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2018年10月自考模拟试题《中国革命史》(9)

2018-10-23 18:23来源:安徽自考网

  论述题

  1.【题干】孙中山三民主义学说的主要内容及其意义。

  【答案】

  (1)主要内容:民族主义包括“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一是以革命手段推翻清王朝,改变它一贯推行的民族歧视和压迫政策;二是变“次殖民地”的中国为独立中国。民权主义即“创立民国”,指推翻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民生主义即“平均地权”,即孙中山所说的社会革命。基本方案是:核定地价,按价征税,涨价归公,按价收买。

  
(2)意义: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学说,是一个比较完备的民主主义的革命纲领,产生了积极影响,推动了革命思想的传播和革命运动的发展。

  
【考点】三民主义学说和关于革命与改良的辩论

  2.【题干】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主要原因。

  【答案】

  (1)由于有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指针,制定出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利益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它有远见,最富于牺牲精神,最坚定,从而赢得得了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

  
(2)人民群众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参加和大力支持,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群众是民主革命的主要力量,随着斗争的发展,民族资产阶级也逐步向共产党靠拢。

  
(3)国际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支持。

  
【考点】中国革命胜利的主要原因和基本经验

上一篇:2018年10月自考模拟试题《中国革命史》(8)

下一篇:2018年10月自考模拟试题《中国革命史》(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