,适当开设和停考了部分专业。新增的专业有8个,包括汽车维修与检测(专科)、汽车服务工程(本科)、动画设计(本科)、环境艺术设计(本科)、工程造价管理(专科)、工程造价管理(本科)、城镇规划与建设(本科)、建筑经济管理(本科);停考的专业有3 个,包括林业生态环境工程与管理(本科)、监所管理(本科)、中药(专科)。

  同时提请考生注意,为提升考试效益和考试安全,提高考生学习效率,明年开始,一年三次1月、4月、10月的考试,减少了元月份的考试,变一年3次为一年2次。今年10月全国自考报名时间为5月16日-6月20日,报名详情请登录“铜陵自考网”。

  考核评价增加学习过程和实践

  考核评价方面,自学考试加大了对学习过程和实践性的考核,凡是在自学考试学习服务中心注册学习的考生,按照有关规定享受过程性考核成绩认定,课程成绩由全国统一考试成绩与学习过程性考核成绩综合确定,前者占70%比重,后者占30%。

  同时将考试计划中的英语、高等数学课程调整为选修课,考生可在同学历层次的专业中选考其他课程,学分替代。这样充分考虑到部分考生对英语、高等数学学科的畏难情况而放弃专业的学习。

  转学专业免了加试。从今年开始,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参加自学考试换学其他本科专业,将不需要另行加试课程,同时,对符合免试的科目,还可以按规定申请免试。例如:过去是法律专科毕业生,想报考会计学本科,需要加考3门课,现在就不需要了。

  自学考试助学体系在加强

  我省加强了自学考试助学机构的建设和管理,以保障考生能够顺利学习。新近批准成立了4个自学考试学习服务中心,对助学机构进行了审核备案,共17个单位获准,铜陵职业技术学院成教院名列其中。

上一篇:【合肥工业大学】取消自考跨专业加试及调整英语、高等数学为选修课程的通知

下一篇:自考三十载 硕果满铜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