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山东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2018年10月自考运动生理学重要知识点四

2018-10-23 18:36来源:安徽自考网

101.交互抑制:某一中枢兴奋时,在功能上与它相对抗的中枢发生抑制,这种抑制现象叫交互抑制

102.牵张反射:当骨骼肌受到外力牵拉时,该肌就产生反射性收缩,这种反射称为牵张反射,  两种类型-腱反射、肌紧张。

103.Y-环路:当肌肉收缩时,这种由于Y运动神经元的活动,通过肌梭传入,引起支配同一肌肉a运动神经元的活动和肌肉收缩的反射过程,称为Y-环路。

104.腱反射是由于快速牵拉肌腱时发生的牵张反射。

肌紧张是指缓慢持续牵拉肌肉收缩时发生的牵张反射,其表现为受牵拉的肌肉发生肌肉紧张性的收缩,故又称紧张性牵张反射。 肌紧张对于维持躯体的姿势非常重要。

105.姿势反射:动物和人为维持身体基本姿势而发生肌肉紧张张力的重新调整的反射活动,统称为姿势反射。

静位反射:是由于头部姿势改变时所引起的一种姿势反射。分为状态反射和翻正反射。

状态反射;是由于头部位置改变时反射性地引起四肢肌肉张力重新调整的一种反射。

状态反射的规律:A头部后仰,引起上下肢及背部伸肌紧张性加强,因此四肢伸直,背部挺直。B头部前倾:引起同侧上下肢伸肌紧张性减弱,因此四肢弯曲。C头部侧倾或扭转:引起同侧上下肢伸肌紧张性加强,异侧上下肢伸肌紧张紧张性减弱。

翻正反射:当人或动物处于不正常体位时,通过一系列协调运动将体位恢复常态的反射活动,称翻正反射。

106:条件反射与非条件反射。  非条件反射:a先天的遗传的b种族所有的c任何条件下发生的d固定的神经联系e大脑皮质下部位可实现。  条件反射:后天的、生活中获得的。个体所有的,在一定条件下形成的,暂时的神经联系。高等动物主要通过大脑皮质实现。  两者a都是反射活动。B都是完整的反射弧。

107.建立条件反射的条件:a大脑皮质处于良性兴奋状态b条件刺激要在非条件刺激之间出现,并且两者必须结合一段时间。C条件反射建立快慢同条件刺激和非条件刺激的性质和强度有关。D建立条件反射时应尽量避免其他因素的干扰。 

108.第一信号系统:对第一信号(现实的具体信号)发生反应的皮质机能系统。

第二信号系统:对第二信号(抽象的语言信号是在具体信号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具体信号的信号)发生反应的皮质机能系统叫第二信号系统。

第二信号系统的意义:a极大地丰富了人体对外界各种事物的认识。B不仅是语言活动的生理基础,也是人类思维活动的生理基础,正是这种抽象的思维能力,使人从动物区分出来。C体育运动教学和训练中有重要的意义。

109.运动技能是指人体运动中掌握和有效地完成专门动作的能力,也就是指在准备的时间和空间里正确的运用肌肉的能力。  

运动机能和身体素质的关系:体育运动的发展和提高,要求人们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水平,身体素质的发展,在于人体机能能力的不断扩大和增强,而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则在于运动技能的不断改进和创新,随着运动技能的形成,同时身体素质也得到发展,身体素质提高了,对进一步改善运动技能又打下了基础,所以两者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的。

110.随着运动的生理机理是暂时性神经联系。  形成运动技能就是建立复杂的、链锁的、本体感受性的运动条件反射。

111.运动动力定型,学会运动技能后,大脑皮质运动中枢支配的部分肌肉活动的神经元在机能上,进行排列组合,兴奋和抑制在运动中枢内有顺序地,有规律地,有严格时间间隔地交替发生,形成一个系统,成为一定的形式和格局,使条件反射系统化,大脑皮质机能的这种系统性称为运动动力定型。  运动技能的形成就是建立运动动力定型的结果。

112.形成运动技能的过程:泛化阶段、分化阶段、巩固过程。

113.自动化:就是练习某一成套动作时,可以在无意识的条件下完成,其特征是对整个动作或是对动作的某些环节,暂时变得无意识。

114.影响运动技能形成与发展的因素:a充分利用各感觉机能间的相互作用。B充分利用两个信号系统的相互作用c促进分化抑制的发展。D消除防御反射。E充分利用运动技能间的相互作用。

115.身体素质:通常把人体在运动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力量、速度、耐力等机能能力称为身体素质。

116.决定力量大小的生理基础:a肌纤维的横断面积。B肌纤维类型和运动单位。C肌肉收缩时动员的肌纤维数量。D肌纤维收缩时的初长度。E神经系统的机能状态。F年龄和性别。G体重。

117.动力性练习与静力性练习:a动力性练习能更快地发展动力性力量。静力性练习迅速发展静力性力量b。能有效地发展肌肉横断面和肌肉中的毛细血管C动力性练习可使全动作范围的力量普遍得到发展,静力性练习则需不断更换位置,但亦可发展某一位置时的力量d动力性联系可使神经肌肉协调加强(结合动作技能的巩固)e静力性练习省时间,能量消耗较少,间歇少,使用器械也较少。

118.等动练习:利用等动练习器进行的力量练习。

超等长练习:肌肉向心收缩(肌肉收缩力大于外力时,肌肉收缩时,肌肉缩短),如果紧接着在同一肌肉的离心收缩(肌肉收缩小于外力,肌肉收缩时肌肉拉长)之后会更有力,利用这种方法进行力量训练称超等长练习。

119.离心收缩后紧接着进行向心收缩,之所以能发展更大力量原因是a肌肉弹性体产生张力变化。B肌牵张反射。

120.发展肌肉力量的原则:a大负荷原则b渐增负荷原则c专门性原则d负荷顺序原则e有效运动负荷原则f合理训练间隔原则。

上一篇:2018年10月自考运动生理学重要知识点三

下一篇:2018年10月自考运动生理学重要知识点五