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自学考试《公文选读》随堂练习试题及答案

2018-11-29 16:37来源:安徽自考网

  1、呈是怎样演化为公文文种的?

  ①呈的初始含义是“显露”。经历了三个阶段②由“显露”引申为指称下级报送文件,物件给上级的动作—“呈报”,“呈送”③呈作为公文名称的构成词素④清朝,将呈状正式定名为呈文,简称“呈”。于是,“呈”成为公文文种名称。

  2、清代,呈文的使用范围

  ①下级对上级,a织造、关监督行文户部b提督、总兵行文兵部c道、府以下直接行文六部d布政使、按察使行文军机处e六科行文都察院。②属官对长官,各部、院衙门内,官吏对长官报告事宜,多用呈文。③清末特别规定,地方咨议局对地方官府,用呈。

  3、什么叫详?沿革情况如何?

  ①主要用于明清时期,由下级就重要事项向直接上级详细申报、请示政务的上行公文文种。②南北朝时期,作为公文文种。③隋唐五代宋元时期,不用。④明朝,又正式设置详文种。⑤清代沿袭明朝,作为上行公文,使用广泛。⑤入民国,袁世凯政府中后期曾短暂使用,不久废除。

  4、清代,详的适用范围如何?

  ①行文关系广泛②文职衙署:a司、道上于总督、巡抚b府、厅上于布、按二司c知县上于府或所属的直隶州d杂职官上于州、县③武职衙署,如:副将呈提督,参将呈总兵,游击呈副将,都司呈参将,千总呈巡抚等④不同系统间用详,如:府厅州县上于步兵统领衙门,直隶布政使司上于顺天府伊,副厅上于学政

  5、详的行文规则

  ①根据隶属关系或公文内容所属主管衙署,详必须呈于直接上司,一般不得越级上报。②若需要申报更高级的衙门,必须由直接上司按组织系统层层转详。③低级衙署所申报的内容,与几个上级衙署有关时,可以采用“通详”的形式,对各上级有关衙门同时申报,但是不可以漏报直接上级

  6、清代,禀由书札演变为公文的原因和过程如何?①南北朝以来,禀是卑幼对长上陈述事宜的行为②至迟在宋朝,禀逐渐演化为书札的一种。在官场,每逢年节或遇喜庆,下级例须写信祝贺、问候;官员就任伊始,须向上级报告;官员遇复杂的事项须向上级请示前,为求妥帖,往往先以书信疏通。由于启首语多称“敬禀者”末结“谨禀”字样,因而遂将这种书札之名谓之“禀”。此后,对于不便用于公文上报的事宜或无须使用公文的事项,下级对上级汇报,遂用禀文。

  7、清朝的移文所适用的行文关系主要有

  ①用于司、道、府以下无隶属关系的较低级衙署相互间的行文。其适用的行文关系主要有:②直隶州与非所属之知县③知县与府首领官,州同、州判④州同、州判与儒学。还有:低级文、武官署之间,地位相当的不同系统官衙之间。

  23、清朝的移文所适用的行文关系主要有

  ①用于司、道、府以下无隶属关系的较低级衙署相互间的行文。其适用的行文关系主要有:②直隶州与非所属之知县③知县与府首领官,州同、州判④州同、州判与儒学。还有:低级文、武官署之间,地位相当的不同系统官衙之间。

  8、清朝的移会所适用的行文关系

  ①用于中央衙署与特定内部机构。主要行文关系有两类:②中央的总收发室通政史司、刑法机关大理寺,除对各部院用咨文外,对其他衙署发文,用移会③隶属于最高监察机关都察院的机构六科、十五道,隶属于内阁的内部机构典籍厅、稽察房、中书科等,与各部、院、寺、监行文,用移会、④

  9、什么叫关?关的发展趋势如何?

  ①关是我国古代由同级或不相隶属官署、官员之间联系公务的平行文种。②直到汉代,关尚未作为公文文种。其辞义,仅指告知有关情形的一种行为,并具有两个特点A、无限定的方向性。可用于上对下,也可用于下对上,故须另缀揭示方向的文字,如“关白”中的“白”,就是限定下言于上的方向。B、既可以指口头告知,又可以指用公文告知。③南北朝时期,关发展为中央官署之间相询庶务的平行公文。④唐朝,以法规形式,将“关”明定为平行公文文种。⑤关的辞义,遂演化为“关通其事”

  10、唐至清,关的发展趋势如何?

  ①范围日益扩大,使用机构级别逐渐下移。唐朝,以法规形式,将“关”明定为平行公文文种,用于“诸司自相质问”②宋代,关大体限于在同级机关使用。在中央,中书门下与枢密院相互行文用关。在地方衙署,凡统一长官统摄之下的各机构之间往来文书,用关。③元明清,都相沿设置关为平行文种。④清代,“关”大体用于同级或不相隶属的中低级官署之间。其适用范围极为广泛,行文关系的分工趋于细密,文种分支为关文、平关,并往往与牒呈文种配套使用

上一篇:自学考试《公文选读》专项练习试题及答案

下一篇:自学考试《唐诗研究》模拟试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